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国古建筑彩画在当今社会新生探析

中国古建筑彩画在当今社会新生探析

【摘要】当今时代,我国的经济产业、文化产业、科技产业都在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对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有更高的要求。基于该市场需求,中式风格的建筑物越来越受到人们青睐。那么,当建筑设计师在设计时,不仅要考虑建筑物自身的职能,还应该将我国的古建筑彩画艺术巧妙地融入到现代建筑物的方方面面,使古建筑彩画在新时代重新焕发光彩。本文主要将古建筑彩画在新时代建筑行业的新生作为重点进行深研。

【关键词】古建筑彩画;传统文化的新生;艺术发展

引言

我们的建筑业在高速发展,传统建筑文化的新生问题在不断被人们提起。现在纵然有许多建筑工程项目的设计方案中会出现传统建筑文化元素,但古建筑彩画好像总是被人们忽略。那么,建筑设计师可以就此问题进行研究,通过学习传统建筑设计进行创新,尽可能地利用古建筑彩画来弥补现代建筑设计中的不足。最终,建筑设计师就可以在有关古建筑彩画方面的空白市场做好做强,并为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继承贡献一份力量。

一、我国古代建筑彩画的价值解读

(一)审美与功能兼备。古人通常会在建筑物的木构件上涂抹涂料,他们利用这些涂料来防晒、防虫、防腐蚀,这样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护好建筑材料的表面,使建筑材料的使用年限延长。而这种涂抹在建筑表面的材料会带有各种各样的色彩,不同功能和不同性质的涂料会有着不同的颜色。比如说,银朱色是防虫类涂料的颜色之一,章丹色是防晒类涂料的一种颜色。而随着我国古代人民逐渐富足,涂料逐渐从功能层面上升到审美层面。涂料对于人们而言,不仅仅是对建筑物的防护隔离,还有着极强的美化效果。古代建筑彩画最初受涂料制作工艺的影响,仅仅是利用涂料对建筑起到防护作用和遮盖表面缺陷的作用。随着建筑工艺和涂料制作工艺的逐渐优化,人们对精神层面的艺术需求逐渐增加,建筑物不仅仅要满足人们对使用方面、防护方面提出的基本需求,还要尽可能地满足人们的个性化需求和艺术追求。再加上我国古代绘画事业的蓬勃发展,我国古代建筑彩画逐渐形成了一种系统。古代建筑彩画不仅会体现出大众社会对涂料功能方面的要求,同时也更注重涂料最后呈现出来的构图、色彩、纹样、艺术特色等。

(二)传达文化意义。古建筑彩画的制作工序非常复杂,它有着悠久的历史,也包含着非常深厚的中华传统文化底蕴。因此,古建筑彩画可以说是我国古建筑所特有的建筑装饰艺术。我国的建筑文化中蕴含礼乐合一的文化。既然古代建筑彩画是我国古代建筑文化中的一部分,它自然也包含着礼与乐相统一的文化内涵,它既有理性的实践应用和严格的礼仪制度,也有着情感文化的丰富表达。古代建筑彩画中的许多元素、颜色搭配都有严格的礼仪制度和丰富的文化表达。另一方面,我国是一个多民族融合的国家,有很多民族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信仰,从而形成了许多承载着其民族信仰、民族文化的图腾。图腾是我们民族的一个精神支撑,某些经典图腾也可以说是我们先祖呕心沥血创造出的民族文化的载体。例如,蒙古族人民会在自己建筑物的屋顶上绘制一些自然图腾,表达自己对上天、神灵等的崇拜。又如,我国大部分人民会将蝙蝠绘制在建筑物的构件上,祈求上天帮助自己避邪消灾,带来福运。再比如说,我国古代建筑中最常见的图腾纹样是龙凤类的纹样,它们象征着权力和传统制度,也象征着吉祥如意。另外,一些建筑物的横梁上会绘制一些荷花的形象。荷花代表着人们希望家中无灾,也希望上天能为自己带来好运。图腾文化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逐渐演变为具有融合性强、内涵丰富的极具民族特色的建筑彩画。那么,建筑设计师就可以从该方面入手,将我国的传统建筑文化和古建筑彩画艺术巧妙地融入现代建筑设计中,为自己的建筑作品锦上添花。

