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建筑设计思考

绿色建筑设计思考

摘要:近年来,我国建筑行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趋势,在某种程度上促进了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但是从某种角度分析,建筑行业对资源的需求量不断增多,由此引起的环境污染对经济的长久发展是非常不利的。近年来,随着人类低碳环保意识的逐渐增强,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应运而生,并引发了建筑行业的一场革命。文章主要阐述了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具体论述了其在建筑中的具体应用。

关键词:绿色建筑;设计;思考

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在当前建筑行业中得到了比较广泛的应用,并且取得了相对较好的应用效果,在某种程度上降低环境污染的发展,且减少了能源的消耗量,从某种意义上而言促进了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文章重点论述了绿色建筑设计对建筑行业发展的重要影响,探讨了具体的实施策略,并对这种设计理念的未来发展给予展望。

1绿色建筑设计理念阐述

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的实施对于建筑行业而言可谓是全新的尝试与挑战,所谓绿色建筑,其实质上就是运用现代化的施工技术,基于自然环境长久发展的角度,对建筑施工进行全新的定义,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一般情况下,绿色建筑是从两个角度去衡量,分别是能源与资源,重新对建筑实施低碳环保设计,从建筑物所处的具体环境着手,从而降低环境污染程度,提升建筑物的实用意义。与此同时,在建筑物使用中,能够为居民提供相对较好的生活条件,达到健康生活标准。基于绿色建筑的核心,即能源与资源,无论是对建筑进行施工,还是拆除过程中,必须将能源损耗降至最低,提升资源的利用率,从而达到建筑物与自然的高度统一。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对建筑物的要求也所随之提高,建筑设计师在进行设计过程中,需要从多个角度考虑,运用最先进的新技术,推广应用新产品,同时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度要不断提升,促进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得到具体落实,让人类拥有相对舒适环保的居住环境。

2推动绿色建筑设计实施的具体对策

2.1体现建筑实用性

自古以来,居住建筑的核心基本上是以舒适为主,从而使建筑的使用价值大大提升。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应该从建筑物所处的实际情况着手,比如环境、气候、地域等因素,设计师需要从上述因素进行整体考量,优化建筑设计。设计人员在进行建筑设计时,需要合理利用能源,比如太阳能、风能等,借助自然条件的先天优势,将能源损耗量降至最少,达到能源节约的目的。设计师还需尊重居住者的意愿,从具体的光照条件着手,合理设计建筑,将建筑的实用性无限扩大。与此同时,设计人员还需考虑到当地人的生活习惯,比如光照、气候及空间等等。

2.2重视环境绿化

建筑物周围的环境对居住者的生活也有着极大的影响,特别是对其身心健康起到促进作用。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进步,居住者对生活质量的追求也在提升,环境直接关系到居住者的生活品质,且对其生活质量的提升也起到了非常关键性的作用。因此设计人员在进行建筑物的设计时需要考虑到绿化这一重要因素,绿化不仅能够扩大生活空间,而且还能起到美化环境的作用,给予居住者舒适的生活环境,因此绿色建筑设计不能忽视建筑周围的绿化工作,做好因地制宜的开展绿化,这样能够使环境在最大程度上得以保留,减少硬质铺地,扩大绿地环境,为居住者提供了良好的休闲歇息的场所。

2.3遵循自然通风原则

建筑物设计过程中,布局是非常重要的,设计人员需要遵循当地的气候条件,为居住者创造相对便利的通风条件。在所有的通风条件中,自然通风相对来说是最合理的,且经济有效,建筑物的布局,或是格局设计,在某种程度上直接影响到自然通风的效果。因此设计人员需要从这一层面分析,设计相对合理的布局,保障通风效果,实现室内空气的有效循环,顺从自然风的流向,提高居住者的舒适度,将建筑物的功能性发挥至极致。

2.4注重采光设计

绿色建筑设计还需对采光进行合理的设计,夏季阳光相对强烈,因而建筑物必须合理设计光照,避免阳光直射。依据不同地区的具体情况进行合理的设计,满足广大居住者的光照要求,对光照实施优化设计,居住光照应当适量,不宜过多但是又不能过少,必须把握好度。设计人员必须从实际情况分析,合理进行计算,合理设置居室布局,住宅之间应当保持适当的距离,设计最优方案。

2.5合理运用可再生资源

由于建筑施工对能源与资源的需求量相对较多,因此绿色建筑设计理念从降低能源使用率,提升资源利用率方面着手,充分体现出节能要求。在自然界中存在很多可再生能源,例如:太阳能、风能、水能等。通过设计人员合理设计,这些能源能够在建筑中展现出极大的应用价值,从根本上解决我国能源紧缺的现状。从目前情况分析,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在建筑中得到了广泛应用,以太阳能为例,这也是目前我国运用较多的可再生能源,它可以用来发电,同时也可以用于加热系统,比如太阳能热水器的应用就是最好的例子。世界人口数量正在急剧增多,资源能源的汲取量也呈现出了高居不下的形式,这对于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非常不利的影响因素,因此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必须合理利用可再生能源,借以缓解能源资源紧缺的现状,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2.6运用节能施工工艺

绿色建筑设计理念还需从施工方面着手,尽量选取相对环保的施工材料,借助先进且节能的施工技术,从而降低能源与资源的使用量。在选择建筑施工材料时,需要对材料的性能以及适用性进行综合的考量,尽量选择耐用性能极好的原材料,在施工过程中,最好选用比较先进的施工技术,注重节能技术的应用,充分利用自然气候条件,减少能源的消耗,对于墙体材料、照明灯选取节能品牌,实现节约能源的目的。

3结束语

总体来说,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在居住建筑中获得了相对较好的应用效果,进一步促进了能源与资源的合理使用,减少浪费现象的发生。文章简要概述了绿色建筑设计理念,阐述了推动绿色建筑设计的具体对策,促进绿色建筑理念推广应用范围不断扩大。

参考文献

[1]林志宏.关于推动绿色建筑设计的思考[J].城市建筑,2013(14).

[2]王志方.关于推动绿色建筑设计的思考[J].建筑知识,2015(12).

[3]段常福.关于推动绿色建筑设计的思考[J].城市建筑,2014(6).

[4]张琳.关于推动绿色建筑设计的思考[J].门窗,2014(3).

[5]谢晶,成书珊.关于推动绿色建筑设计的思考[J].门窗,2014(10).

作者:和学伟 单位:工商银行迪庆分行基建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