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建筑的设计和建材选取研究

绿色建筑的设计和建材选取研究

1对当前的绿色建筑进行现状和前景分析

关注地球的生态环境变化已经不是一个新话题,而环境问题还有能源上的问题也跟我们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息息相关,并且也是核心的问题。国际上也为此召开了很多重要的国际会议,促使人们更为关注环境和能源问题,而这也更好地响应了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在人们生活质量不断得到提高的同时,当然也伴随着各种生活压力,还有在空调环境中导致的一些病态的建筑综合症,这些也都会引起人们的思考,人们更愿意去接受更为高水平的、更为舒适的生活环境,有必要在建筑设计中考虑能源资源的合理利用,对环境进行保护,对健康舒适也要全面地进行研究。这是与绿色建筑的理论和实践相适应的。绿色建筑是设计发展的一个理想状态,也是必然的结果。世界各国对绿色建筑的研究都得到很大程度的重视,在过去和目前的一些建筑来说,其耗费了大量的资源,给环境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加重了环境负荷。而绿色建筑便在对功能进行满足后,更提出了舒适、健康、节能、节材的新要求。虽然如今世界各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存在很大的差异,而且在该方面的研究也有着不一样的进度,但在大方向上却达到了统一。我国在该方面的研究起步较晚一些,在2004年我国才在绿色建筑发展方面进入全面发展的阶段,但我国并不甘落后,加快了进行绿色建筑关键技术的探索和研究,并且国家还给予了政策上的支持,这极大地促进了我国更好地应对这场建筑业中的机遇和挑战,同时,我国也在不断地健全绿色建筑的技术标准,对该方面的评价系统也更为完善,这些都会让绿色建筑体系的建设脚步不断加快。

2在绿色建筑中对于设计讲究的原则

在绿色建筑中,使该建筑体系与城市规划设计和生态平衡互相依存、互相调节,从而得到互相促进的更为多元化、多层次的和谐发展系统。而这需要在绿色建筑中遵循如下一系列原则,进而实现建筑设计最优化的状态,构筑最舒适的生活环境。

2.1注重系统和整体的原则

为了达到建筑舒适的使用效果,要对居住空间进行多样化的设计,来扩大其弹性空间,这样才能更好地应对人们的需求的不断变化。为了实现自然与人的和谐统一,利用建筑本身进行调节,调节建筑空间和各项功能,这样人们会觉得该建筑更有情趣。这也会让建筑空间在组织上有疏有密,有着鲜明的层次感。当然在设计上对于建筑本身的外部还要进行形体上的处理,这样会让该建筑更有特点,更有识别性。

2.2进行整体性设计的原则

在建筑行业,建筑满足人们最基本的需求是极为关键的,而在绿色建筑的设计过程中,不应该只是注重其外在的建筑风格和独特的景观特点,更应该对自然系统和人工系统加以紧密地结合,共同创造一个完整的建筑空间,使整体能够满足各个方面协调发展的需要,对各个建筑空间都有涉及和强化,从而让建筑的整体性不断得到加强,让建筑更具有文化气息、韵味十足。

2.3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可持续发展的原则考虑的不仅是当下发展的需要,更是对未来发展的一种负责任的态度。可持续发展追求的是人类社会世世代代延续不绝的发展,它不仅要实现当代人自身的发展,而且也要实现未来世代人的发展。建筑业的发展也必须限定在自然和生态系统可以支持的范围之内,发展不能靠耗尽资源和牺牲环境为代价,不应危害支持地球生命长期存在的生态系统。这就要求建筑业在发展过程中尽可能地去使用可再生的、低碳的建筑材料,可再生材料能够加以恢复并保持原有的生命力和出产能力,来使人们的生态环境得到改善,最终让绿色设计更能够符合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2.4对于绿色建筑建材上的选用

为了更好地实现低碳生活,人们可以利用高科技的手段,而对于合成材料的使用应该尽量减少甚至是避免使用,并应对阳光进行充分的利用。采用绿色建材,多运用清洁生产技术,并且对于在城市和工业里由固态废物产生的建筑材料进行更为合理地利用,当然也要确保这些材料的无污染、无毒害性,当然这些材料有些还具备隔热、防火、消声、消磁和抗静电的性能,这便能够更好地调节人的身体机能。而且应该注重内部墙壁涂料的天然性。还可以利用大面积的空玻璃塑钢窗,这能使外墙成为一个保温层,太阳能还能得到更为充分的利用,节约了热能资源。此外,太阳能热水系统的利用也充分实现了太阳能的利用。这样的绿色节能标准是很可行的,节能且环保。当然,绿色建筑的设计和应用更重要的是要考虑当地人们的经济水平及对建筑成本的可接受程度,这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在建筑材料上选用天然的材料,并且材料要具有可循环性。这不但可以更好地满足人们健康舒适的生活理念,而且有利于节能和环保。用最优的建筑节能设计,将先进的材料和技术进行完美的结合,这样可以把能源消耗降低到一个很低的程度,并且采用可再生能源来进行能源上的补足,这必然会很大程度上实现节能,推动了节能工作更深入地进行。而对于一些住宅小区来说,把这种建筑上的节能理念与住宅现代化的推进相结合,也会加快绿色建筑在住宅上应用的脚步。当然,这一切都需要科技的进步,只有科技不断进行发展和创新,才能引导建筑品质的提升,才能对建筑的性能有更好的改进,从而让可持续发展得到更好的发扬。总之,绿色建筑在设计和构造上都是一项很具有探索性的课题,而它也更符合当今社会发展的新阶段、新特点。而这种对于绿色建筑的需求,更表明低碳生活理念已经走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而建造绿色建筑、创造更美好的生态环境也是人们所追求的共同目标!

作者:王春华单位:杭州市建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