二、古代建筑彩画在当今时代的状况

由于儒家思想和封建帝制对我国古代社会有着极强的束缚和影响,社会整体将“礼”作为自己的核心价值观,普通群众更是在严苛的等级制度下生活,古建筑彩画的设计人员也严格按照封建等级制度进行设计。再加上古代统治阶级对图案纹样进行严格把控,古建筑彩画的应用较为局限。比如说,如果某一建筑物彩画中出现了与其主人身份地位不相符的图案纹样,他本人就会受到相应的惩罚。这种不相符意味着他违背了等级制度,是对等级分明的古代封建制度权威的挑战。商人阶层因受士农工商阶级制度的影响,只能和普通老百姓一样使用同等级的花纹。商人阶层绝不能僭越等级、过多模仿其他阶层的图案纹样。由此可见,中国古建筑彩画艺术的确是深受封建统治思想影响的。但是,当今时代,人们不必理会封建制度,那么我们就可以按照个性化需求进行建筑设计。比如说,在古代,“龙”图腾代表着九五之尊、雍容华贵,是上天赋予上层阶级权力的象征,普通群众绝对是不能随意使用的。而现在,龙是我们国家特有的文化象征,使用人群并不会有范围限制。这种开放观念使得传统建筑彩画在新时代有了创新发展,人们可以将各种各样的龙图腾按照设计要求绘制在建筑物上。另外,在古代,古建筑彩画中的颜色有着极为严格的管理制度。青、赤、黄、黑、白这一系列正色代表着统治阶级的权力和尊贵。正色一般只能应用在华贵的宫殿中,表现出严格的礼制和其主人的身份地位。但在今天,这些所谓尊贵的正色元素被社会大众定义为复古色,它们仅代表着一种传统文化和艺术美感,而不是封建统治制度的体现。当建筑设计师将古建筑彩画元素合理地融入到现代建筑上时,不仅仅会得到极好的经济效益,还会保留住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感,体现出古建筑彩画中不同风格体系独有的美感。这种融合会使古建筑彩画在新时代富有更强的生命力。

三、现存古建筑彩画存在的问题

古建筑彩画大多暴露在外界,非常容易受到雨水、空气污染、暴晒、湿度、温度等自然因素的侵蚀,也会受到人为的干扰和破坏。现在保留下来的古建筑彩画大都因为绘制年代过久、系统化的基本养护不足等原因,损坏比较严重。再加上,许多不发达的城镇地区对古建筑彩画的保护不到位,古建筑彩画的保存状况就更糟,大量的彩画被污染侵蚀,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龟裂、空鼓、剥落等损坏。

(一)古建筑彩画的主要问题。颜料层作为古建筑的最外层,很容易出现表面积尘、结垢、氧化变色等问题。粉底层则会因为空气污染、雨水侵蚀等原因出现褪色、墙层脱落等问题。地仗层是古建筑彩画的基础层,它的原料由砖灰、苎麻、血料、桐油等材料构成,这些材料长时间受到外部环境的侵害,地仗层就可能会出现鼓起、开裂等现象,甚至会从墙壁上脱落下来。

(二)古建筑彩画损坏的自然原因和人为原因。1.自然原因。不同季节的温湿度会导致古建筑彩画的颜料层、粉底层和地仗层出现老化问题,再加上某些地区的一天中不同时间段内的温湿度变化比较大,这种情况就更加会导致古建筑彩画出现损坏问题。另外,太阳光的紫外线和红外线会加快彩画光泽的消失速度,古建筑彩画的颜料层更是会因太阳光照射而出现龟裂、脱落的问题。彩画材料本身也会由于风吹日晒出现变质、破损的问题。2.人为原因。古建筑彩画若长时间没有经过除尘、清洗、加固等维护措施,会出现污染和损害的问题。在修缮过程中,如果修缮人员选择的涂料或工具不符合实际要求,绘制的程序也并不严格,该古建筑彩画就会加快褪色、开裂的速度。原本的修复工作反而会对古建筑彩画造成巨大的伤害。

(三)我国当前建筑设计方案中出现的问题。从目前的各种调查实例来看,由于中华传统文化热的兴起,人们越来越意识到了自身民族文化、中华传统文化、中华传统技艺的重要性。我国的建筑行业迎合市场需求,建造了许多有关中华传统文化的建筑物,但是,有许多建筑物中的中华传统元素并不是很富有内涵和实际意义。虽然我们从那些主题文化建筑物的建筑风格、室内装饰上可以看到一些中华传统元素,但是并没有能将建筑物与当地的民族文化结合起来,最终该建筑物就不能达到很好的营销效果。那么,古建筑彩画就可以帮助建筑设计师们解决该难题。再加上,古建筑彩画已经有比较全面的体系,那么建筑设计师可以很容易将某些基础元素应用在自己的建筑设计项目中。

