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居民住宅建筑设计的适应性

探求居民住宅建筑设计的适应性

1民用住宅建筑的发展

1.1墙体节能设计

在建筑中,结构墙体占建筑物的很大比例,所以其成为了建筑节能技术中一个很重要的环节,节能保温墙应施工技术的不同分为外墙内保温盒外墙外保温两大类。外墙内保温施工是将保温层添加在外墙结构的内部,此方法能大大加快施工进度,应为它操作起来速度快,方便灵活。但内保温层会占用房屋的居住面积,同时也容易开裂。对住户的二次装修也会产生影响。外墙外保温技术则解决了这些问题,并且外保温相比内保温技术更加合理。使用同样的保温材料其保温效果比内保温要好。外保温包在主体结构外侧,能够有效地保护主体结构,延长建筑物的寿命,增加居住面积,提高环境的舒适度,因此现在建筑保温节能技术普遍选择外保温。

1.2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重视对住宅所处的地方性及地域性的理解,结合住宅适应性和舒适性的发展需求,采用简单有效的技术手段;最大范围内的运用可再生的建筑材料,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同时也能减少不必要的浪费,节省开支。避免使用高能耗,高污染,以及对身体有害的建筑材料;适时地结合当地的气候条件,人文环境,选择合适的施工方式,灵活多变的选择可再生能源;合理的运用住宅空间,尽量不减少居住面积,同时又能达到施工要求。提高居住环境的舒适度;避免施工住对环境的破坏,或者对不必要的增加施工难度。

1.3住宅建筑合理性、功能质量的实用性

客厅:在现在居住建筑中,客厅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同时它也是我们会客的重要场所,尽量减少交通面积和交通走道,为学习和生活留足开间、进深的尺度空间,满足家庭成员的不同需求。卧室:卧室最关注的就是采光度和通风性,可以说它影响了我们的生活和睡眠质量。根据现代家具的尺寸进行合理布置,留出一定的有效空间。厨房:有足够的操作空间和操作流程方便,在设计中了解的表、阀布置位置,执意防火、防暴防护要求,注意上下水、热水、天然气管线的综合布置。服从使用功能,考虑到放置设备和施工要求。卫生间:随着家庭条件的改善,卫生间的设计要求越来越高,卫生间中更是集中了排水系统、热水系统等住宅的主要功能,目前中国大部分住宅的卫生间中淋浴器和坐便器都在其中,很多家庭甚至把洗衣机也放在卫生间里,造成坐便器和洗衣机在淋浴时经常被打湿,对洗衣机来说,这很容易造成线路的老化,损坏,降低洗衣机的使用寿命,给家庭带来不必要的开支。所以,在卫生间的设计上,要注重空间尺度的合理性,无论装不装浴缸,都应考虑其位置布置的可能性,给以后改造流足余地,同时空间应该有足够的舒适性。

1.4民用住宅的适应性

1.4.1多样性。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住宅有了更高的要求。开发商更注重住宅建筑的多样性,这就要求开发单位要避免的单一,死板的施工项目,是住宅建设更加多元化适合多种目标群体,来满足人们对住宅的个性需求。

1.4.2独特性。由于施工技术的不断发展,材料的不断更新。使增加居住空间的成为可能。人们按照自己的想法进行定制,按定型的厨卫家具为主导。通过使用可活动式隔断来对居室部分进行切割使其更加灵活多变,不改变其平面围护结构,不用改动管道铺设路线,厅室使用多个隔断,造成一种多变性。通过这些方式,户主可以按自己的需求灵活的布置空间,使居住空间更加温馨且富有个性。

2民用住宅建筑设计中应注意的问题

2.1毫无节制的采用错层

很多施工单位喜欢使用断层这一简洁有效的方法,并不是说不可以。但是它的弊端经常被选择性的无视,如果不分场合不分对象地胡乱使用,则会顾此失彼,得不偿失。在以下两种情况下施工方就应该避免采用错层。

2.1.1错层式不应该使用在小面积户型中,本身面积不大,还要做错层,那就必须设置踏步,而踏步却会占用居住面积,使不大的室内更显得拥挤,再加上在不大的室内设置踏步并不美观,反而给人一种头重脚轻的感觉。

2.1.2在地震多发地区,尽量减少使用错层,因为它会改变建筑物的结构,造成建筑抗震性较差。同时要保证承重墙的完整性,简单性。讲究简单实用。不要追求表面的花哨与独特,给建筑物的抗震结构造成破坏。是建筑物基本的抗震要求都达不到。这样就得不偿失了。总之一句话,无论什么样的改变。人们的安全都是第一位的。

2.2毫无节制的选用跃层

对于高层的住宅,很多施工单位喜欢设计跃层,这种风气在一些高档小区建设时更甚。可以说这是一种从众而浮躁的作风,很容易造成材料的浪费。一般采用跃层式住宅是在独户式一层住宅中,然后设置楼梯方便上下。但其实这个设定并不好,对于老人和小孩很不便,而且楼梯设计窄小容易踩空摔倒。再加上楼梯还占用居住空间,减少使用面积,完全得不偿失。其实跃层出现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追求室内空间的灵活和气派,增加视觉的衍生,并没有什么实际的用途。仅仅为了追求表面的光鲜,而不考虑它的实用性,是一种避重就轻的错误思想。这既不利于空间的利用,也会造成安全隐患,作为建筑的设计者要明确这一点。

3结语

当前,中国社会的高速发展,科技的日星月异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住宅建筑也在由量往质的方向发展。高品质,多样化已经成为现代住宅建设的主题。设计人员应随时保持清醒的头脑,认真负责的态度,严谨负责的工作作风,把住宅设计中的安全性放在突出位置。增加住宅建筑舒适性,合理性。此外,再加上高适用性、高安全性、高耐久性、高经济性,以及对建筑细节的合理把握,一定会创造出更好的居住环境。让人们都能住上安全,舒适,心仪的住宅。

作者:邓涛单位:海南泓景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三亚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