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专业发展研究

建筑专业发展研究

摘要:受国家经济宏观调控和房地产行业不景气的双重影响,建筑行业走得很艰难,影响到学校建筑系的发展,招生人数急剧下滑。本文通过分析建筑行业现状和承德技师学院合作企业情况及建筑行业学生就业情况,提出学校建筑专业变革创新的建议,以不断满足市场对建筑人才的需求。

关键词:建筑行业纠结期土地确权

一、建筑行业现状

从2014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受国内外经济下行的影响,各行业发展都不理想,尤其建筑行业影响最大。建筑行业告别了以往高速增长阶段,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据统计,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4%,增速为2002年以来最低;建筑行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3%,增速创历史新低;全国建筑行业新签合同额和房屋新开工面积均出现负增长,近十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可见建筑行业市场环境严峻。如今建筑市场结构也在发生明显的变化,房地产企业缺少资金支持,投资意愿降低,建筑行业的发展已经过了高速发展期,现如今到了纠结期。建筑行业怎么发展、如何发展的问题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将来还要经过整合期最终到达平稳期的发展过程。

二、与笔者学校合作企业情况

北京韬盛科技与笔者学校合作已经两年了,是全国脚手架龙头企业,工程主要分布在中国的一线城市。笔者学校的实习生以往工作地点通常在北京、天津及华北地区,今年华北、东北没有新工程,学生远去厦门、深圳等地区工作,近期都在厦门集体培训,原因就是开工率低,人员过剩。天津安盛监理公司张总介绍,天津整个津南区很少有新工程开工,他们公司目前的工程是以前留下的。唐山二十二冶一建的李处长介绍,现在他们企业很困难,公司全体员工已经四个月没有发工资了。可见2015年建筑市场低迷,就业情况缩减,许多建筑企业没有项目,企业员工多数待业。工程测量专业情况与建筑行业相反,通过对北京粤富华测绘公司、天津梦工坊科技、廊坊测绘中心、承德今图测绘等公司了解,测量人员不但没有受影响,还有进一步需求空间,主要受益于国家土地确权、城镇规划、不动产登记等对测量人员的大量需求。

三、学校建筑专业学生就业情况

很多学建筑的学生家里或者亲戚朋友都在从事这一行业。以往建筑专业的学生自谋出路的很多,占建筑学生的三分之一。2014年以来就业情况发生了变化,家里和亲戚无法安排学生实习,90%的学生需要学校推荐,加上就业市场的不景气,学校就业压力很大。为了解决学生就业问题,学校必须改变以往的就业观念和方向,就业实习由先前主要是土建方面转为国家基础建设和土地房产确权工作。笔者学校与廊坊地质区域调研所、安徽同绘家园等企业建立校企合作,确保完成学校建筑专业学生就业实习。经回访调查,定岗实习的学生中95%的人都在本职岗位上工作,学生稳定率很高,并且学生对现在的工作都很满意。

四、建筑专业将来如何更好地发展

受市场行情的影响,现如今建筑专业发展受到了限制,行业整体就业情况不理想。很多学生家长就是从事建筑工作,深知当前建筑就业压力大,不让自己的孩子再学习此专业,从而导致笔者学校今年建筑专业生源减少,但从长远来看建筑行业是有发展的。按照国家发展形势,建筑专业需要转型和改革。国家提出建设要以绿色、环保、智能方向为发展目标,那么建筑专业也要紧跟时代步伐,朝着市场需求方向发展变化。首先提高学生自身竞争能力,提升学生学历。笔者学校学生就业时在校学习时间短,学习专业知识的能力不强,三年制的学生在校不到两年,建议学制延长一年,在校学习时间为三年。好的企业对学生学历有要求。为了让学生能进入这种好企业,学生要在毕业时争取取得大专毕业证。其次建筑专业应该多元化,不能只局限于土建上,要根据市场需求定专业。如今建筑的主旋律是绿色、环保、节能,学校的建筑专业就应该以主旋律为中心进行改革。例如远大筑工就是在生产车间生产出来建筑成品,然后到施工现场进行组装。这样一来不仅节约成本,而且环保节能,是将来市场发展的方向,因此我们的学生就业就需要进入企业做生产工人,跟以往的工作大不一样。我们的教学内容和就业观念就应该相应转变。此外,国家近几年为了完成土地产业确权需要大量的测绘人员,学校测量专业应该继续扩大招生,在此基础上要向航空测绘方向发展。现如今城市和大地测绘中好多都是使用航空测量,只有航空测量解决不了的工作才用人工测量,可见航测应用很广泛。职业学校的任何专业发展都应与时俱进,在不断创新和改革中成长。建筑专业的发展也一样,虽然现在的发展受到了限制,但从长远来看,中国建筑市场发展是好的,建筑专业也会跟着好起来。我们要在这段时间里创新专业发展方向,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从而提升学生的专业竞争力,以使其将来更好地适应建筑行业的发展。

作者:任卫刚 单位:承德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