四、帮助中国古代建筑彩画重获新生的措施

(一)在古建筑彩画的民族文化中融合新时代的艺术理念。古建筑彩画拥有极为强烈的民族色彩。那么,为了实现我国传统文化在当今社会的新生,建筑设计师就需要将古建筑彩画艺术与新时代的艺术理念相结合。建筑设计师可以利用更加高级或新兴的技术表达出古建筑彩画中的元素。这样也可以帮助大众抛弃对古代传统建筑彩画的刻板印象,从而更好地接受古建筑彩画中所表达的内涵和艺术美。

(二)仔细了解现代建筑设计和古建筑彩画的知识要点建筑设计师想要将中国古建筑彩画的传统元素与现代建筑设计巧妙结合,就一定要仔细研究中国古建筑彩画的精华要点,深刻理解中国古建筑彩画的内涵,要将传。统建筑的设计重点了然于心。同时,建筑设计师还应该具有扎实的现代建筑设计专业基础知识,即对现代建筑有比较全面的了解。然后,建筑设计师就能够在适合于现代建筑设计基础上对中国古建筑彩画元素进行变形或重组。只有这样才能使古建筑彩画更好地融入到现代建筑设计中。一般来说,引借古建筑彩画的传统元素需要设计师对传统元素和现实的建筑设计有着很好的把握,然后,建筑设计师才能对古建筑彩画进行科学巧妙的加工设计,进而才能使一项完美的建筑设计形成。例如,苏州博物馆的彩画就是采用引借方式,使古建筑彩画运用在现代建筑设计上完全不会显得突兀、不和谐。

(三)强调古建筑彩画的文化内涵。不同的时期,大众的审美不同,古建筑彩画的风格、元素、绘画规则也不同。我们可以从不同朝代的中国古建筑彩画元素中发现这点。最显而易见的就是建筑设计中的图腾元素。但是,当我们对各个时期的古建筑彩画进行仔细地分析时,我们就会明白,其实那些古建筑彩画中最为重要的优秀文化内涵是没有变化的,不同时代的人也是在不断地对前人的文化技艺进行传承和改造罢了。现代建筑设计师在设计时,要深刻领会其中的中华传统文化,将古建筑彩画的飞禽、走兽、花鸟、山水、人物等各种图画巧妙地应用在现代建筑结构和建筑装饰上,将传统建筑的彩画技艺和每个元素所代表的文化内涵等体现到现代建筑上,使我们的后代不会仅仅是靠书本学习,而失去了对现实的感触。

(四)现代建筑设计中的传统意境美。不同的古建筑彩画风格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当时不同的时代特色、地域特色和社会整体风貌,其中包含着太多的中华意境之美,它无时无刻不在传达着一种独有的文化内涵。在五千年的中华文明中,中国古建筑彩画不断发展,不断创新,形成了多种风格的建筑装饰文化,那么我们的现代建筑设计也不能仅仅是将中国古建筑彩画的形式搬到现代建筑中,而是要将中国的意境之美通过现代建筑设计的手法发挥到极致。这种做法不仅是为创造出符合我们审美观念的建筑、传承我们的中华传统文化,而且是对世界现代建筑文化的补充和创新。

(五)突出古建筑彩画中包含的中华传统文化。目前,我们很难看到有将中华传统文化完美融合到建筑设计的案例。部分建筑设计师缺乏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入了解过程,在建筑设计上,一般只是采用精力投入最低的“建筑物+文化”方式。换言之,那些建筑设计只能是使建筑从整体环境上看起来比较有传统文化味,也就是形式文化。比如说,建筑设计师只会在室内装饰等方面下一些功夫,使建筑物整体上看上去不会过于缺乏文化味,但我们从实质上看的话,就会发现这种建筑设计并没有真正地将中华传统文化融入到现代建筑物的建筑设计中去,使文化内涵仅停留在表面。但其实,现在的建筑物对于消费者而言早已不仅仅只是表层的消费享受了,精神层面上的文化享受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重视。因此,我们可以通过对古建筑彩画进行深研,将装饰设计做到最好。比如说,我们可以将古建筑彩画的色彩搭配应用到现代建筑设计中。对于不同的房间的装饰,我们可以依据房间功能和方位,利用一些拥有特殊含义的传统纹样来装饰建筑物,从而将我们的中华传统文化表现到最好,使古建筑彩画获得生命力。

五、结语

综上所述,现代建筑设计和古建筑彩画的融合,使我国的建筑行业打开一个更好的市场。古建筑彩画在现代建筑设计中的应用会在很大程度上提升现有建筑作品的艺术水准,将我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下去并宣传到世界。因此,在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中,建筑设计师应当将古建筑彩画等中华传统建筑文化融合到现代建筑设计中,使我国的古建筑彩画重新焕发光彩,使我国的建筑设计行业得到更好的发展。

作者:李楠 单位:山西建筑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