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建筑工程造价预算与成本控制

绿色建筑工程造价预算与成本控制

摘要:在中国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不断推进过程中,在建筑行业出现了新型绿色建筑。这种建筑有明显的生态效益并关注人与自然的发展成为未来建筑行业发展的一个趋势。由于新型绿色建筑的工程较之以往的建筑工程具有鲜明的生态环保要求,其工程造价预算与成本控制工作也应该满足建筑工程的生态要求。基于此,本文将在新型绿色建筑的概述基础上着重对其造价预算要点和成本控制要点进行深入的分析,以期能够促进新型绿色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提高。

关键词:新型绿色建筑;工程造价;成本控制

前言

随着人们生态需求的扩展和生活质量的提升,建筑也要满足生态环境的要求。新型绿色建筑是具有生态功能的建筑,在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就需要进行满足生态要求的特别建筑施工处理,为人们营造一个更加舒适的建筑环境。新型绿色建筑能够有效解决建筑施工和使用带来的环境污染与能源消耗的问题,从源头上提高建筑的经济效益。

1新型绿色建筑的概念及其发展现状

新型绿色建筑是相对于传统的建筑来说的,是指建筑在日常使用的过程中能够实现节水、节能、隔热保温等功能并能有效处理排水、排污等问题,建筑外部形成绿色生态环境以满足生态建设的要求,也在满足人们生活需要的同时能够促进人与自然生态的和谐发展,最终发挥促进社会健康发展的功能[1]。新型绿色建筑是在满足建筑的基本的功能的过程中谋求为人们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其在内部就是绿色环保设计与环境营造,在外部就是绿色环境的设计,如园林景观设计等。新型绿色建筑是符合可持续发展生态要求的建筑,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在建筑行业的延伸,对节约能源、绿色环保等工作内容都具有关键作用。目前,很多城市在建筑的过程中都开始关注新型绿色建筑,在工程设计上形成了新型绿色建筑的设计理念,为城市建设与环境保护做出了贡献。

2新型绿色建筑的工程造价预算要点

2.1强化工程造价预算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

强化工程造价预算工作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对于工程造价预算的结果是具有十分关键性的影响的。由于工程造价的预算是一个事先处理工作,需要工作人员的成熟的经验和专业能力才能做到精准的预算,预算的内容具有复杂性、系统性。预算工作人员应该对新型绿色建筑工程的各个环节和内容都具有比较清晰的认知和预算分析的能力才能做出合理的预算结果[2]。例如,新型绿色建筑的环保要求就要在工程的材料选择、工程施工的工艺流程或者是建筑的艺术性与环保性关系等关键的内容具有较高的预判能力,这对工作人员的个人专业能力和经验要求明显较之于传统建筑的工程造价预算要求高。因此在新型绿色建筑工程造价预算应该强化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加大对关键技术人员的专业培训并考虑聘请有丰富经验的预算人员参与预算工作。

2.2强化工程造价的预算编制工作

工程造价的预算编制工作是建筑企业提高工程经济效益的核心,也是影响到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的工作内容。预算编制工作需要在对新型绿色建筑进行全面了解的基础上完成,如建筑设计图纸的内容、地质调查报告等。更重要的是预算编制还应该在此基础上深入了解新型绿色建筑施工现场情况,对施工材料的使用要求、工程预算定额等关键性的预算内容做出初步的预算研究。由此可以看出,新型绿色建筑的工程造价预算有两个要点:①就是应该做好与新型绿色建筑工程相关的施工调查工作。工作人员应该就工程前期、工程中期和工程竣工验收等不同时期的工程预算作深入的、有层次的调研工作。相关的工作人员不仅要搜集大量的相关资料,还应该对根据建筑的特别要求进行调研,如建筑的水电要求、生态循环要求等。②工程预算的形成应该对工程的设计图纸和相关的调研报告作为基础。管理人员不仅要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还需要对图纸与建筑的要求进行深入的分析。必要时应该采用科学技术的手段形成建筑施工的立体图从而编著科学工程造价预算。

