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专业学生顶岗实习现状及对策

建筑专业学生顶岗实习现状及对策

摘要:技工学校建筑专业顶岗实习学生存在对实习岗位适应性较差,学生实习地点及实习单位更换频繁,学校管理难度大,建筑类企业生产规律与学校教学规律不同步的问题。基于此,提出了加强综合职业素质培养,健全顶岗实习工作制度,加强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建设来促进建筑类学生顶岗实习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顶岗实习;建筑专业;现状;解决对策

顶岗实习作为技工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工作之一,其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到技工学校毕业生的质量。因此,应该加强顶岗实习的过程管理。

一、技工学校建筑专业学生顶岗实习现状及成因

(一)学生对实习岗位适应性较差

在调查中发现,大部分学生难以适应实习岗位。首先,踏入顶岗实习行列的学生缺乏社会经历。在他们的认知当中,通过顶岗实习,不仅可以帮助自己找到一个好的工作,同时也能得到比较可观的经济收入。但是,进入企业之后就会发现,现实与理想之间存在差距,容易造成心理落差。其次,对于部分’90后学生而言,从小娇生惯养,缺乏甘于奉献的职业精神,导致其难以适应建筑类企业的工作。最后,大部分学生都是独生子女,在团队协作方面的缺乏优势,很难处理好工作中的人际关系,影响了实习的顺利进行。

(二)学生实习地点及实习单位更换频繁,学校管理难度大

不同于普通制造生产企业,同一个建筑工程单位对实习生的需求不大,即使在同一个建筑单位实习的学生,也往往被分配到不同的项目部,造成学生实习地点较为分散且大部分学生有过更换实习单位的经历。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学校对学生的实习指导教师配备不足,指导教师的设立基本上流于形式。另一方面,某些建筑企业的功利性过高,接受学生实习,往往只是为了能够降低人力资源的成本,很少愿意花钱对学生进行培训。另外,建筑企业一般工作时间较长,节假日经常加班,同工不同酬现象较普遍。

(三)建筑类企业生产规律与学校教学规律不同步

中国建筑施工行业与宏观经济存在明显的相关性,宏观环境的变化会对行业整体景气程度产生显著影响。国内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模,直接影响建筑施工市场需求。此外,房屋建筑施工企业与房地产业关系密切,存在一定的周期性,这些都会直接造成建筑企业对顶岗实习学生数量需求的不确定性。除此之外,建筑类企业对施工人员的需求还受到季节影响,一般情况下,在冬季建筑企业对实习学生的需求会大幅减小。

二、加强技工学校建筑专业学生顶岗实习的对策

(一)综合职业素质培养应贯穿于技工学校教育的始终

1.加强对建筑类新生的专业认知教育。

在新生入校阶段,带领学生到本地企业参观,使学生对企业的运营、企业文化、企业管理、各个部门的职责等有初步的了解,并在此基础上,开设一些专业讲座,确保学生在实习过程中遇到心理问题与突发事件时能够进行自我调节。

2.培养学生正确的择业观与就业观。

就目前的时间及情况来说,很多毕业生往往会对就业抱有过高的期望,并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所以,必须要改变大学生的就业观念,并引导其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摆正其在社会当中的位置,以此来对其进行合理的人生定位[1]。

3.强化学生的岗前培训。

首先,要求对学生进行安全实习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其次,要强化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劳动观念,确保其能够对学习与工作之间的关系有一个准确的认识与恰当的处理,并使之能够服从用人单位的工作安排。

(二)健全顶岗实习的工作制度

顶岗实习职业指导工作制度分两个层面。一方面是职业指导工作人员制度,包含部门工作职能、各岗位工作职责、各项工作流程、工作标准、工作考核体系、学生职业指导实施细则、学生校外实习管理体系、学生就业服务标准、学生就业跟踪体系、学生就业服务考评体系。另一方面,还要有一整套需要学生遵守的制度,包括学生校外实习要求、校外实习规定、校外实习违纪处分规定、学生校外实习的管理规定、学生校外实习责任书、学生校外实习考核规定、学生就业申请规定[2]。

(三)加强校企合作与实训基地建设

校企合作的强化要求学校方面必须要能够依据企业的实际需求来加强人才的培养。而针对企业而言,则要求其必须要为学校提供更多的校外实训条件。当企业在接收了学生进行顶岗实习时,要求其必须要依据前期制定的合作条款,并根据学生的整体学习情况,对其进行统一的实习安排,防止出现太多的分散实习单位,促进顶岗实习对口率的提升。

三、结语

通过对技工学校中建筑专业学生的顶岗实习工作进行完善,不但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学生综合素养与专业能力的提升,同时也能为其营造出一个更加优质的就业环境,提供更多的就业与创业机会。

参考文献:

[1]石俊.职业技术院校顶岗实习研究[M].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2013.

[2]张玉臣.职业教育三环节教学模式[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1.

作者:朱中文 单位:江苏省交通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