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优化计量法制监督的必要性

优化计量法制监督的必要性

一、对法治计量监督的回顾与反思

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群众的法制监督观念不断加强,认识不断提高,并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要求,采取一系列政治、法律措施加强计量法制监督工作,有针对性地完善计量法制监督,必须建立在对过去回顾和反思的基础之上。

1.监督者和被监督者观念更新不到位,监督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完善我国计量法制监督需要进一步转变相应的思想观念。必须法制监督者积极参与监督和被监督者自觉地接受监督的意识。在我国现阶段,监督者与被监督者的监督意识都不甚浓厚,因此,要清醒地认识到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强化计量法制监督的现实性、必要性、紧迫性,充分调动全民主动监督意识,监督者要增强计量法制监督的责任意识和义务意识,自觉树立对公共权力进行民主监督的责任、义务意识,从而自觉提高监督的信心和积极性。邓小平一贯强调:“有监督比没监督好。”同时,被监督者要树立接受监督的自觉意识,实行政务公开。

2.计量法治监督主体的法律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计量法制监督的有效性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计量法制监督主体法律素质的高低。在现阶段,部分立法者及司法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相当多的公民还不懂法,遵守法律、维护法律权威的意识不强,特别是与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观念淡薄,不少公民还不善于主动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前段时间曾报道:一些电子衡器产品的售价奇低,有的只有国际市场价格的十分之一,这项因素决定了称重传感器在定价上没有伸缩余地,逼迫生产企业降价求售,并提供许多免费服务或逼迫生产企业维持存货量,承担存货和成本的风险,使生产企业的获利因此而降低,这种以牺牲产品质量为代价,疯狂降低成本,使用各种手段抢占市场,例如用每吨三千多元的40Cr钢代替一万余元的40CrNiMoA合金钢做弹性体,用5元左右一枚的普通应变计代替精密级应变计做敏感元件,形成低质而不低价,从中获利。由此可见,法制计量管理监督不严,使得一些生产装备很差或欠缺的个人和企业,比较容易进入此行业,导致增加产能和压低价格,使正规企业获利大幅度下降,甚至无利停产,困难重重。

二、对现阶段计量法制监督的展望

根据我国计量法制监督具体实践要求,加强计量法制监督应该做好以下工作:通过深入扎实的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着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进一步促进法治文化建设,形成“有为必有据、有为必有序、有为必有责、有为必有果”的法治计量新局面;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依法管理与决策的能力;检测人员依法施检的能力;促进计量工作更加规范化、法制化、科学化,全面推进法治计量建设。

第一,进一步增强计量法制监督者与被监督者的监督意识。监督意识为监督者和被监督者认识监督规律、选择行为方式提供一定的立场、观点、思想方法和基本道德准则。加强计量法制监督,必须提高监督者和被监督者的监督意识。为此,在全社会广泛深入地宣传计量法制监督的意义和作用,采取多种方式和渠道组织监督者和被监督者学习有关计量法制监督的知识,使人们在知法、懂法和守法的基础上真正认识到加强计量法制监督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第二,实现依法计量的基本途径是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计量法制监督机制。监督机制是构建计量法制监督制度的根本出发点,而各种计量法制监督制度的不完善,无不与偏离计量法制监督机制有关。为此,必须健全“以权力监督制约权力”和“以权利监督制约权力”两种制约形式并用的计量法制监督机制。

第三,完善和创新计量法制监督运行的内部和外部条件。计量法制监督是监督者与被监督者之间相互作用的一个动态过程,而要保证这个动态监督过程呈现出比较理想的运行状态,主要取决于这个动态监督过程所依赖的内部和外部条件。完善和创新计量法制监督的内部条件,确保监督的合法性、经常性、全面性和实效性。这方面的主要措施有:一是按照标准科学、责任明确、奖罚分明的原则,强化和创新内部法制监督责任制,用制度约束监督主体;二是强化各级计量机构的行为以及具体行为的监督,创新新的监督制度;三是进一步强化计量领域法律法规和产品质量法等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培训。加强对以职业道德、计量业务相关法律法规和产品质量法等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培训,尤其是针对《中国人民共和国计量法》、《计量法实施细则》、《浙江省检验机构管理条例》和《产品质量监督管理条例》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完善和创新计量法制监督的外部条件,明确监督主体的责权,不断提高计量法制外部监督的权威和效能。任何监督总是在一定的环境中运行,任何监督环境都会对监督过程产生影响。

第四,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全体公民的法律素质。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主要措施有:其一,深入开展计量法治理念教育。组织认真学习计量法治理念,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法治意识,促进计量法治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其二,做好行政许可考评员法制培训工作,建立一支懂法律、守规矩、高素质、高水平的队伍。其三,根据不同对象,有针对性地做好一切有接受能力的公民的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全民的法律意识。扎实开展民生计量惠百姓活动,组织检测人员进入社区、学校等开展计量法律法规宣传、举办专题讲座及免费检测等活动。其四,切实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和阵地建设,要注意将法制宣传教育和法制实践、精神文明建设、职业道德教育、党的宗旨教育、纪律作风教育等相结合。

综上所述,计量法制监督不但是实施计量法的一个重要环节,而且是保证公共利益最终合法合理实现的有效手段。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完善计量法制监督,必须明晰计量法制监督主体,增强计量法制监督能力,完善计量法制监督机制,防范由于监督失效导致的寻租行为所带来的腐败现象、资源浪费和管理低效的状况。只有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才能促使我国计量法制监督得到进一步完善,取得高效能的监督效果,发挥计量法制监督的威慑力。

作者:余盈单位: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