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械制造业财务管理信息化研究

机械制造业财务管理信息化研究

一、我国机械制造业财务管理信息化现状

1、对财务管理信息化重视度不高

我国机械制造业企业虽然有些已经进入信息化的轨道,但是仍然有大部分企业无法赶上时代的车轮,他们或者是资金不足,或者是知识不够,但是通通归为一点,还是对财务管理信息化的认识度不高,由于认识度不高,重视度不强,就不会加大财力物力进行信息化建设。虽然可能也知道信息化非常重要,但是大部分还都只是纸上谈兵的状态,没有实际的动作和经验,就永远处于知道状态,在行为上远远落后于先进企业。这样会导致企业越来越落后,生产效率越来越低,甚至会导致领导在管理方面也会越来越泄气,最终形成恶性循环,无法解决。

2、财务信息化基础建设比较薄弱

由于部分机械制造企业在财务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意识较为薄弱,所以导致财务信息化的基础建设就存在很大漏洞。比如电脑设备比较老旧,系统没有及时更新,信息化速度较慢,系统出现问题也无法第一时间解决,系统数据化程序化都存在漏洞等等问题层出不穷,这样导致使用者也无心利用现代化电脑继续工作,因为这样薄弱陈旧的信息系统不但不会加快工作运营速度,反而加大了工作的繁冗程度,所以,要想加快机械制造业财务信息化系统的建立,就必须提供更高速的电脑设备以及与信息化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只有这样,才能加快信息化财政系统的步伐。

3、新型综合性的财会人员短缺

机械制造业管理者在管理过程中没能及时将人才与技术相连接,故此,就会出现人才断层,老一代的员工无法有效适应现代工作的模式,新员工又无法及时掌握本单位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流程,这样就会延误很多生产工作。可见,整个机械制造业财务团队缺乏综合型的现代化人才,其核心原因还在于领导在选拔人员的时候没有将信息化人才列入选拔标准,在人才投资方面没有设立财政补贴,忽视了人才信息化的重要性,从而导致综合型人才短缺,也阻碍了财务信息化的建设发展。

二、如何进行机械制造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

1、加强全体员工对财务信息化管理的重视度

一方面,需要领导层加强对财务信息化管理的重视度。从顶层设计的角度,全面衡量信息化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将财务信息化的建立列入企业发展首要目标。另一方面,需要不断通过各种方式学习、宣传财务信息化的重要性,比如悬挂条幅,参观其他兄弟单位的财务信息化建设,通过学习榜样的力量,逐渐培养员工对信息化的热忱,通过耳濡目染,在整个企业当中形成一种良好的学习氛围,促进企业管理高效有序进行。

2、健全财务信息化基础建设

财务信息化的基础设施建设非常重要。就像建筑施中的地基一样,地基有多深,打得有多牢固,建筑就能盖多高。所以基础设施必须从质到量都逐一完善,怠慢不得。第一,为财政系统专门配置高性能的电脑,在电脑安全前必须严格检查每台电脑的属性是否完好;第二,进行软件研发,通过各种方式进行财务软件的审计和升级,并实施专人专用原则,保证财务系统的保密性和安全性;第三,加强对电脑系统的维护管理。维护人员必须定期对电脑进行有效的检查和监督,一旦发现问题,就立马及时解决,并且把问题填入到工作日志中,作为以后完善流程管理的依据。

3、培养综合性财会人才最终决定机械

制造业财务管理是否能够真正步入信息化殿堂的其实是人才的培养。因为即使拥有很完备的制度建设,拥有非常先进的电脑设备,拥有最好的财政软件系统,如果没有专业的技术人才来使用,那么其他的投入也都是零,如若在综合型人才上给予更多关注和投入,那么就会更有利于财政信息化的建立。这样,不仅有利于机械制造业的发展,更能够带动我国产业从初级进入中高级,带领我国产业模式从低能走向高等。所以需要高度重视对人才的培养和储备,“不拘一格降人才”,在人才选拔上也要开创先河,不要走老套路,通过各种途径吸引先进人才的加入,为机械制造业企业注入活力。

4、推行全面预算管理,建立责任成本控制制度

针对目前机械制造业财务制度缺乏管理执行力度的现状,建立健全不同层次的预算体系,细化预算科目,科学选择预算计量指标。通过建立内部计算机网络系统和使用统一的财务软件,编制并存储预算数据,实时地对企业的财务成本情况进行监控,将事后监督转变为事前和事中控制,使财务成本管理实时化,切实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实行责任成本控制制度,建立责任成本中心,主要承担成本费用等责任,年初以各责任中心为单位编制预算,并以此为考核依据通过则务信息系统对各责任中心实行监控,最后形成考核的结果,编制责任报告并按业绩实施奖惩。

三、总结

财务管理信息化是带动机械制造企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只有有稳定的财务管理作为支撑,企业才能更好的进行生产发展;只有不断加强对人才储备的重视和培育,才能带给信息化企业远远不断的活水与生命力;只有将信息化列入企业重点发展目标,才能从上到下一以贯之的为实施财务现代化铺平道路。凡此种种,都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共同努力,共同支持机械制造业的发展,才能是其继续为我国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陆翔宇 单位:哈尔滨东安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