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实践活动建筑专业论文

实践活动建筑专业论文

一、通过综合实践活动完善学生建筑理念

在对中职建筑专业学生的教学过程中,应该注意对学生独立思考品质的培养,通过学生对建筑物的独立思考来完善他们的建筑理念,这就要求教师要给学生布置适当的课下作业,通过这些作业来培养学生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完善学生的建筑理念。并且,在培养学生建筑理念的过程中,教师不应该拘泥于教材,而应该根据教学大纲的需求选择一些新颖独特的教学课题,教师可以在教学过程中加入一些中国元素,可以把我国古代大家的诗歌加入到教学过程中。建筑专业由于自身专业性质的需要,需要教师在培养学生建筑学技能的同时融入丰富多彩的语文艺术元素。例如,教师可以让学生以“栖居”为话题写一篇文章,这样就可以很好地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在文章中有的同学会根据现阶段的一些社会实际问题而更倾向于刘禹锡的“陋室”,还有一些同学可能会更热衷于杜牧的“阿房宫”。在文章完成以后,教师应该根据学生的文章发现他们的自身独特素质,教师要根据他们特有的建筑天赋进行针对辅导,对于前者,教师应该认识到这部分同学是现实主义者,就应该主要培养他们的建筑施工等方面的能力,而对于后者,教师应该认识到他们在想象力方面的天赋,所以应该主要培养他们的设计能力。这样通过教师对学生采用写作实践的培养,可以有效地了解学生在建筑方面的独特天赋,对于完善学生建筑理念具有显而易见的好处。

二、通过综合实践活动培养

学生学习态度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是所有行业所追求的目标,而对于建筑行业更是如此。建筑是十分严谨的艺术,要求在设计与施工过程中不能有丝毫马虎,而未来学生必然是建筑专业的主力军,这就需要培养建筑专业学生的学习态度,使他们具备严谨的学习态度,为今后工作打下良好的实践基础,为了培养学生严谨的学习态度,教师可以在可课堂上积极开展语文实践活动。例如,教师可以让学生们学习《火箭总设计师速写像》这篇文章,从文章中学生可以看到总设计是从最开始的和蔼可亲到最后的冷峻,面无表情,通过前后反差的明显对比,可以让学生认识到人类对自然科学技术探索道路上的不易之处,从而培养学生的顽强品质。再比如教师可以和学生共同学习《没有造不了的桥》这篇文章,在文章中学生不但能够了解到造桥的一些技术措施,而且还能够让他们认识到造桥中对经济与安全的高水平要求,通过学生对这篇文章的学习,会让同学们联想到自身专业的学习与工作,使他们把科学严禁的态度用于今后的学习工作中。

三、总结

总而言之,在对中职建筑专业学生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通过我国建筑的实际情况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积极开展语文综合实践活动,通过对学生写作能力的培养完善他们的建筑理念,让教师了解学生在建筑方面的独特天赋,对于完善学生建筑理念具有显而易见的好处,此外,严谨的学习工作态度是学生学好建筑专业的保证,只有这样才能整合学科之间的相互关系,培养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让学生以充分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建筑行业中。

作者:闫春梅单位:江苏省海门市海门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