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建筑视角下建筑节能技术运用

绿色建筑视角下建筑节能技术运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绿色节能环保理念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而建筑行业也得到了飞速的发展,由于建筑行业对环境、资源等多方面的影响,将绿色环保理念运用到建筑行业中是非常有必要的,不仅可以提高建筑本身的性能,还能节约建筑资源的浪费,降低成本,保护环境。所以要加大对建筑行业绿色节能环保技术的研究,运用科技手段使节能环保技术发挥其作用,为人们创造舒适的居住环境,减少环境的污染,提高再生资源的利用,缓解我国能源短缺情况,为我国绿色节能建筑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本文对绿色建筑视角下的建筑节能技术运用进行具体分析。

[关键词]绿色建筑;建筑节能;技术;应用

1绿色建筑概念及建筑节能技术应用的意义

1.1绿色建筑

绿色建筑: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包括节能、节地、节水、节材等,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舒适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物。而建筑节能技术是指遵循气候设计和节能的基本方法,对建筑规划分区、群体和单体、建筑朝向、间距、太阳辐射、风向以及外部空间环境进行研究后,设计出的低能耗建筑。绿色建筑技术注重低耗、高效、经济、环保。

1.2建筑节能技术应用的意义

1.2.1减少能源消耗、维护生态环境

人类的日常生活及工作和社会的发展,都离不开能源,而能源是一种宝贵的自然资源,如石油、天然气等资源都是不可再生的,而建筑是人们生活、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能源消耗、影响是非常大的,因此人们要合理利用资源,对自然、环境等因素不断深入研究,减少建筑施工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控制二氧化碳等有害物质的排放量,达到维护生态环境的作用。

1.2.2给人们提供健康的居住环境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于居住环境要求也越来越高,合理使用绿色建筑材料,最大程度地为人们创造舒适的生活环境。

2绿色建筑视角下的建筑节能技术运用要点

2.1建筑的规划设计

建筑的规划与设计是建筑施工的起点,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现代的建筑不仅要满足人们居住要求,还要向着绿色、节能、环保方面发展,所以在规划和设计时要充分考虑当地文化、气候、能源等情况,对建筑进行合理布局,科学地选择建筑的地址,运用科学手段或先进的系统减少建筑物的能源消耗,如:在采光方面设计时,尽可能进行自然采光,减少人工照明。

2.2建筑物外墙的保温、隔热

建筑物的外墙在围护结构中所占比重最大,因此做好建筑的护结构的节能措施不仅能改善室内温度,也能达到建筑节能作用,所以要提高外墙的保温、隔热性能。一般气候越严寒,其建筑护结构的传热系数要求就越小,需要用导热系数小的高效隔热材料附着在墙体结构来改善整个墙体的热工性能。根据复合材料与主体结构相对位置不同,分为外保温技术、内保温技术及夹心保温技术,其中外墙外保温是目前较为高效、简单的保温节能技术。外墙的隔热是尽量减少围护结构吸收的太阳热辐射向室内传递,主要是控制内表面的温度,可以利用材料本身的热惰性来达到隔热的目的。

3建筑节能技术的运用

3.1水资源的应用

水是生命之源,我们的生活中离不开水,我国也早就提倡全民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的理念。但是由于我国人口的增多,水资源越来越紧张,所以如何合理开发和利用水资源已成为重中之重。在原来日常生活中,洗涤和排污用水绝大多数都是饮用水,但是远远不能满足需求。雨水是自然资源,在各地区都有,目前我国运用先进的技术对雨水进行收集和处理并合理使用,如应用于绿化、冲厕等方面,充分利用再生水资源。建筑中混凝土浇筑、养护是施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需要使用到大量的水资源,在此方面就可以充分利用雨水满足施工中水的需要。

3.2太阳能的应用

太阳能是一种清洁无污染的可再生能源,也是目前开发出所有资源中最重要的天然资源。而且现在被广泛应用,它的优点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而且成本较低。太阳能的利用是通过集热器、管道、风机等设备来收集太阳能,并通过热媒将热量输送至建筑物内,也可通过建筑自身朝向和周围环境的合理布置、材料的选用等技术手段使建筑物自然地应用到太阳能,如日常生活中我们常见的太阳能热水器、路灯等。

3.3风能的应用

我国幅员辽阔,海岸线长,风能资源十分丰富。据有关研究成果估计,我国风能仅次于俄罗斯和美国,居世界第三位。根据全国900多个气象站陆地上离地10m高度资料进行估算,全国平均风功率密度为100W/m2,风能资源总储量约32.26亿千瓦,可开发和利用的陆地上风能储量有2.53亿千瓦,近海可开发和利用的风能储量有7.5亿千瓦,共计约10亿千瓦,风能利用空间非常巨大。所以我国应该最大可能的开发风能资源,将风能资源应用于更多的领域。在我国应用比较广泛的风能资源为发电。

3.4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

随着我国整体科技水平的提高,建筑行业中不断开发、应用新型材料,如空心砖、保温材料等。不断创新技术,如通过安装太阳能与风能利用装置,实现能源的再生利用,满足建筑施工中的需求,减少建筑施工中能源消耗。

4结语

由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能源消耗会越来越大,所以要减少能源消耗,保护能源。特别是建筑行业需要大量的能源来支持其发展,所以要大力发展绿色建筑,重视建筑节能技术的应用。提高建筑节能人才素质和技术水平,不断完善与创新,加强对建筑节能新技术使用和推广,为人们提供舒适的居住环境同时促进行业和社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陈捷.探讨绿色可持续性建筑在中国发展的必然趋势[J].山西建筑,2010,36(11):63-64.

[2]张超.绿色建筑的建筑节能技术探究[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3(08).

作者:王建新 单位:河北大千建筑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