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专业教学中目标教学法运用

建筑专业教学中目标教学法运用

【摘要】众所周知,中职教学的目的在于高素质技能型应用人才的培养,因而,在中职教学中,学生们的动手能力以及实际应用的能力至关重要。在中职建筑专业教学中,目标教学法应运而生,它与建筑专业较强的实践性特点相结合,进而实现建筑教学质量的飞跃。在本文中,笔者根据自身在建筑专业教学方面的经验,对目标教学法在中职建筑专业教学中的运用作以简要分析并提出了一些简要措施。

【关键词】中职建筑;教学方法;目标教学法

在传统的中职建筑教学课堂中,灌输式教学法占据了主要地位,即教师大多以知识的灌输为主,缺乏对学生实践能力的锻炼与培养。显然,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然不能够适应当代的教育步伐,因此,要想培养出综合型的建筑人才,转变授课模式与创新授课内容已势在必行,那么,教师如何才能完成从传统教学课堂向现代化教学课堂的华丽转变呢?笔者认为目标教学法则不失为一种不错的选择,借助目标教学法,教师能够明确教学目标,从而有方法、有目的地引导学生掌握相关的建筑知识,进而实现教学质量的提升。所谓目标教学,就是指教师围绕一个特定的教学目标引导学生掌握相关知识点的教学活动,可见,在目标教学的过程中,教师的教学活动变得更加灵活,学生们也将拥有更为广阔的思维空间以及充足的动手实践机会,教学质量的提升指日可待。以下是笔者总结的关于目标教学法在中职建筑专业中运用的一些策略。

一、目标教学法的运用之目标的制定

目标的制定是目标教学法的基础步骤,它将直接关系到目标教学实施的有效性。因此,在进行目标教学之前,教师必须要先制定一个切实有效的目标,从而让学生们在之后的学习中目标更为明确。那么,教师要如何制定明确的目标呢?首先,教师应当考虑到本班学生的学习能力,若学生的学习能力较弱而制定的目标过高的话则会加大目标完成的难度系数,若学生学习能力较强而教师制定的目标过低的话则难以锻炼到学生的能力,无法实现能力的最大限度提升,因此,教师指定的目标一定要与本班学生的实际情况相符。其次,教师应当考虑目标的可行性,即目标的完成是否能够达到或者接近预期的效果。再者,教师应当考虑目标的可发展性,即目标是否具有现实意义,是否与建筑专业的教学大纲相符。例如,在讲解建筑的相关概念时,为了强化学生们对建筑概念的理解,笔者曾为学生们制定了这样一个学习目标:掌握与区分每一种建筑的特点并熟记每一种建筑类型的标志性建筑。可见,待学生们完成这一目标之时,学生们对建筑概念的理解必然更为透彻,并且对建筑的特点也将有一定的了解。这种明确的学习目标为学生们指明了一定的学习方向,同时又帮助学生巩固了基础知识。

二、目标教学法的运用之目标的实施

目标的实施是目标教学法的关键所在,尤其是对建筑这样一个对学生的动手能力要求极高的专业来说,目标实施更是目标教学法重中之重的步骤。再者,目标实施的主体是学生,换言之,在目标实施的过程中,学生们将依据教师制定的目标进行具体操作,在这一过程中,学生们自身的综合能力,如基础知识的运用能力等,都将得到充分的发挥。此外,在目标实施阶段,学生们的实际动手能力也将得到充分的锻炼与提升。因此,在中职建筑专业教学中运用目标教学法进行教学时,教师切忌忽视目标实施这一过程,否则将无法实现教学质量的提升。例如,笔者曾选择了一个建筑面积为600平方米的中型项目供学生进行实训,实训内容为房屋门窗的设计以及房屋的防水性设计。在实训之前,学生们必须依照自己所学的知识为特定的房屋设计门窗以及防水设施,然后在目标实施阶段,学生们要根据自己所做的设计进行实地操作,并根据实地结果对自己的设计进行完善。可见,目标实施这一过程考察的不仅仅是学生们在建筑基础知识方面的掌握程度,更是对学生知识运用能力的一种考察。

三、目标教学法的运用之目标的检测

所谓目标检测是指教师针对学生的目标实施情况进行检测,并对其作以相关评价,可见,目标检测是目标教学法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一方面,目标检测可以辅助学生们发现并改正目标实施过程中的错误,进一步提升目标的可操作性;另一方面,目标检测能够让教师了解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以及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明确知识点讲解的漏洞所在,从而让日后的教学更具有针对性。故而,要想让目标教学法在中职建筑专业运用得当的话,目标检测也应当引起高度重视。例如,在上述案例中,笔者在观察学生们实施过程的同时记录下学生们错误之处,待学生们完成实训之后,笔者首先让学生们分组探讨自己在实训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自己的解决方法,并反思出现问题的原因,接着,笔者再将自己所记录下来的错误之处一一指与学生看,并询问他们是否有解决的方法,最后再提出自己的意见作为参考。当然,在日后的教学,笔者的知识点讲解也将有所侧重,以此强化学生的知识薄弱之处。总而言之,在中职建筑专业教学中,目标教学法的运用具有一定的可行性,它不仅能够明确学生的学习目标,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学生们的实际动手能力。因此,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从目标制定、目标实施以及目标检测三个方面实现目标教学法在中职建筑专业教学中的应用,从而培养出更为优异的建筑应用型人才。

【参考文献】

[1]胡利明,董永刚.如何开展中职建筑专业实训课教学[J].时代教育.2014(08).

[2]马文进.解析目标教学法在中职建筑专业教学中的应用[J].新课程(下).2013(05).

作者:陆清漪 单位:江苏省兴化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