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结构造型建筑学论文

结构造型建筑学论文

一、结构造型在建筑结构课程改革实践的必要性

(一)有利于建筑学专业

学生用自己之所长更好地把握结构技术原则建筑学学生善于形象思维,动手能力较强,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制作、演示结构和结构构件模型,让数学水平、力学基础有限的建筑学学生能直观地理解结构的作用、结构工作的形态,再通过自己动手制作结构模型,加深对结构与造型之间更深层次联系的认知能力。

(二)有利于增强学生的结构感知力

建筑师和结构工程师应该从不同的层面掌握结构知识。培养建筑师的结构素养,应侧重于结构基本概念和结构的一些总体问题理解,在方案设计中将结构融入建筑中,实现艺术与技术的统一。在教学中引导学生进行结构造型能更直观地理解结构构件因截面的不同、材料的不同、尺度的不同在不同受力状态下工作性能特征和变形规律,通过整体结构造型把握结构的基本组成原则和规律对房屋整体刚度、变形、稳定性等的影响,从而引发学生对不同结构形成不同房屋造型的探讨。

(三)有利于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结构知识的兴趣和创新能力

主动是学习之本,兴趣是动力之源,通过引导学生自己进行结构造型制作实践知识的获得过程,在课堂上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互相交流,互相学习,让学生在学习中找到乐趣,找到自我,同时也能提高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二、结构造型在建筑结构课程改革中的实践

(一)通过制作和演示结构模型

从不同层次形象地把握一些重要的结构概念“结构”这个概念,在宇宙万物中无处不在,小到原子结构,大到天体结构,因此要了解建筑中的结构基本概念,如构件的基本受力状态、结构的平衡、稳定、变形等问题,在日常生活中很容易找到与之相关的实例,从生活常识着手引入结构概念,引发学生在生活中发现结构问题,并在制作模型和构件造型过程中,初步学会解决一些结构问题,如不同截面形式、不同材料、不同的尺度关系对结构不同的受力状态、结构的稳定和变形的影响。

(二)结合建筑设计课程

制作相关课题的结构造型奈尔维曾说:“建筑是而且必须是一个技术与艺术的综合体,而并非技术加艺术。”从这个角度讲,结构是重要的建筑元素,建筑师从方案设计之初就应该而且必须融入结构表达技巧营造出符合功能需求的空间和具有创意的建筑造型。结构与造型有机结合是实现建筑技术和艺术合一的有力媒介,结合建筑设计课程,针对具体的设计课题引导学生进行结构造型,眼、脑、手并用从建筑师惯用的美学角度体会力与形的关系,探寻结构架构空间的基本自然规律,实现空间与结构的对位实践证明这样的方式能激发学生学习结构知识的兴趣,改变结构在他们的固有的思想里就是枯燥的计算的观念,从而对结构在建筑造型和建筑内部空间的形成的贡献有了更进一步和全新的认识。

(三)结构造型环节活跃了课堂气氛

高校的人才培养应注重引导学生正确的学习观和学习取向,注重培养学生的潜在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因此课堂教学改革势在必行,教师从知识的传输者变为指导者,学生从知识的被动接受者变为知识的主动建构者,将“自主、快乐、高效”的理念用于课堂实践,如开设一些生动有趣的小实验,用一些简单的绳子、木板、塑料管或几个人一组互相拉、推、托举,通过生活常识和身体去体验结构的各种受力状态和特征,分组进行给定题目的结构造型制作,并在此过程中进行相互讨论,团队合作、成果展示汇报等,为学生设置这样的开放式的教学情境,我们的课堂真正成为活动的课堂、自由的课堂、和谐的课堂、激情燃烧的课堂、回旋着生命旋律的课堂,学生对知识的接受效率得到较显著的提高。

三、总结

著名的建筑理论家PeterCollins说过:“结构的美学表现潜质,仍然是当代最有活力的理念之一,它将使当代建筑的前景更加丰富多彩。”建筑结构如同音乐,优美的旋律需要依附于基本格律,掌握了结构的基本格律才能赋予和丰富建筑之美。培养建筑学专业同学结构素养和结构的感知力,应该着手于结构的基本原理和表现手法对建筑外在和内部的贡献,结构造型在建筑结构课程中的实践能直观地引导学生自觉的将结构融入建筑设计中,提高学生的建造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鸟欲高飞先振翅,注重基本功的培养才能更好地适应当今建筑技术迅猛发展的时代。然而,纵向上,从建筑学专业整体的培养目标来看,结构素养的养成绝不是一门结构课程就能解决的问题,故将结构造型实践应用于其他的建筑学专业实践教学环节有待进一步探究。

作者:何凌郭顺军单位:西华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