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建筑的运用探索

绿色建筑的运用探索

1绿色建筑的涵义与特点

绿色建筑也是可持续发展建筑、生态建筑、回归大自然建筑、节能环保建筑等。比较绿色建筑与传统建筑,不难看出绿色建筑有以下特点:

①绿色建筑具有节约性。其能够最大限度的节约能源、节约土地、节约水源、节约材料,在全球资源紧缺的今天,它的节约性是建筑业发展的首要要求。

②绿色建筑具有环保性。其环保性要求不仅不能破坏环境,同时还要有益于保护环境,减少污染,最终形成建筑与环境一体化。

③绿色建筑具有舒适性。前两个特点节约性和环保性都是对建筑自身的要求。第三个特点舒适性这就要求其在满足前两个特点的基础上,其使用的装修材料和建筑材料为绿色天然无污染的无害产品,且可以保持室内温度、湿度适宜以及空气的清新,适合人类居住,利于人体健康,为人们营造一个适于居住的生存空间。发挥建筑最终为人类服务的目的。

2绿色建筑在我国的发展现状

我国的绿色建筑发展起步与国外相比较晚,虽然目前发展势头良好,各地也出现了一批示范项目,但技术集成水平与相关评价标准仍处于初级阶段,需要不断地完善提高。“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与2004年9月全面启动,这标志着我国的绿色建筑实践已经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于2006年颁布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次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又出台了《绿色建筑评价技术细则(试行)》和《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管理办法》,这些都有利于完善并加强适合我国国情绿色建筑评价体系。目前,全国的北京、天津以及重庆和上海等15个省市自治区都已经具有地方性绿色建筑相关的标准,但是这些地方标准还没有得到广泛的应用。我国于2008年成立的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节能与绿色建筑专业委员会,开始以中国绿色建筑委员会的名义对外开展工作。2011年5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了《中国绿色建筑行动纲要》,除了激励绿色建筑更好的发展外,还表示全面推行绿色建筑“以奖代补”的经济激励政策。2012年4月中国财政部了《关于加快推动我国绿色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绿色建筑标准规范及评价标识体系。我国绿色建筑正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行业的认同下快速发展。绿色建筑体现了多重理念,如“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和谐社会”等,这不仅符合人类社会发展的要求,更顺应了时代的潮流。但是绿色建筑的发展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在发展方面,我国的绿色建筑也存在一定的困难,这主要体现在:第一,由于成本较高,绿色建筑还没有走入寻常百姓家;第二,绿色建筑不但初期成本投入大,并且长期经济效益也不是很明显,并且绿色建筑往往说明不能够建设高楼,这与城市急剧增长的人口使得高楼最经济相悖。

3结语

目前,我国的资源总量和人均资源量都严重不足,资源消耗总量也在逐年增加,同时,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环境问题也越来越严重,绿色建筑毫无疑问会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就我国正处在城镇化高速发展的时期来说,绿色建筑将是我国建筑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作者:李博单位:铜川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