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建筑材料对人居环境的影响

绿色建筑材料对人居环境的影响

1对健康人居环境的简述

1.1人居环境的意义

人居环境:是一个可供人们居住生活的场所,或是人们工作生活不可分离的相关空间,亦或是自然界人们赖以生存的驻地。人类是人居环境的主体,因此人居环境的建造就是为了更好的满足人类居住的基本需求。

1.2影响人居环境的健康性因素分析

如何理解人居环境的健康性?具体而言是指对居住者身心健康具有一定影响的室内室外的相关环境因素,比如室内环境的通风,采光,隔音等,室外环境的空气,绿化,向阳性等。因此要使居住者对自身的居住环境具有亲切,舒适的感觉,就必须要避免室内环境的噪声干扰,做到通风好,采光强以及建筑材料的无污染。同时要控制好室外环境的空气质量,设计出让人心怡的绿化环境。

1.3人居环境所面临的主要问题

人类健康的优劣与环境的好坏具有紧密的联系,随着城市建设化的日益发展,人们逐渐忽视了其居住环境质量的下降。人口数量的急剧增加,环境资源的日趋短缺,给我们的居住环境带来了严峻的挑战。目前房产的兴盛,房屋装修也逐步顺应了时代的潮流,殊不知大量的有毒化学建筑材料正趁虚而入,严重危害了人们的身心健康和居住环境的质量。目前许多厂商为了赚取高额的利益,丝毫没有考虑到人们的健康,生产出的材料大多都是成本低,质量差的伪绿色材料。不仅不能达到美观的装修效果,还给我的健康留下了巨大隐患。

2讨论绿色建筑材料在健康人居环境营造中的应用

大量数据显示:建筑消耗已达到了社会总资源的百分之二十八。所以目前我们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不断进行建筑节能的创新,使绿色建筑材料的运用逐渐深入到建筑行业中,这样才能最快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第一,将绿色建筑材料应用于门窗的建筑之中。将绿色材料作为门窗的主要组成部分,不仅可以减少人居环境的污染范围,还能大大增强住所的保温性能。也唯有这样,人们才不会长年依赖于机械空调,大大减少城市的热岛效应和资源浪费的情况。第二,将绿色建筑材料应用于建筑结构之中。如今,建筑材料的种类多不胜数,大量的材料都已得到了广泛应用。所以面对各式各样的选择,我们必须要掌握其最关键的评判标准,即所用的材料是否是健康无污染,是否能回收再利用等。目前运用最多的绿色建筑材料要数轻型钢材,它是一种具有高效节能和顽强生命力的新型产品。随着人们对其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以及其自身成本低、组织灵活、生命力强的优势,在我国的各个领域都得到了广泛应用,并逐渐取代了传统的砖石材料。它能作为人们信任的绿色建筑材料还有一个重要标准就是它具有回收循环和再利用性。在节约资源的基础上也提高了经济效益。第三、将绿色建筑材料运用于住宅装修之中建筑行业房屋交付,大多属于毛坯房,居住者在入住之前都需要自己进行装修。因此人们都希望在装修过程中最大限度的满足自身装饰的需求。但是因为建筑材料的质量不合格,亦或是装修人员的技术不过关,很可能会造成资源的严重浪费及其环境的破坏。为了及时的让这些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健康居住环境的相关概念得到了落实,它要求装修人员在对建筑材料进行选择的时候,必须达到绿色的标准,并且具有国家严格的质检报告。结语到目前为止,健康的人居环境还没有具体的定义模式,所以我们首先要做到的就是要清楚绿色人居的环境,再从精神层面上了解具体的解决措施,这才是重点所在。综上所述,绿色建筑材料与我们居住的环境紧密相关。只有将绿色建筑材料用好,用到实处,才能更好地保障人居环境的健康性,促进自然与社会的繁荣发展。

作者:卢其兴单位:沭阳润泽市政园林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