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设计

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设计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人们的节能环保意识越来越强烈。“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设计”作为新时代的名词,被广大人民群众所接受。现在构建绿色建筑和节能建筑已经成为一种不可扭转的趋势。文章将以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设计为中心,分别对绿色建筑的概念、绿色建筑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我国建筑节能的有效设计途径从几个方面展开讨论。

关键词:绿色建筑;建筑节能;设计途径

1绿色建筑的概念及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通常来讲,绿色建筑是指在科学合理的原则下将人、环境和建筑等方面的因素有机结合,以此来达到满足人类居住需求和保护环境双重目的的建筑类型,符合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现在绿色建筑在我国已经有了初步的发展,但是因为发展时间较短,在发展的过程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

1.1绿色建筑的概念并非深入人心

在建筑建设项目中,人们绿色建筑的意识还是比较单薄,并且这一问题无论是在政府部门、设计者、建设者还是使用者中都存在。具体表现为政府部门并没有重点突出绿色建筑的重要性、设计者在整个设计的过程中没有始终贯彻“绿色建筑”的原则、使用者对建筑物的绿色使用价值模棱两可等,并且在发达和不发达地区,绿色建筑理念的执行程度也不同。发达地区对这一理念的理解和贯彻都胜过不发达地区,不发达地区对这一理念的理解貌似更多的是停留在建设理念上,有待进一步的加强与落实。

1.2绿色建筑的先进技术没有良好的推广平台

现在节能环保技术在建筑物中的运用范围有了较大程度的提高,但是其推广措施和交流平台并没有很好的实现,许多先进技术没有使用的空间。而给绿色建筑先进技术提供良好推广平台的成功案例非二零零八年开建的上海中心大厦莫属,该大厦在设计过程中引入了多项可持续发展技术。如成功实现了高层建筑传统的外部结构框架的摒弃,以旋转、不对称的外部立面成功迫使风载降低了百分之二十四,降低了大楼结构的风力负荷,进而减少了工程造价,这是我国高层建筑迫切需要学习的范例。

1.3绿色建筑的理念缺乏法律法规的有效约束

自绿色建筑理念提出以来,我国相关部门就在努力完善关于其的法规标准。如《绿色建筑促进办法》、《民用建筑节能条例》等,虽然各种各样的制度和法律条款在不断完善,但是在保障力度和约束范围等方面还是存在一定的漏洞。绿色建筑的设计、材料的选择以及运营使用等各个环节,无论是约束惩罚制度还是激励扶持制度都不够全面,如果这样的问题长时间得不到解决,我国水资源、土地资源等生态资源以及节能材料的利用率会大大降低,不仅背弃了绿色建筑的发展目的,而且造成了大量的资源浪费。

2我国建筑节能的有效设计途径

2.1关于墙体的节能设计问题

就目前来看,居民对墙体设计的功能要求主要在其保温、保暖方面。换句话说,通过对墙体的设计达到减少室内热量损失是我们的最终目的。现在较为普遍的有内保温和外保温两种保温墙设置,并且外保温墙更受人们的认可。因为两者相比较而言,外保温墙对墙体的保护效果更好,能够起到延长墙体寿命的目的。现在新型保温隔热节能型材料的使用被普遍认为是最有效率的节能设计方式,因为新型材料的使用一方面消除了冷热桥对墙体的伤害,另一方面降低了室内温度的波动幅度,这非常有利于墙体保温、隔热和节能目标的实现。在墙体节能设计的整个环节中,屋顶的节能设计需要考虑的方面更多,如热量的散发情况、太阳光的吸收情况、雨水的排泄实际以及屋面的通风问题等等,在具体的屋顶节能设计时一定要将这些因素考虑在内,并通过架空隔热屋面等方式,设计出质量第一的绿色节能屋顶。

