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葡萄品牌建设论文

葡萄品牌建设论文

一常熟市葡萄品牌建设现状

1品牌多,规模小

近十年来,常熟市在葡萄发展过程中,为了提高产品质量和竟争力,创建了众多葡萄品牌,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目前,全市共600多家葡萄企业(种植户),其中进行加工包装、品牌销售的有100多家,约占全市葡萄总销售量的40%,总产值的60%。但总体缺乏竟争优势,一是缺少江苏省内的知名品牌,常熟葡萄的种植面积虽在江苏前列,但仍没有象句容“老方”、张家港“神园”这样省内叫得响的一家葡萄企业。全市100多家葡萄生产企业仅有一家获苏州市农业龙头企业,2家获常熟市龙头企业二是相对规模较小,全市品牌建设最好的常熟市吉健葡萄有限公司,年产值仅在300多万元左右,而年产值在100万元以上的企业仅有5家。在葡萄生产和市场开拓上各自为政,相互争资源、争市场,经常出现恶性竟争,不利于企业做大做强,难以形成省内、国内的知名品牌。

2品牌意识明显增强

但缺乏名牌经营意识尽管多数葡萄生产企业已经认识到品牌是高质量产品的身份证,质量好、包装精、信誉高的品牌,不仅不愁销路,而且能卖出高价钱,向品牌、品种、质量、信誉要市场要效益的做法也得以较好地推行。但目前,常熟葡萄企业经营的核心都是产品而不是品牌,缺乏打造品牌形象和知名品牌意识,未能有效地开展品牌经营。有的即使有了品牌,也是徒有其牌,由于仍沿用过去的生产方式,农药、化肥的使用等生产技术无标准可言,产品粗放进入批发市场,缺乏系统的品牌经营策略和措施。

3职能部门与企业间的意识不统一

主要表现在,一方面职能部门的品牌意识越来越突出,常熟市农委多年前专门成立了农业龙头企业协会,目的是培育、扶植、壮大一批常熟的农业龙头企业。多年来,常熟市农委多次举办、组织一些展销会、推介会、博览会、产业会等活动,并引导组织企业参加,体现了常熟市农业部门对葡萄品牌建设的重视;另一方面,作为品牌建设重要主体的葡萄企业和种植户,尽管对于品牌的理解有了很大改观,对于品牌需要的形象有了一定认知,但总体而言,品牌意识还相当薄弱,小农意识和菜蓝子卖买意识仍比较强烈。

4缺乏长期品牌营销战略

多数企业虽有品牌意识,但无具体的、科学的操作方法,更无长期的品牌营销战略。原因之一是分不清短期利益与长远利益,为了达到销售目的,不断地进行打折降价,在发展过程中一味地看重眼前利益;原因之二是只有销售目标,没有品牌规划,只注重销售数字,至于品牌发展和消费者关系如何,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怎样,则完全不管。

二常熟葡萄品牌建设的几点思路

1从质量管理入手

培育常熟葡萄品牌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是提升常熟葡萄竟争力的源泉,只有依靠科技提高葡萄生产、加工过程中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才能从总体上改变常熟葡萄品牌建设落后的现状。一要做好葡萄生产基地建设,把建设葡萄标准园示范基地与发展品牌有机结合起来;二要实现生产过程标准化,根据市场需求调整品种、选择品种,大力推行葡萄设施化栽培,在生产过程中的肥水管理、花果管理、枝条管理等各个环节实施标准化生产;三要用绿色提高品牌的竟争力,随着消费者健康消费观念的增强,绿色品牌越来越受到欢迎,要把实施品牌战略与发展无公害、绿色产品、有机产品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创建和宣传绿色品牌,使消费者感到物有所值,增强优质产品的竟争力;四要做到经营的科学化、规范化,要推行产地标识管理、产品条形码制度,做到质量有标准、过程有规范、销售有标志、市场有监测,做实品牌发展的基础。

2充分发挥葡萄的文化内涵

应充分发掘葡萄产业的文化内涵,举办一些葡萄产摘节、文化节等活动,进一步加大葡萄产摘的的推介力度;可建设一些鲜食葡萄采摘园和观光园,通过葡萄采摘、品鲜食葡萄、葡萄园体验、葡萄园消夏晚会等活动,形成葡萄产业的文化品牌,带动葡萄产业向休闲观光、旅游业方向发展。

3加大名牌产品、品牌形象的塑造和宣传

要积极参加各类葡萄评比赛,以最好的产品争取多拿金奖;要积极参加政府举办的各类农博会、推介会、展销会、招商会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来扩大品牌的影响力;要通过各类宣传媒体进行企业产品宣传;要积极通过各类慈善活动和赞助活动来提升企业和品牌的形象。

4努力培养高素质人才

企业能否拥有高素质的生产和管理队伍,直接关系到品牌战略的成败。要建立科学合理的用人机制,为人才培养创造一些有利条件,包括工资福利、养老保险、医疗住宿等,解决其后顾之忧,真正做到留得住人、发挥得了其能。

5做好商标产权和品牌形象的保护

企业要做到及时对商标进行注册,加强商标的保护意识,对符合知名商标认定条件的,要及时申报,要准确了解相关的商标法律和办理商标注册、转让、许可等相关手续,以更好地加强商标管理,向品牌战略发展。

作者:陈云华陆建阳单位:江苏省常熟市种子管理站江苏省常熟市作物栽培技术指导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