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室内设计教育中建筑学意义分析

室内设计教育中建筑学意义分析

摘要:室内设计不仅要求过硬的技术,而且还要求艺术的融合,建筑学同样要求技术与艺术的融合,即使两者的设计范围存在一定的差异性,但是实际工作中依然有着诸多的相似之处,因此可以借鉴建筑学中优良的地方,探索室内设计教育的发展方向。本文主要是具体分析了建筑学教育发展的优势,从而根据当前的情况总结室内设计教育的发展趋势。

关键词:室内设计教育;建筑学背景;意义

当前人们对室内设计的要求越来越高,这需要优秀的室内设计人才才能实现,但是从整体上来看,我国室内设计人员整体水平还比较差,专业性不够强,教育背景具有复杂性,设计人员专业有可能是规划、美术等等,室内设计教育还不够完善,同时室内设计与建筑学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可以借鉴建筑学教育找出一条适合实际情况的室内设计发展道路。

1建筑学教育存在的优势

当前我国正在使用的建筑学教育体制具有很大的优势,该体制是“巴黎美术学院”体制,在西方国家的建筑名校中,一直都是用这种体制,经过长时间的发展,体制越来越完善,它与从业人员的执业和管理成为了一种规范。从实际的教学中来看,建筑学教育非常重视设计,在整个教学设置中一直处于主导地位,这主要是因为利用知识设计作品是教育的最终目的,因此不仅课程结构围绕设计开展,而且时间安排也是围绕设计开展[1]。比如学校在第一年的学习中,主要是学习构成、色彩以及制图等相关的设计内容,这些设计的基础知识为以后的学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学校在后两年的学习中,主要是强调设计课,遵循由简单到复杂、由小到大的基本原则,逐步地进行设计训练,在此期间,还可以安排相关的理论课,比如建筑史等,在最后一年的学习中,主要重视设计训练,根据自身的实力以及实习设计作品。通过这样的教育方式,使学生能够接触社会,从而在毕业后较快地适应工作,尽快的单独完成设计任务,成长一个优秀的建筑设计师。这样的建筑学教育体制重视学生的设计实践,在课程的设置中围绕设计开展,所有的课程都是为设计服务,不仅可以增长学生的建筑学知识,而且还可以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

2室内设计教育的发展方向

在西方国家中,室内设计教育经过长时间的发展,整个体系已经相对比较完善,而我国的室内设计体系还存在诸多问题,因此我国可以借鉴西方国家发展经验以及我国建筑学教育的发展历程,并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摸索适合我国国情的室内教育框架。

2.1国外的发展情况

从美国的室内设计教育发展史来看,它已经存在了100年历史,在50年代末的时候,室内设计教育学校在美国和加拿大国家,已经发展到70多所学校,直至今天,室内设计教育学校已达130多所。同时欧洲国家也很早就设立室内设计学科,在上世纪初的时候就成立了相关的研究机构,涌现了许多不同的教育理念以及设计发展道路,到目前为止,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教育体系[2]。从整体上来看,最具有代表性的教育理念主要有两种,第一种是策略的制订,这种理念不仅可以培养专业的设计师,而且还可以培养管理者、科学家等。第二种强调学术研究与职业培训的融合,将实践作为学习中最主要的一部分。而在日本,室内设计教育体系也发展得相对比较完善,从发展是来看在上世纪50年代的时候就成立室内设计教育学校,借鉴西方国家优秀理念的同时,结合本国的实际情况,摸索出了一条发展道理。日本的室内设计教育理念主要分为两种,一种理念是注重自然,要求简约,另一种理念是要求形成一种标准化的模数体系,不仅要求小型以及标准化,而且还要求多功能化,在世界市场比较流行[3]。

2.2国内室内设计教育的发展方向

相对来说我国的室内设计教育发展得还不够成熟,还没有形成一个单独的体系,有关于设计的相关知识,主要包含在其他专业的课程中,比如建筑学等。室内设计与某些专业存在一定的相关性,学校为了能够实现教学资源的共享,通常都将室内设计学科设立在相关专业的院校中。每一个院校通常都会根据实际情况在课程结构分有侧重点,当然在课程中基本上都包含建筑学的内容,不仅要求学生学习建筑制图以及建筑材料,而且还要求学生学习施工技术等相关内容,此外还需要学习室内设计、配饰等知识,总之在学习室内设计的过程中,基本上都涉及建筑学的内容,这主要是因为室内设计与建筑学存在诸多相似性,在实际的工作中涉及建造工程的技术[4]。从以上分析的室内设计课程来看,我国可以在原来的基础上,吸取西方国家室内设计教育的发展经验,开设特色的室内设计专业,比如在环境艺术专业中,为了突出室内设计的发展优势,可以开设环境雕塑、壁画等课程;又比如在风景园林专业中,可开设园艺花卉等相关课程[5]。此外,由于室内设计与建筑学存在许多的共同之处,在发展室内设计教育的过程中可以借鉴建筑学的教育体制,吸取建筑教育发展过程中的优秀理念,将一年级的室内设计教学内容分为构成、制图等几大内容,进而围绕设计实践开展教学活动,然后遵循由简入繁的基本原则,对单项课题进行深入的研究,在毕业的时候,要求学生对某一项目进行毕业设计,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果,使学生学会运用知识指导实践,在学习室内设计知识的时候,同样也要安排一些其他相关的知识,因为室内设计涵盖的学科知识非常广泛,只有具备多领域的知识,才能做好室内设计。

3总结

从我国的实际情况来看,建筑学教育体系相对比较完善,而室内设计体系还不够成熟,由于室内设计与建筑学存在诸多的相似之处,因此,在发展室内设计教育的过程中,可以充分借鉴建筑学教育体制,根据我国室内设计的发展情况,寻求符合实际情况的室内设计教育发展道路,这样才能进一步完善室内设计教育体系,尽快的完善,从而培养更多的设计专业人才。

参考文献:

[1]李仁伟.错也精彩———论对比在室内设计中的视错觉应用[J].美术大观.2013,06(10):105-110.

[2]葛莉.室内设计中色彩搭配的协调性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2,15(11):92-95.

[3]史瑞英,袁利国.装饰材料是室内设计个性表达的手段[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4,08(10):254-260.

[4]任皎.室内设计生态化问题刍探[J].企业家天地(理论版).2013,09(07):45-50.

[5]盛英淼.传统民族文化之色彩和光线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应用———以蒙味餐厅为例[J].科技创新导报.2013,24(32):187-190.

作者:刘彤 单位: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