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法律风险防范下企业法制建设

法律风险防范下企业法制建设

一、企业防范法律风险方法

1、风险预测

预测是关于未来的预见,是提高科学管理水平的重要途径。利用预测方法获得的好处,要比用于预测的开支高几十倍不等。相反,不搞预测还有可能招致严重的后果。预测内容包括四个方面:一是生产趋势的预测;二是生产变化的预测;三是消费倾向的预测;四是消费者心理的研究。企业预测要以国家产业政策、消费者需求、市场销售为依据。要认清自己的生产能力、攻关项目、产品更新换代的对象、设计水平和工艺水平等,同时还要调查对口产品和相关产品的品种、性能和用途等。

2、分析与评估

法律风险分析对整体性法律风险衡量时是十分必要的。法律风险往往来自多个因素,而各个因素之间又相互影响,因而需要对法律风险整体影响进行分析,从而让企业经营管理者明白和了解实际面临的法律风险程度。对风险进行分析包括定性定量的分析,风险定量关系包括风险之间的相关性,风险本身的概率分布。在风险评估中还有风险的诊断,诊断风险管理的水平、风险管理水平的诊断和风险评估是相对的,主要方法有风险价值法、风险收益法、风险预设值法等。

3、风险控制

法律风险控制有很多种方法,例如内部控制的COSO综合内部框架。按照COSO内控做披露过程内控,是通过有关企业流程设计和实施的一系列政策制度程序和措施,控制影响流程目标的各种风险过程。全面风险管理的框架主要由一般程序和一个体系两部分组成,一般的程序有五步:基础信息、风险评估制定、风险战略制定、实施解决方案和监控改进。风险管理职能、内部控制、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则由风险战略、组织职能、内部控制、风险理财及风险管理信息系统等五个模块组成。可以在整个企业层面实施,可以在业务单元子公司分公司实施,也可以在某一个业务流程层面上实施,以及可以在项目上实施。一个是风险辨识,诊断了风险就要制定风险战略,因为前面做的信息框架,风险评估都是为了制定风险战略和实施解决方案服务的。如果没有风险模型,则对企业风险很难有一个量化描述。风险管理组织职能,比较典型的是标准公司治理结构下的风险管理,包括三部分,一部分是企业的董事会,一部分是执行层,还有一部分外部人员,包括外部审计和外部咨询。董事会里面有一个风险管理委员会,企业风险管理部门和业务部门相互制约的关系,向风险管理委员会报告。同时外部审计也直接向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报告,还有一个部门就是内部审计部门,也是非常关键部分。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则是风险管理的信息传输系统,在企业层面有五个很关键应用:一是重大风险的评估、二是重大事件的应对、三是重大决策的制定、四是重要信息的报告、五是重要流程的内控。凡是企业风险管理没做好的,这五项之中肯定有一些没做好。

二、企业法律风险控制对策

针对不同的法律风险,需要建立健全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可以采取避免、降低、转移等方法化解风险,包括树立一种价值理念、明确一位领军人物、培养一支专业队伍、建立一套制度体系等。

1、提高和强化法律风险意识

提高和强化法律风险意识是识别风险、化解风险的前提,也是建立健全法律风险防范机制的思想基础。美国通用电气原总裁杰克•韦尔奇在回答别人问他最担心什么时说:“其实并不是GE的业务使我担心,而是有什么人做了从法律上看非常愚蠢的事而给公司的声誉带来污点并使公司毁于一旦”。随着我国经济体系改革的不断深化和完善,企业经营者必须具有强烈的法律风险意识。法律风险一旦发生,会给企业带来严重的后果,但事前是可防可控的,因而要提高和强化法律风险意识,加强防范工作。

2、建立和完善法律事务工作体系

企业内部责任不清,决策草率,制度不健全,监管失控,法律审核把关不严,是产生法律风险的重要原因。要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注重企业员工教育和培训,深入分析企业面临的法律风险源,强化企业各部门、各岗位的职责,建立独立的法律事务部门,并与各业务部门形成联动机制。企业应强化有企业主要负责人统一负责,企业总法律顾问或分管有关业务的企业负责人的分工组织,企业法律事务机构具体实施,有关业务机构相互配合的重大法律事务管理工作体系,形成法律风险防范的企业共识,法律工作已成为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方面。

3、制定法律风险管理战略

法律风险防范涉及到企业经营管理、战略发展的各个方面,制定法律风险管理战略应当和企业的整体商业战略相一致。企业法律风险管理战略应当包括就下列事项制定防止违规和风险评估制度:一是防止违规方面的管理。包括上市公司遵守证券监管规定、遵守行业监管规定和遵守一般的监管规定;二是合同管理。要建立以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为主、事后补救为辅的合同管理制度;三是知识产权管理。应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专利信息的检索,避免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给企业带来法律风险,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纠纷处理机制;四是索赔、诉讼事项管理。包括对索赔、诉讼管理因素进行分析,对主要合同争议解决条款的审核;五是劳动关系法律事务管理;六是环保、人身健康和安全法律事务的管理;七是企业投资、资产出售、并购和重组;八是公司治理工作管理等。总之,为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种法律风险,企业迫切需要建立和完善法律风险防范体系。不断健全组织机构,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建立、完善重大经营活动的法律审查机制,规范法律服务工作程序。加强合同管理,防范合同陷阱,预防、减少企业经营或决策风险,提高企业的商业信誉,为企业健康、持续、快速地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徐铮单位:苏州创元投资行业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