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建筑住宅施工技术内容

绿色建筑住宅施工技术内容

摘要:为实现我国城市化推进总体工作目标以及经济增长要求,建筑住宅工程项目的规模与数量均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与此同时,随着我国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逐渐完善,降低建筑施工过程中的环境污染,最大限度的利用不可再生能源对于推动我国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鉴于此,本文以绿色施工的定义与发展现状为切入点,对绿色建筑住宅施工中的各项技术要点进行重点研究,以供相关专业人士借鉴与参考。

关键词:绿色建筑;住宅施工;技术要点;可持续发展

1前言

随着我国对于环境保护工作重视程度的提升,“绿色建筑”也便因此应运而生。“绿色建筑”不仅可以降低能源损耗,并且对于环境保护有着积极的作用。因此,为使得自然和建筑达成和谐统一的状态,更加科学有效的保护人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的环境,节约不可再生能源的损耗,必须使用科学、先进的建造工艺与管理办法,切实的将建筑住宅施工以“绿色建筑”的要求来完成。基于此,重点研究绿色建筑住宅施工技术就显得尤为重要,其对于推动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具有积极的实际意义。

2绿色建筑施工的定义和发展现状

所谓绿色建筑指的是在建筑住宅的整个使用年限内,将其所消耗的能源最大程度的进行节约,例如,降低水资源、土地资源、能源以及建筑材料的使用,从而达到缓解环境负荷压力,降低污染物的排放,力求创造出舒适、可高效利用的使用空间以及与自然环境和谐发展的建筑住宅。与此同时,由于绿色建筑所具有的独特优势,例如,节能、环保等优势,使得其在全世界范围内获得了广泛关注,并且已经成为未来建筑行业的发展方向。此外,随着目前我国经济增长速度的提升,建筑行业获得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因此,为实现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积极推进绿色建筑的发展就显得尤为关键。通常来讲,控制污染、节能施工是绿色建筑施工过程中需要关键控制的两方面内容。因此,绿色建筑的设计与施工必须以节能环保为原则,并且以此原则编制施工工艺、使得绿色建筑真正落实到位。

3绿色建筑住宅施工技术的要点

3.1环保方面的技术要点

在环境保护方面,绿色建筑住宅施工技术需要考虑的关键内容有以下几项:(1)光污染应被严格控制。例如,尽量在人员流动少的时间段内开展电焊施工作业,并且为避免产出光污染,应对电焊作业采取适当的遮蔽措施;(2)噪音污染应被严格控制。绿色建筑住宅在施工中应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要求对噪音进行管控,施工仪器或设备应首先选择振动频率低以及噪音低的,并且对振动以及噪音采取相应措施进行隔离,从而有效降低施工中的噪音;(3)粉尘污染应严格控制。绿色建筑住宅施工材料的选择,例如水泥和石灰等,应选用符合国家标准的材料,采用合理的施工工艺,以便降低粉尘污染物的排放;(4)水污染应严格控制。按照国家标准排放绿色建筑施工过程中的废水,从而避免建筑废水污染周边环境;(5)土壤保护。避免出现水土流失,如果植被被施工所破坏,应立即恢复和补救;(6)为避免破坏施工周边生态环境,建筑垃圾的倾倒应被严格控制;(7)地下管线以及文物等资源应切实做好保护,提升施工人员的责任意识,确保绿色建筑住宅施工质量符合设计要求。

3.2水资源方面的技术要点

水资源保护在绿色建筑住宅施工技术中应注意以下几方面:即有效利用水资源、有效利用非传统水资源以及注意在施工阶段的用水安全,以便充分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的同时,杜绝出现水资源的浪费现象。在有效利用水资源方面,科学且合理的节水工艺应是施工单位首先考虑选择的,从而使水资源得到最大化的节约。此外,在进行喷洒作业过程中,为提升自来水的利用率,禁止在绿化浇灌过程中使用自来水资源。与此同时,废水回收再利用系统应在施工现场中所有设置,以便循环利用水资源,从而提升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在用水安全方面,应不间断的对水资源质量进行检测,并且为避免施工人员因水质问题而造成身体不适,积极采取相关卫生安全保障措施,以免延误工期。在利用非传统水资源方面,为合理对其利用,可以对雨水进行集中采集利用,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工程项目的投资成本,并且与环境保护的目标相符。

3.3施工材料方面的技术要点

绿色建筑住宅施工中施工材料的技术要点有以下几方面:(1)施工材料的耗损率应在设计施工图纸过程加以考虑和控制,至少保证材料的利用率在70%以上;(2)严格遵从施工预算执行材料的购买,并且有序摆放和存储施工材料,从而降低施工材料丢失和损坏的概率,确保施工材料质量符合施工要求;(3)住宅结构材料应着重选择商品砂浆、高强度钢筋以及高性能混凝土等,并且为使得建筑结构施工质量符合要求,合理优化整个工程项目的工艺与工序;(4)选择重复使用率高、安装以及拆卸方便的维护材料,并且为避免破坏绿色建筑住宅环境,应注意选择环保、绿色的建筑材料。

3.4能源和土地方面的技术要点

提升能源的使用效率以及注重节能和环保是绿色建筑住宅的整个施工过程中需要贯彻的原则。此外,为实现绿色建筑住宅施工的目标,施工设备与机具的选择应符合国家标准,并且采取相关措施来提升太阳能和不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效率,使其与生态环境达到和谐统一。例如,通过确定住宅建筑的具体使用情况,选择最低照明度作为绿色建筑住宅照明设计的依据。与此同时,在利用土地资源方面,依据施工要求,有组织、有计划的设置临时用地保护、施工总平面布置以及临时用地指标,以便保证施工得以顺利进行。

3.5施工管理方面的技术要点

规划、组织、竣工验收以及人员安全管理是绿色建筑住宅施工管理方面的技术要点。因此,管理机制以及奖惩制度等措施需要施工单位妥善建立,并且为提升施工的稳定性与安全性,应对进场人员进行严格考核,从而降低威胁工程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进而提升绿色建筑住宅施工整体质量。

4结语

总之,绿色建筑住宅建筑施工技术是解决资源利用矛盾的有效措施,因此当前必须要大力推行这种可持续发展战略,尽最大可能节约资源,减少对环境的破坏,这是保障绿色建筑的根本途径及基础,因此相关工作人员必须要积极研究相关技术,以推进我国现代建筑业的更快更好的向前发展。

参考文献:

[1]赵玉坤.绿色建筑住宅施工技术的要点[J].科技展望,2015(13).

[2]赵彦涛,高莹莹.绿色建筑住宅施工技术要点[J].黑龙江科学,2014(9).

作者: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