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索数字化技术下的建筑设计

探索数字化技术下的建筑设计

一、数字化技术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

(一)在项目投标过程中的应用

对建筑项目的投标是建筑行业至关重要的第一步,在项目投标前对项目的有效评估是成功获得项目的关键。现行的建筑数字化技术主要有CAD、CAAD等,以一新建超市市场项目为例,通过CAAD技术,可以有效的对项目规划建设地区的人口结构、工资水平、道路交通、商业网点现状和地区发展前景等信息进行全面的综合分析,从而得出具体的超级市场的规划布局。在精确的的布局规划上,才能对整个建筑的成本进行合理的预算,从而成功拿下项目的标。

(二)在建筑造型设计中的应用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建筑设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是简单的局限于遮风挡雨,而是升华到了美学的层次。因此,建筑设计师在设计的过程中要充分调动设计理念,极大的发挥自身的想象力。在这样的背景下,传统的手动计算和示意图已经不能胜任现代设计的要求。而现代的数字化技术,由于其强有力的智能性,能够有效的帮助建筑设计师构建建筑的三维体型、空间、造型、色彩和质量感效果,并能够充分的将建筑周围的实际环境融入到建筑中去。譬如,世界著名建筑师贝聿铭在法国卢浮宫广场上的玻璃金字塔的构思就是借助CAAD技术进行和完成的。

(三)对设计方案进一步的优化

在设计方案的初步建立后,还需要对设计方案的不断优化,才能得到完美的设计模型。建筑数字化技术是对设计方案进行优化的重要辅助工具,譬如利用数字化技术当中的CAAD软件当中的相关功能对设计方案中的指标进一步量化、信息的充分采集以及功能属性的深入预测,从而实现对设计的修改和优化。具体来说,建筑设计师通过CAAD软件来实现对建筑环境和各项建筑功能的定理和定性分析,从而确保建筑设计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四)建筑存在问题的模拟

设计和具体的建筑实施之间还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完美的外形和功能设计,不代表能够顺利的进行建筑实施。建筑师在建筑前需要利用数字化技术,对建筑的每一个环节进行模拟,从而能够富有预见性的对建筑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重要环节进行重点关注,以防止建筑事故的发生,和建筑质量问题的频发。

二、总结

文章所指出的几大领域是目前数字化技术在建筑设计中的主要应用领域,基本包含了建筑设计的整个过程,包括对投标项目的预估、具体的模型设计、设计方案的进一步优化以及建筑前针对建筑实施问题的不断模拟。总的来说,数字化建筑技术在应用的领域还是基于传统的领域之中,只是运用计算机技术作为辅助手段,使得传统的设计更加精确化和快速化,同时也使得建筑设计师从繁琐的计算中解放出来,全身心的投入到建筑设计创新中去。因此,数字化建筑设计技术为现代化更为完美的建筑设计提供了可能。

作者:梁文祥单位:合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