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建筑设计途径

绿色建筑设计途径

【摘要】随着我国城镇化的不断推进,人们对于建筑工程的要求逐步提升,建筑理念也在不断地更新,绿色建筑设计理念是一种新型的建筑理念,不仅有效地提升了建筑的质量,还迎合了节能减排的要求。本文对绿色建筑设计的概念、特点以及重要性等方面进行了论述,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推动绿色建筑设计的具体方式,以期提升我国绿色建筑设计工作的推进。

【关键词】绿色建筑设计;原则;对策

1绿色建筑设计的概述

1.1绿色建筑的含义

人与自然、建筑、环境的和谐发展是人类发展的重要内容。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与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生活质量也随之得到了一定的提升。但就目前而言,我国社会的飞速发展却造成了生态发展的不平衡现象,严重污染了人们生存的环境,由于建筑行业的发展,其工程所消耗的能源及对环境的污染十分严重,因此实施绿色建筑设计,可有效减少对能源的消耗以及对环境的污染。

1.2绿色建筑的特点

绿色建筑在进行设计与施工时,所采用的均为纯天然的原料,这是一种新型的环保材料,其对环境的污染十分小。在进行绿色建筑方案的设计时,需要参与设计的人员对建筑区域以及周围发的环境等方面进行全面、详细的考察与分析,而在进行设计的过程中必须始终围绕着绿色环保的概念。可以借助太阳能、风能等可持续能源来展开相关的设计,同时还能够提升绿色建筑的使用价值以及节能效果。

1.3绿色建筑设计所坚持的原则

进行绿色建筑设计时,始终要坚持系统协调性原则,使外部环境与绿色建筑物本身进行结合,进而使其成为一个系统,实现高效运转。同时还要坚持地域性原则,由于我国面积广大、国土资源辽阔,不同地区的地形地貌特征差别较大。因此,在进行绿色建筑设计时,必须对其地理环境及相关资源进行调查与了解。还可以将当地的风土人情与现代化进行融合,使整个建筑物具有该地区的特点。除此之外,还要坚持高效率原则、与自然协调发展原则、健康的原则、经济效益原则、动态协调性原则等。

2绿色建筑设计的重要意义

通常情况下,每一种设计理念都有与之对应存在的意义。同样的,绿色建筑也有其独特的重要意义。就目前而言,我国的资源使用情况不容乐观。因此,设计绿色建筑,可以有效地提高资源的利用率,促进我国的环境与经济的持续的发展。可以通过在一个特定的区域内,结合当地的地理条件,设计出具有当地特色的低能耗房屋住宅。其建筑的材料可以就近取材,从而能够有效地降低运输成本,同时,绿色建筑这种新型的材料能够有效地刺激我国的建筑市场,进而使其得以运用与发展。

3推动绿色建筑设计有效措施

3.1加强对建筑工程的整体设计

对建筑工程整体的设计,其设计质量与绿色建筑使用的稳定性以及相关的建造成本有着之间的关系。因此,在进行绿色建筑的设计与规划时,必对施工区域的气候状况、经济发展水平等情进行考察与分析,进行全面性的研究,才能有效地提升其建筑物整体的设计水平。

3.2因地制宜

绿色建筑在设计时需要依据其区域的环境特征来进行,还需要考虑与之相关的建筑工地情况和实际状况。其气候条件和区域特征是建筑设计思路和方法的重要依据。因此,为了有效地减少外部因素的影响,需要使用通风、焦热等手段进行相关的考察。例如,在阳光充足的地方,太阳能的利用效果最大,可以有效地减少其他能量的消耗。而在北方气温偏低的地区其墙面的设计可以使用保温性强的材料,在南方等温度特别高的地区则需要隔温效果好的材料,减少热量进入。

3.3选用新型的环保材料

在绿色建筑的设计中要选择环保、节能型的材料,其建筑外层材料、结构的作用则是要能够将能源转化,以防能源的流失。与此同时,环保材料还具有可再生的能力因此环保材料可将绿色建筑的设计核心进行全面的体现。绿色建筑的核心就是尽可能的减少能源的使用与浪费,环保材料是推动绿色建筑设计得以有效开展的基础,使用环保材料就可以利用可再生能源,所以新型的环保材料除了具有易分解性外,还要具有与周边能源相互配合的能力,能够将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能源实现对建筑物的照明、取暖的作用。

3.4积极进行面向全社会的教育和宣传

推向绿色建筑理念,需要全社会的支持与参与,因此决需要进行全社会的教育和宣传工作。首先,可以从建筑行业的从业人员入手,对其进行相关的教育与宣传,使其所设计、建设的建筑应该符合当前认识水平和社会普遍价值观,同时也对建筑发展起到了一定的导向作用。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前提之中,我国的很多产业都获得了进步,人们的生活品味逐步提升,人们对于居住环境的要求也逐步提高。绿色建筑设计思路是一种新兴的建筑理念,对于落实国家节能减排政策,降低能源、资源消耗有着十分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在未来的建筑设计工作之中我们应该对建筑节能设计引起充分的重视,在此基础上进行科学的建筑节能设计,促进我国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曹静.关于绿色建筑设计的几点思考[J].城市建筑,2013,(18):21.

作者:刘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