2.3强化工程造价预算的动态管理

工程造价预算并不是一个固定不变的章程,而是随着施工进度、社会政策环境、建筑环境、绿色建筑生命周期等要素变化的内容,因此具有明显的变动性[3]。如果将预算编制结果模式化不仅损害建筑质量,还有可能令新型绿色建筑失去绿色生态环保的意义。因此,新型绿色建筑的企业应该根据预算编制的内容和工程施工的情况以及市场的情况进行及时的调整,正确处理预算工作的“变”与“不变”的问题,加强工程造价预算的动态管理。

3新型绿色建筑工程成本控制要点

3.1建立规范的成本控制管理体制

新型绿色建筑工程成本控制是造价预算编制之后对工程施工具有关键影响的另一项工作。新型绿色建筑工程的成本控制首先需要建立一个规范的成本控制管理体制。①由于新型绿色建筑工程施工要求复杂多样,传统的“垂直型”成本控制体制不能完全满足新型绿色建筑施工的要求,因此应该在传统成本控制管理体制的基础上建立一个“扁平化”的管理体制,确保成本控制的信息真实、客观并为绿色建筑施工所需[4]。②相关的单位应该就成本控制工作建立严格的考核和培训体系。单位应该组织成本控制的管理人员对新型绿色建筑的施工要求和材料规范等内容进行培训,改变传统的成本控制的理念,并采取有效的措施对培训的结果进行考核,尤其是注意对绿色建筑施工成本控制要点进行考核。③相关的管理人员应该就绿色建筑施工成本控制的要点以合同或者是责任书的方式进行规范,避免无谓的施工变更导致成本控制工作失败。

3.2正确处理工程质量与成本控制之间的科学关系

正确处理工程质量与成本控制之间的科学关系实质上就是要避免成本控制工作影响到新型绿色建筑的工程质量,影响建筑的生态功能的发挥。在成本控制的过程中应该多元化考量,应该引进先进的施工材料和施工技术进行施工避免最最后影响绿色建筑的整体功能。此外,成本控制还应该做好质量的把关,对不符合工程要求的内容进行及时更正,重视天气等意外因素对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的影响,在保证绿色建筑工程质量的前提下进行成本控制。

3.3强化合同管理工作

合同管理是成本控制的工作人员进行成本控制的一个重要手段,在成本控制中强化合同的管理就是避免合同管理漏洞带来的工程经济损失。新型绿色建筑由于在传统的建筑工程的基础上还具有较明显的生态环保要求,在水电线路等常规工程施工环节都需要进行绿色环保的处理,因此,无论是在施工之前、施工过程中还是施工验收都需要进行科学的合同管理。例如,在施工阶段进行合同管理不仅要在签署合同之前就对合同的内容进行全面的评估,还应该对施工中意外情况的责任赔偿和工程变更的等成本问题进行明确的规定。

4结论

综合以上的分析可以看出,由于建筑工程中的造价预算与成本控制是相互联系又有区别的工程施工的环节,对于新型绿色建筑来说,工程的造价预算和成本控制的工作要点各有侧重。在工程造价预算环节,应该注意的是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预算编制和预算动态管理的水平对工程造价预算的影响。而在成本控制过程中,应该从管理体制、工程与成本控制关系与合同管理工作三个方面进行有效的工程成本控制,真正使新型绿色建筑发挥经济效益,满足生态的要求。

参考文献

[1]郭蓉.论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控制[J].住宅与房地产,2016,05(09):94.

[2]李灿生.加强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控制与措施[J].江西建材,2015,02(04):230+235.

[3]韩春媛.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控制要点及其把握[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12(25):175~176.

[4]朱文辰.建筑工程造价预算的控制措施分析[J].门窗,2016,04(08):95.

作者:刘建品 单位:新疆驰远天合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