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械制造业成本控制措施

机械制造业成本控制措施

摘要:目前,由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突飞猛进,我国的机械制造业有了一个质的飞跃。不管其规模还是其产量都越来越可观。成本控制对于机械制造业来说,是重中之重。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机械制造业也逐渐国际化现代化。为了使其在强大的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就必须把好成本这一关,加强对它的管理。然而成本控制也是一大难题,在加强成本控制时存在着一系列问题。因此,对于严格实施机械制造业的成本把控绝对不能松懈,研究这一课题也是极其必要的。本文首先简要分析了机械制造在成本控制方面存在一些问题,进而针对相关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机械制造;成本控制;市场经济

前几年,由于国家政策对于制造业的支持和鼓励,尤其是高新技术企业,针对不同产品研发,国家给予一定的政策补助,这就促进产业的极速发展。机械制造业的投资一夜之间大幅增长,制造业市场呈现出一片“繁荣景象”。近几年,国内市场大幅缩水,机械制造业的发展也渐渐步入了寒冷的冰冻期。在争夺国家市场方面,国内机械制造相关企业的竞争更加激烈[1]。机械制造业的市场领域,卖方逐渐占据了主导地位。如果某产品在不同的企业之间其质量,交货日期以及售后等相关问题上没有什么较大差别,那么企业获得顾客认可起绝对作用的是该产品的价格。上述条件全部满足的情况下,较低价格的产品会更容易得到顾客的青睐,比如,本公司的产品市场主要是国家电网与南方电网,从近几年的中标情况看,低价中标的概率较大)。所以,控制产品生产成本成为了目前企业取得进一步发展,获得利润的一个重要手段。

一、机械制造业在控制成本时可能遇到的问题

(一)计划生产控制模式相对落后

在目前阶段,在生产计划方面,我国部分企业使用的仍然是过去的落后的台套计划方式,很少使用新型的ERP,因为对于对规模不大而流程环节多的企业来说,使用ERP系统资金投入与使用成本较高)。传统模式将最长的生产周期作为提前期,过分夸大,导致了一系列问题,譬如库存堆积以及资金流动不畅等等。此外,没有合理的采购和生产规划,生产的零件无法在规定时间内交付,严重拖延了设备的制造周期。较之新型现代的管理模式,传统的计划模式存在诸多不足。

(二)人工管理生产信息

对于信息的需求,机械的生产各个环节都非常迫切,因此信息的实时共享就显得尤为重要,必须建立信息实时共享体系。但是,现阶段部分的企业的信息管理主要是人工组织。由于信息管理主要依赖人工,导致了信息不集中,内容不准确,传递不及时的一系列问题,对成本控制在成了巨大影响。

(三)标准化程度不够

当前阶段,在我国,机械制造业的管理尚且存在不标准的地方。多数企业也出台了部分关于标准化的文件,但是,依然将标准统一化,最终实施效果不能够令人满意!此外,企业成本控制方式并没有使用信息化的成本控制体系,使得成本核算信息出现误差,这也导致成本控制成效并不理想!

(四)技术创新改革慢

关于自主创新,我国企业的能力尚待进一步的提升,相关新技术的创新研发能力不足。在当前竞争激烈的状态下,谁拥有了技术优势,谁就把握了主动权,例如,本公司参与国家863计划项目,所研发的大吨位玻璃件产品通过了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鉴定,居世界领先水平。),所以,必须加强企业的技术创新[2]。

(五)成本管理细化程度不足

关于机械制造业,其自身的成本管理涉及的方面众多,从产品设计、制造一直到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但是,目前的成本管理关注的重点只有成本核算,忽视了其他方面的管理,例如,部门企业针对水、电和其他日常能耗没有采取措施进行成本控制,在进行产品检测方面也缺乏具体的考核指标,没有对销售货款的账期实施有效的管理,缺乏对资金收支的资金成本问题缺乏控制)。所以,要求企业进一步细化管理内容,深入改革成本管理。

二、加强机械制造业成本控制的措施

(一)强化员工的成本控制意识

成本控制最终要落实企业员工具体的工作中,所以必须培养企业员工的成本控制,强化其自身对于成本控制的认识。对企业员工,组织成本控制意识相关的培训,提升员工对成本控制的认识。此外,组织成本控制相关能力的培训工作,使员工更加有效地推动成本控制工作的进一步的发展。

