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建筑施工模式实施策略研究 

绿色建筑施工模式实施策略研究 

一、绿色建筑施工模式的重要性

绿色建筑施工适应了社会的发展、关系到人类生存环境的健康。随着低碳经济时代的到来与快速发展,绿色建筑施工成为了建筑行业的重要内容与关注热点。我国建设部在[2007]223号文件中对《绿色施工导则》进行了明确的规定:鼓励各地区开展绿色施工的政策与技术研究,发展绿色施工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与新工艺,推行应用示范工程。绿色是生命的象征,是勃勃生机的气息。把绿色赋予建筑就是将生命赋予建筑。因此,绿色建筑施工的本质在于施工过程中的环境保护与污染的减少,可以为人类提供健康适用、可高效利用、可与大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

二、基于绿色建筑施工模式的实施策略

据统计,我国每年因生产建筑材料而消耗的各种不同的不可再生资源高达70亿万吨,水泥、砖瓦、石灰生产中每年排放的CO2达8亿万吨与水泥粉尘年排放量为1200万吨,能源消耗与排除的废物分别占总能量的30%与40%。因此,绿色建筑施工需要从计划到实施再到验收的每一个环节的节能减排做起,包括施工策划、施工现场、采购材料、工程验收几个方面。

(一)、施工策划管理

绿色建筑施工是一项复杂的工程,科学化的管理是实施绿色施工的核心部分与重要环节。因此,要建立一支以项目部为中心的绿色建筑施工管理队伍,并制定出相应的管理制度和有效措施,把具体的工作内容落实到人,将每个环节的人员冲筹安排,结合建筑工程的施工特点,综合考虑质量、环境、安全与成本之间的相互影响关系,责任与职责实行动态管理、层层分配制度,并严格执行。绿色施工管理体系由第一责任人项目经理、指定的绿色施工管理人员与监督人员组成。绿色建筑施工管理体系中,要根据绿色施工中的控制要点,制定出各个阶段绿色施工保障方案、环境保护措施、节约(节材、节水、节能、节地)措施,有助于不断提高绿色建筑施工的水平。

(二)、现场施工技术

现场施工中的绿色施工技术,主要体现在结合工程项目的特点进行施工现场的施工过程、环境宣传与加强施工技术人员的绿色施工知识的分类培训上,以营造出绿色现场施工的氛围。通过对施工技术人员的绿色建筑施工的培训学习,可以使施工技术人员正确、全面的认识和了解绿色建筑施工的要点、要求、原则、方法,有助于增强施工技术人员的责任感,提高绿色建筑施工的工作效率。并且要为了保障施工人员的职业健康,要根据绿色施工所涉及的规范科学设计施工图纸并合理布置施工场地,制定防尘、防毒、防辐射等职业保护措施,以提供健康、卫生、环保的生活与工作环境。具体措施主要内容包括扬尘控制、噪音与振动控制、光污染控制、水污染控制、土壤保护与建筑垃圾控制。建筑施工过程中,要制定出合理的施工能耗指标,以提高施工能源的利用率。将建筑施工现场中的施工设备、生产与生活、办公等用电指标进行设定,并且要进行定期的计量、核算与对比分析,将实测出的数据要与控制目标数据进行对比,对出现的问题要从组织、管理、经济、技术、环保等方面分析原因,及时调整与纠正。对于采用的施工工艺应该优先考虑使用能源消耗较小的,避免造成超负荷使用现象以及不必要的能源消耗。同时,要加强指导建筑工程的维护和加固工作。延长结构的使用寿命,减少损失。并在建筑拆除阶段,一方面统计材料投入使用后的数据,为今后的再利用提供参考数据;另一方面就是要对建筑垃圾进行清运,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三)、绿色建材应用

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技术由于体制问题、管理不到位等众多原因,施工中材料使用的随意性、无意性大量存在。我国目前新建建筑施工过程中的建筑垃圾需要减量,而且要加强回收利用。绿色建材的采购与应用的节材措施包括结构材料、围护材料、装饰装修材料、周转材料等。应优先使用国家以及行业内推荐的节能、高效、环保的产品,有助于减少自然资源的浪费与建筑垃圾的外排量与处理量。例如:在现浇混凝土结构工程中,模板的工程量约占30~40%,占工期50%左右。过去模板体系约占施工企业固定资产的1/3,现在开展租赁业务情况也在不断变化,模板技术直接影响工程建设的质量、造价和效益,因此它是绿色施工中绿色建材应用中的一个重要内容。

(四)、建筑工程验收

在绿色建筑施工验收工作中,要建立相应的绿色施工数据库,将绿色施工的最新信息与施工优选方案、控制建筑垃圾排放等提供给施工单位以及业主,以促进绿色建筑施工的可持续发展与验收建筑工程的试试效果。根据政府规定的建筑施工阶段的绿色施工评价体系(ISO14000与ISO18000管理体系)作为重要的参照准则,将绿色建筑施工的内容通过实测、计算、模拟实验等方式针对绿色建筑施工的过程进行分解评价,评估内容包括:场地、水资源利用、污染程度、室内环境质量、绿色建筑的经济性、性能设计等等。以测评出绿色建筑施工的规范化与标准化的程度。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绿色建筑施工过程中要将绿色环保意识贯穿到设计、施工、材料、应用、拆除中,才能保证绿色建筑施工中的每一个环节的绿色运行、建设出环保的绿色工程。我国为了支持绿色建筑与绿色施工的发展,积极推进以节能建筑施工技术科教、产、学、研紧密结合为主旨的体制改革,建立节能建筑施工技术科研、推广一体化的组织机构。建设部在2004年专项设立了绿色建筑创新奖,并制定了《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管理办法》;在2008年启动了绿色奥运建筑评估体系课题研究等活动,这一系列的举措都有助于绿色建筑施工的可持续发展的顺利进行。因此,系统地实施绿色建筑施工既可以降低环境的污染,又可以促进科学技术的创新与进步,使生产成本下降,建筑企业的社会形象得到提高,我国的绿色建筑的发展水平才能随之提高。

作者:杜易 单位: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