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某医院住院楼建筑设计

探求某医院住院楼建筑设计

1医院建筑专业设计主要特点及技术指标

1)最充分地利用原有设施

2)前瞻性的设计理念,考虑未来发展的预留用地

确保医院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保持部级水平,并得以持续发展。在先进的设计理念指导下,立足于合理功能布局、高效的工作场所及舒适的绿色环境,为我国中医药文化发展及疾病治疗、医疗研究水平进入国家前沿提供良好的条件。

3)统一规划,分期建设。

a.根据医院的现状,本着“着眼长远、切实可行、总体一次规划,单体分步实施”的原则,科学合理进行总体规划,使住院楼与院内门急诊、医技等其他设施功能合理,流线通畅、便捷。

b.充分满足住院楼的使用要求,从较长远的角度出发,在功能使用方面达到现代化科学化的模式。

c.在统一规划、分期建设的原则下,将本次设计的住院楼确定为一期工程;门诊综合大楼及地下停车场为二期工程,一期工程建成后,形成一定规模,为医院二期工程的建设奠定基础。

2总体规划及功能分区

考虑住院楼与门急诊医技楼的关系以及不影响医院正常工作等多方因素,经过多方案比较,确定本住院楼布置在原住院楼的南侧空地上,用地范围约86m×32m。该住院楼距南侧住宅楼13m,距原住院楼2m。使新建住院楼与门急诊医技楼形成一个新的医疗区,考虑二期扩建的门诊楼,三期完成地下车库等建设。在新建住院楼与门急诊医技楼之间上部为园林绿化,地下规划2层地下停车库,医院出入口主要考虑设在并州西街北侧和青年路。总体规划有以下特点:

1)布局合理,分区明确,较好的满足了医疗工作的需要,方便患者有利管理。

2)充分考虑医院的现状,尽量保留利用原有建筑和设施,节约用地与投资。

3)远近期建设同时考虑,近期住院楼能顺利建设,远期规划能有序的实现。

3建筑平面功能分区及立面、层高设计

根据医院现状,新建住院楼采用高层集中式布局,属于现代化医院较为合理紧凑的布局形式,在平面设计中住院楼建筑东西两侧及中部各设一出口,这样布置将病人流线、医护人员流线、污物流线、供应流线等合理区分,避免了交叉感染。

1)建筑层数及层高

本工程1层~3层5.1m,设备层2.2m,4层~18层3.7m,19层4.2m。总层数为地下1层,地上19层。

2)建筑各层平面功能分区。

a.地下室设有变配电室,水泵房,冷冻机房,中心供应室。中心供应回收物品走西侧污物梯;清洁品走东侧电梯。

b.1层中厅内设有入出院办理、药房、中间区域设有休息区、病案管理及小卖部等用房。

c.2层西侧设透析中心,东侧设透析中心辅助用房及透析中心病房。

d.3层设洁净手术部,手术部共设四间手术室和配套房间等,手术室人流线、医护人员流线、供应流线、污物流线等明确。

e.3层与4层之间设有设备层,主要作为手术净化设备的机房使用,同时作为主体与裙房之间各设备专业管线的转换使用。

f.4层~19层每层设一个护理单元,共设16个护理单元。共设807张病床。本设计将病房沿南面展开,大部分病房均为南向,医生办公等用房布置在东北侧,形成护理走廊与医护走廊区互不干扰的格局。病房以2床为主,部分为3床。南侧病房均带有卫生间。19层以上设有电梯机房及水箱间。本工程垂直交通共设八部电梯,其中设医梯七部,客梯一部。人员疏散采用两部楼梯。

3)立面设计

考虑到医院建筑自身特点及所处环境,根据医院的发展趋向及主要的特点,结合医院的平面功能布置,住院楼以中国古典建筑形式与现代建筑构造相结合,建筑的立面颜色为白色花岗岩材料,简洁、挺拔,建筑的主入口及医院大屋顶设计采用中国式坡屋顶结构,颜色造型古朴大方,整个建筑整体和谐、相得益彰、新颖大方、庄重。本次住院楼采用建筑学优美的轮廊,均衡的尺度,适宜的比例,端庄又稳重的形体,突出展示了中医药医院的文化特色,不仅追求一种简化、明快,贴近中医药文化内容及与其自然环境相协调的整体特征,而且力求以创造现代、高效、高雅的生态中医院,表现了强烈的中医药医院的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现代化医院。

4建筑消防设计

本住院楼属于一类高层建筑,总图布局上建筑主体直接落地边长大于1/2主体总长,裙楼、主体与周围建筑防火间距大于9m及13m,并有环形消防车道,1层设有消防控制室并有直接对外出口。

1)地下1层建筑面积1740.4m2,大部分室内设喷洒设施,分为两个防火分区,分区面积分别为810.71m2,928.11m2,安全出口数量为四个,满足防火要求。1层建筑面积1604.85m2,大部分室内设喷洒设施,分为一个防火分区,出入口数量为三个,每个疏散出入口均直通室外。

2)2层~18层,每层建筑面积153726m2,每层为一个防火分区,设喷洒设施,设两部疏散楼梯。防火分区面积及疏散出口数量满足消防规范要求。

3)主体建筑每层分为一个防火分区,共设两部消防电梯(左右各一部)、两部消防楼梯,合用前室面积大于10m2,三部疏散楼梯均出屋面,楼梯疏散走道及门洞宽度经过计算均满足要求。

5结语

现此住院楼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极大的方便了患者就医、改善了院区的整体环境。展望未来,随着后几期工程的建成后,本项目将会成为医院高效的工作场所、舒适的绿色医疗环境,将为我国中医药文化发展及疾病治疗、医疗研究水平进入国家前沿提供良好的条件。

作者:王力跃单位:山西省建筑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