2.2关于建筑屋顶的具体节能设计问题

在整个建筑物中,作为直接和室外环境相接触的屋顶,在设计时是我们又一个要关注的焦点问题。常见的建筑物屋顶受阳光照射和大气长波辐射的影响非常明显,这是导致夏季室内温度过高和冬季建筑物屋顶保温效果差的根本原因。所以在进行屋顶的生态节能设计工作时,一定要注重屋顶夏季隔热效果和冬季保温效果良好的实现。首先要明白架空屋顶、浅色屋顶、种植和蓄水屋顶等是隔离太阳辐射热和减少阳光直射效果较好的几种屋顶,在实际的设计过程中我们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进行选择。其次,为了尽可能地减少能量传递,施工人员可以选择在屋顶上覆盖上保温隔热材料并且要结合其他的辅助性隔热保温措施一起使用;另外,工作人员还可以在建筑物屋顶涂抹反射率比较高的特殊涂料,在夏季时,可以减少屋顶对阳光热量的吸收。

2.3关于建筑体型和空间组织设计问题

建筑外观体型设计是否合理和建筑与外部环境进行热量交换多少密切相关,如果前者设计合理,后面两者之间的热量交换能够得到最大限度的减少。因为在外部环境相同的情况下,建筑物体型系数大小会直接影响其能耗的大小,并且后者是随着前者的数值变化而变化的,前者越大,后者的能耗值也越大。建筑物的体型系数和许多因素有直接关联,如建筑造型、平面布局设计、采光通风等,通过多年的实践,工作人员都明白只有将建筑物的体型系数控制在一个相对较低的水平上才能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要想实现这个目的,就一定要处理好和建筑体型系数相关的这些因素,通常情况下建筑物空间组织的设计要安排在其各项功能步入正轨之后。

2.4关于建筑物的绿化与节能问题

现在我国的“热岛效应”颇为明显,主要的原因还是在城市绿地面积的不断减少和人们对空调的大量使用,尤其是最近这些年,空气环境恶化的非常厉害,严重阻碍节能建筑的建设。绿地每天可以蒸发出大量的水分而且还能带走不少热量,如若量化来讲,一块草地和一块沥青地面的表面温度差可以高达十四摄氏度以上。由此可见,绿地对节能建筑的建设和城市美化的重要性。未来节能建筑的发展趋势必然是在城市规划和建设的同时做好庭院绿化的工作,给人类的生存与发展创造更加舒适健康的空间。

2.5关于建筑门窗的节能设计问题

门窗结构作为建筑物所有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最大的特点便是隔热保温性能差。这其中的主要注意环节在门窗结构的缝隙,因为这里是冷热空气进出的必经通道,一旦这个环节处理不好,建筑物门窗设计的合理性便会大打折扣。在具体设计建筑门窗时,我们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为了有效地避免穿堂风的影响,工作人员要对门窗位置进行充分的考虑并设计合理的开启方式;注重门窗的制作质量,并根据不同的窗框进行不同的处理。如金属窗框要做好断热处理等,同时要做好窗户玻璃品种的选择;由于夏季会有阳光直射的问题,所以最好设计好具备自动调节功能的活动遮阳棚,或者是窗帘等;另外,采暖耗热值和建筑物窗墙面积比之间有非常大的关系,后者随着前者的提升会有不同程度的增加,所以在设计窗墙面积比时要做到全面的考虑,但是无论如何设计窗墙面积比都要建立在室内采光通风条件允许的范围内。

3结束语

一栋质量过硬的绿色建筑,一定有减少空气和环境污染,保护生态环境和全面节约水电等资源的功能,这同样也是我们在建造绿色建筑的过程中迫切要关注的方面。另外,建筑在设计和规划的过程中会受到多种因素和条件的影响,我们需要以实际情况为基础展开具体的设计和规划,避免因盲目带来的一系列质量问题。

参考文献

[1]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中国建筑节能年度发展研究报告2012[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2:2-4,11.

[2]任海滨.刍议现代建筑的绿色节能设计[J].山西建筑,2013,39(2):20l-202.

[3]祁会祥.谈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设计[J].山西建筑,2014,32:198-200.

[4]盘钦卿,陈健.浅谈绿色建筑现状及对策建议[J].价值工程,2015,5:125-126.

[5]黄松松.探析节能建筑设计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J].江西建材,2015,2:34.

[6]杨芳.建筑业可持续发展评价方法研究[D].大连:大连理工大学,2009.

作者:潘海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