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徽建筑工程管理的出力点

探徽建筑工程管理的出力点

一、加强施工中的质量控制,多管齐下保质量

(一)编制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质量管理体系的完善需要全体人员的努力与全部工程环节的把握才能实现。对人员的要求主要是落实各个人员的工作,让人员能够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对于施工环节的要求主要是对于施工准备环节、施工进行过程、施工完成后的检测等的规范。特别是施工准备环节要加强对施工项目环境与地质的调查,认真核对设计施工图并提出施工图疑问最后参加设计施工图交底工作,另外还要结合工程特点,编制实施性施工组织设计,最后加强建筑项目控制导线网测设。这些工作都是进行施工前的保证质量的基础工作。对于施工进程的质量控制则是要从材料质量控制,施工机械设备控制,施工工序质量控制几方面进行。对于施工材料的控制是做好材料的质量的管理,对进料、质检和利用都做好检查。对于施工设备的控制主要是做好设备的选择与使用。对于施工工序质量控制具体是把工序质量的波动限制在要求的界限内。

(二)建立健全质量管理制度,并制定相应的奖惩机制。要求工程施工严格按照国家制定的或要求的相关标准进行,施工企业也要在此基础上制定与企业情况相适应的具体管理和操作制度,保证施工质量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同时,企业应当制定具体的奖惩制度,并严格执行,使工程质量管理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保障工程质量。同时,建立施工现场管理的绩效管理制度、多方监督机制、奖惩制度、具体分工和责任归属制度建设几个方面。在此规章制度建设的基础上,从现场施工具体情况出发,具体分工建设材料管理、施工人员管理、安全监督管理、质量监督管理等方面。施工企业应当从制度建设出发,保障房屋建设中有法可依,同时在管理过程中要做到有法必依,以健全的制度体系保障建筑施工的质量和安全。

(三)完善建筑施工质量管理机构。要进一步完善建筑工程的施工单位管理机构设置,提高对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的工作的重视和认识。管理机构要保持正常的运行,不能只在上级领导进行视察的时候,才行使其管理职能。要建立健全质量管理流程和体系,每天定期对建筑工程进行巡查和质量检验,对建筑施工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进行汇总,并上报有关部门,避免出现建筑施工无人监管的混乱状态。同时,要在不同的岗位上配备专业性较强的,管理经验丰富的人员。这些人员能够按照国家的相关标准对建筑工程进行质量审核,能够及时发现施工质量问题。

(四)加强施工中的材料和设备质量控制。在建筑工程施工中,施工设备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工程质量,影响工程的进度。因此,在施工中要综合考虑建筑工程的结构特性和施工现场的条件,选择符合施工要求的机械设备,并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正确操作机械设备,同时还要做好机械设备闲置时的保养与维修工作。建筑工程在建设时,需要施工设备的正确运行,施工设备运行良好的情况下,房屋工程的建设速度才会加快,并且还能够保证房屋工程的建设质量。如果平时不注重对施工设备的保养,肆意处置,那会在下次使用时造成潜在的危害,使得建筑质量低下,造成企业经济损失。此外,建筑工程的建设需要的原材料种类较多,例如各种建筑材料、混凝土、半成品等。原材料的选择是非常重要的,直接影响建筑工程的质量。因此,在进行原材料的选购时,要认真检查原材料的硬度、刚度、强度、抗震性、表现特质和耐用性等,检验其是否符合要求,保障工程质量。

二、注重施工中的质量隐患的排除,保证建筑工程的安全性

在建筑工程施工中,必须要根据施工进度,施工完成情况对工程隐患进行排查。要成立质量隐患排查小组。该小组负责在每道施工工序施工中和施工后对工程进行隐患排查。比如在砌体工程施工中,隐患排查小组要对施工中砂浆的强度和饱满度等进行检验,要对施工人员的砌筑方法进行审查,确保砂浆强度和饱满度,确保建筑砌体的承载力,保证建筑结构的稳定。此外,对建筑施工中混凝土施工工序、防水工程施工等进行隐患排查,确保没有质量隐患。

三、加强竣工验收质量环节控制,保证建筑工程完美收尾

工程竣工验收阶段是质量的最终审核阶段,这一阶段要严格按照设计土图纸的要求进行质量验收工作。包括对建筑工程地基承载力的检验等。如果与设计要求不符,要勒令施工部门进行补救施工,待其问题得到处理后再进行验收。其次,对隐蔽工程的质量验收。可以给施工方发放申请报检表格,让其在施工完成后并自行检查之后提交报告,然后对施工现场进行全方位的细致检查,只有当验收合格,各项工程符合质量标准之后,方可签字,完成验收。在验收时一定要做到严格,不符合质量要求的工程绝对不能交工。同时,对施工中反映出的质量问题进行整理,并进行资料备份,为工程施工提供借鉴资料。结语综上所述,建筑施工质量管理工作比较复杂。必须要从各方面入手,加强质量管理。要做好施工前的质量策划,做好质量控制的前期准备,要加强施工中的质量控制,将施工中各个环节的工作做到位,夯实质量管理的基础。同时,要对施工中的质量隐患进行排除,避免质量事故。并加强竣工验收环节的质量控制,严格按照规定的标准和要求实施验收,同时加强隐蔽工程的验收及竣工验收。采取以上措施并举的方式,可以有效的保证建筑工程质量。

作者:郭继发单位:楚天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