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办公建筑的探究

绿色办公建筑的探究

一、绿色办公建筑设计要点

1.建筑单体设计

(1)合理的柱网布置

平面柱网布置整齐、统一,柱网为8×8m,通风采光井为8×9m,合理地满足各部门办公及会议功能布局的需要。各工程设计室柱网8×16m(8+8m),平面利用系数较高,施工简便,造价经济,非常适宜布置设计人员小工作间,形成了一个景观大空间设计办公室。通过室内景观绿化设计,将单调呆板的工作环境变成舒适的、高雅的、赏心悦目的办公环境。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有益于科研设计人员的身心健康。

(2)丰富的内庭式办公室间

建筑单体平面布局采取了中国式传统四合院的风格,周边式的建筑布局围合成了一个半封闭的庭院,科研、设计、办公、后勤服务、酒店公寓、运动健身等功能均围绕庭院展开,使各种功能之间既相互独立又有机统一的整体,共享一个环境优美的内部空间。而且周边式的布局方式将有限的绿化用地集中起来,形成了规模效应,避免绿化的支离破碎。在建筑物内部,利用建筑的围合形成了室内共享中庭。并围绕中庭组织建筑的每层绿化花园,使各层功能房间均能享受到良好的日照、通风及绿化景观。进而形成有效的建筑微气候环境,为日后的使用及维护节约成本,达到了节能降耗的目的。

2.节能及新技术的应用

(1)有效的建筑微气候环境

利用建筑平面组合形成的多种形式的中庭空间来调节建筑室内外温度、通风及采光条件,形成了有效的建筑微气候环境,发挥了冬、夏季不同的功能作用。其直接意义是:在夏季炎热的外部环境条件下,中庭利用其空气对流的抽风作用可以加速建筑内部的空气流动速度,达到解暑降温的效果。由于本设计中中庭无处不在,形式丰富,既避免了普通内廊式办公楼空气流动不畅的弊端,又可以解决普通外廊式办公楼阻热条件差、建筑能耗大的问题。在冬季寒冷的外部环境条件下,两个露天中庭可使建筑避免冷空气的直接侵袭,可以有效缓解因为空气的快速流动而造成的热损失。而有隔热玻璃顶、且开启自由的百叶窗的室内中庭,则相当于温室作用。既可吸收太阳光照射产生的热量,又可有效的防止热量散失,起到了良好的温度调节作用,从而形成了有效的建筑微气候环境。

(2)中庭绿化延伸入室内

将植物引进室内,使内部空间兼有自然界外部空间的因素。内外空间过渡顺畅,渗透效果更为自然,达到了内外空间延伸的目的。多种形式的中庭绿化可以有效的降低室内气温,同时对室内气体的净化起到重要的作用,降低中央空调的负荷。各层中庭绿化均有充足的直接光照,可以在中庭空间中布置能贯通室内多层空间的大型植物和树木,使各层之间相互渗透。绿化植物种类应经过精心挑选,除了树形优美、花期较长的基本要求外,还必须是符合环保的。

3.与周边环境的关系

规划用地周边环境较好,金阳北路上中央绿化隔离带花团锦簇,用地与道路之间30m宽的绿化带绿草茵茵、景色宜人。建筑设计中,利用局部底层架空和建筑连接处的通透空间。将外部景观引入到庭院内部,使内外景观相互渗透、相互融合,形成优美的绿化办公环境。

4.绿化景观设计

本项目的绿化景观设计主要包含三个内容:沿金阳北路的30m宽绿化带,庭院绿化,建筑单体内的中庭绿化。在30m绿化带内,以大面积草坪绿化为主。点缀步行小径、歇亭、水池,以中式造园手法为主。结合西式图案绿化,形成开阔的沿街绿化景观,配合新颖美观的建筑风格。在建筑单体围合形成的庭院内部,沿东北-西南交通轴线组织景观绿化,交通轴同时也是绿化景观轴。以绿地、水池、铺地、小径、休息座椅及下沉式广场、健身运动场地相辅相成,形成了庭院内多功能的景观绿化空间。在建筑单体内部和中庭共享空间内,以假山、叠水、小径为主,创造出了有限的空间和无穷的意境的中式传统景观绿化效果。结合各层平台绿化,将平面绿化转化为空间绿化,使绿化的内容及深度、广度均得到较好的延伸。沿街绿化、庭院绿化与中庭绿化之间相互渗透、互为补充,形成了丰富的绿化景观效果。

二、结语

与时俱进是当前社会发展的大趋势,在现代建筑发展的今天,建筑室内空间生态自然化、绿色景观引入建筑内部不仅只是满足形式上的空间美感,更应该从本质上将人的体验与感受作为绿色办公设计方案时的考虑核心。同时将建筑设计从单纯的单体组织延伸到对于城市环境、基地片区的绿色生态化的关注,并且引入国际上先进的生态理念及科技技术,来达到真正的为使用者提供舒适性及便捷性的办公空间、生活空间的目的,这些观念应当是当前国内建筑行业内应当引起足够重视的地方。

作者:舒丹单位:贵阳市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