(二)加强成本控制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应用

首先,在机械制造业内部建立这个信息互联系统,可以将生产过程各个环节有效地进行信息交流互换,对于信息系统的挑选,需要充分考虑企业本身,适应企业生产发展特点。目前,类似智能软件系统有许多,比如:客户关系管理CRM、企业资源计划ERP、电子商务EC等。其次,及时有效向外界进行管理专业的咨询,借助外界的相关管理咨询组织部门进一步促进企业内部成本控制结构的完善。与此同时,将智能软件合理应用于成本管理,进一步实现企业信息化的成本控制的目标。以上措施可以有效解决相关成本问题,促进管理水平的有效提升,大大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保障经济效益的提高。

(三)运用先进的生产计划控制模式

机械制造业必须加快生产计划模式的转变,加强先进模式的进一步使用,摒弃过去传统计划模式,真实的反映生产提前期。进一步有效完善企业生产计划管理方式,形成一个统一完整的管理体系,科学、合理将主要生产、次要生产自己原料购买这三项进行有机结合实现统一管理,从而使得生产周期大大缩短,保障交货及时,能够准确的解决顾客出现的问题,压缩库存,进而降低成本。

(四)加强物料采购管理

就产品生产本身来讲,如果其销售价格是固定的,只有降低其物料的采购价格,才可以有效降低生产成本,从而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产品生产商的经济效益。所以,要求从产品生产的各个环节加强对于成本的控制。首先是建立健全物料采购制度。对于物料采购进一步加强管理,制定与之相应的规章制度进行规范[3]。企业物料采购涉及的各个部门以及相关人员应当严格遵循按照采购制度规范自身的行为,促进采购效益的提高,进而实现采购成本的降低。其次是建立完善合理的物料采购计划。生产部门在进行物料采购的过程中,应当严格遵守制度进行。一般情况下,物料采购实施的流程是:首先是生产部门按照企业生产情况制定科学的采购计划,然后采购人员同物料供应商进行沟通确定购买价格,其次采购部门负责人严格审核递交的采购计划,再次进行采购合同的签订,紧接着要求运输部门进行运输物料,进而相关负责人员对采购的物料实施验收并入库,最后财务部门进行物料费用的支付。

(五)加强成本预算管理

成本管理相关规章制度科学、合理,可以有效地激发企业员工的工作热情,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工作难度,从而进一步保障生产成本的降低,最终实现生产效率提升的目标。企业对于成本管理做出进一步强化,可以有效促进经济效益的增加。机械制造业必须及时对成本控制制度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更好的促进成本控制的实施,从而取得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六)优化企业纳税筹划

依法纳税是国家规定的义务,每个企业必须严格遵守履行。当前阶段,为了进一步保障机械制造产业的良好发展,我国指定一些鼓励政策[4]。因此,要求制造行业进一步优化纳税筹划,有效利用我国制定的一系列税收鼓励政策,此外,深入研究相关税收法律法规,进行合法的避税,也可以很好的控制企业成本,最终推动机械制造业的发展。

三、结束语

在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的方面机械制造业,主要采取的手段是成本控制,企业在进行成本控制的过程中,涉及的其生产的诸多方面。提升企业员工的成本控制意识和观念,提高企业成本控制的相关能力。制定科学的成本控制措施,强化企业成本控制,落实企业成本控制理念,切实促进机械制造业的生产成本的控制,有效降低了其生产成本,进而推动企业更好的适应国际发展趋势,灵活应对市场竞争,在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财

参考文献:

[1]董春华.论析制造业成本控制现状及其改革措施[J].商,2015(25):15.

[2]刘永梅.探讨机械制造业目标成本管理[J].现代经济信息,2013(21):20+26.

[3]刘宇婷,赵灿灿.后金融危机下中国企业成本管理——基于中国机械制造业的生命周期成本管理分析[J].现代营销(学苑版),2012(03):57.

[4]盖雨微.机械制造业的成本管理[J].中国外资,2012(13):56+58.

作者: 王炳梅 单位:浙江金利华电气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