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条码对蓄电池制造业的影响

条码对蓄电池制造业的影响

1条码和实码

这里所说的实码指的是用字母和数字组成的字符串,这样的实码是可以用条码的形式表现出来的。条码是由黑白相间的条纹组成的图案,这也是一维条形码名称的由来。由于一维条码是用字母和数字组成的,往往在条码的下方给出该条码所代表的实码。根据现行的蓄电池产品特点,蓄电池从生产到销售需要关注的环节为:计划、生产、仓储、发运、售后。这里的核心问题是,数据需要分阶段记录下来。针对这样的要求,必须借助计算机技术。可行的方法是将数据记录到数据库里。为此,在装配开始的时候,必须为每一个电池分配一个实码,这个实码是唯一的、不重复的,简单说就是序列号。在实际操作中,此码打印在电池的盖子上。然而,这样的实码并不能解决数据读取的问题,于是必须采用条码技术。每一个电池盖上除了有打印好的实码,还必须贴上带有条码的标贴,该条码的内容和实码是一致的。条码就是为了在生产线上读取数据用的。直接用激光打印的条码根本读不出来。因为条码必须黑白相间,色差很大才可以读取。若用油墨打印,读取是可以的,但轻轻一碰就抹去了,操作上不可行。于是,切实可行的方法就是在塑料盖上打印实码,同时贴上带有条码的标贴。在实际操作中这样做:先贴条码标贴,然后,根据标贴上条码的内容将其所表示的实码打印到塑料盖上(扫描打码),激光打码机都有这样的功能。实际上,打印的实码是条码的备份,若条码能够长期保存就不需要实码了。但条码标贴时间长了就可能失去粘性,最终脱落,也可能因表面划伤数据读不出来,这时候就需要从打印的实码上得到信息。然而,条码的最低限度是在产品出厂环节必须能够完好,这个要求不难做到。

2条码的应用

条码结合计算机的应用简单地可以概括为数据的读和写:对应特定的条码将数据库里的数据读出来并写入条码管理的数据库。涉及的数据应当是和生产或销售环节相关的数据,可以包括生产日期、生产线、生产工段、电池ERP信息、发运日期、客户信息等等。条码应用的数据控制系统是由计算机软件和硬件构成的,其工作模式参见图1。图1是蓄电池生产中条码技术应用的示意图。软件通过网络对数据库中的数据表进行操作。网络有局域网和互联网两种形式,前者在企业内部使用,后者可以在任何地方使用。在实际操作中,生产计划软件在计划数据表中设定生产计划安排记录,每一条记录包括若干字段。其中有3个字段组合起来就可以确定每一条记录的唯一性:即日期、生产线、序号。有了序号,一条生产线在一天中可以安排若干不同的生产任务。在蓄电池装配时,现场扫描软件就开始工作。电池在流水线上移动时,扫描仪通过现场扫描软件读取电池盖子上的条码。现场扫描软件的目的是把在电池上读到的条码连同计划数据表中的信息一起获取出来,然后写入条码数据表(产生一条记录)。不难看出,现场扫描软件必须设定和计划软件同样的日期、生产线和序号,这样就可以在计划数据表中获取一条唯一的记录。归纳一下,写入条码数据表的信息可分为两类:生产信息和产品信息。生产日期、生产线、生产班组等属于生产信息;产品名称、内部结构(阴板片数和阳板片数等)属于产品信息。若企业的ERP做得好,产品信息只需要有一个代表产品的代码就可以了,在以后的查询中可以根据此产品代码在有关的产品信息数据表中获取产品信息。装配完成后进入其他需要获取生产数据的环节,数据处理的方式也发生了变化。最大的不同在于对数据表记录的处理。装配前条码数据表中的记录不存在,此时写入一条记录;装配后记录已经产生,必须查找已经存在的记录,然后更新其他信息。此时,现场扫描软件的功能是根据读取的条码把装配环节中产生的记录找出来,然后把时间写入该记录中,并不需要生产计划软件做任何设定。需要重点关注的是包装环节。总体上讲,包装环节不应当产生新的记录,仅仅需要将已经存在的条码记录按要求写入涉及包装的字段信息,例如包装线、包装工段、包装日期等等。然而,在生产中会出现两种情况:有客户的订单和没有客户的订单。在安排装配生产计划时订单已经形成,有客户的可称之为对外订单,暂时没有客户的称之为内部订单。有客户的订单到了包装环节,加入一些包装的信息就可以了。没有客户的订单也可能到了包装环节就有了客户,这就需要把客户的信息随包装环节的信息一同写入。客观地说,生产和包装环节解决了数据的采集,真正需要解决的是数据的应用,即条码信息怎样结合企业管理需要。

3企业管理

条码数据和企业管理相结合,往往取决于企业的管理模式。然而,无论怎样的模式,以下几个方面都是应当首先考虑的。

3.1计件工资

虽然计件工资看起来并不先进,但在蓄电池行业使用起来却可以得心应手。结合定额与工资单价,可以计算得十分精确,统计员的工作也可以省略了。特别是加班工资,完全可以按国家的规定计算,因为每一只电池都有生产时间。

3.2成本核算

条码的数据关联到具体的型号,那么销售单价和成本单价都可得到。当然,成本单价在生产企业每个月都不一样,但每月的月底进行更新,而且采用移动加权平均法进行计算,就可以做到相对准确。这样一来,即可得到月成本、订单成本、客户成本。

3.3库存管理

入库的数据和出库的数据都有了,结合期初库存数,很容易计算出库存数据。出、入库数据包括日期数据,库存管理就很方便,可以随时了解库龄状况,进行库龄分析,做到先进先出。同时,也可以为生产安排提供参考。

3.4防止窜货

因为有了发运信息,每一只电池的客户信息都可以随时调阅,是否窜货便一目了然。当然,这样的处理需要借助互联网。最合理的方法是开发手机终端软件,只要扫描或输入条码信息,相应的信息便显示出来。

4投资分析

既然要实施管理措施,一些基本的投入是免不了的。以年产量300万只电池的企业为参考依据做一个简单的预算:需要考虑的设备投入主要是计算机和扫描仪,以及各种应用软件,然而,这些投入必须按折旧摊入成本,其折旧年限最低也应该有5年。最后得到的预算的结论是:若年产量为300万只的蓄电池生产厂,每只电池所增加的费用不到两角钱,而从管理方面得到的收获很大。

5结束语

本文针对铅酸蓄电池的结构、根据笔者自身的生产实践介绍了条码技术的应用。希望本文涉及的方法能够对蓄电池制造业的管理有所贡献。

作者:杨密马茂盛单位:扬州阿波罗蓄电池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