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刍论档案管理和条码技术的关系

刍论档案管理和条码技术的关系

一、房地产档案管理现状

目前,在房地产管理部门中,由于档案相关管理方式的落后,导致大量信息的积压,使房地产档案的管理面临着一定的困难。首先,档案入库的环节多且速度慢,导致有些档案容易归错位,存放位置的打乱,将对相关档案的查找产生重大的影响。其次,由于管理方式的落后,随着档案规模的越发庞大,导致档案出入库的时间明显增大。要想调出一份档案,需按顺序一步步进行查找,要是有的档案在外调或是调出归还时没有进行一定的记录,那更是需要库房人员从头开始寻找,这样盲目的寻找不仅浪费时间,而且盲目没有秩序。再次,档案装订成册后,按一定的顺序排放在一点,在盘点档案时需要库房人员将档案一卷卷的抽出,而有时因为档案本身的重量或是库房人员高位作业,从而导致了工作人员盘点的时候效率低,不能及时、准确的反映档案存储量地快速增长信息。这种种情况都会导致房地产档案不能有个科学、合理的管理。因此,为了适应当前的时代和工作的需要,档案管理的技术都要进行一个升级和改造。

二、房地产档案管理中条码技术的运用

条码技术主要是将光、电、机和计算机技术结合在一起的自动识别技术,它涵盖了一维条码技术和二维条码技术,主要研究的是如何将信息用条码来表示,并且将条码所表示出来的信息数据转换为计算机可识别的数据。目前,条码技术已经应用于实践当中,成为了一项成熟的实用技术,应用与房地产档案管理当中,为档案管理的自动化和智能化带来和可能性,大幅度提高了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同时也是档案馆显得更加美观整齐,保证了房产档案的安全系数。首先,条码入库的形式可以缩短传统库房人员手动分类档案的时间,增加工作效率;其次,条码的定位和查阅。在档案馆的每个库房建立库标、架标、层标来实现对档案的定位,然后库房人员通过对入库档案的条码进行扫面获取档案的相关信息,在需要查找或调出某一档案时,是要对条码进行扫描,库房人员就可以完成对档案的精确定位。再次,在档案的安全性能方面,条码技术的应用对档案实行实时监控,详细记录档案的流动和存储状态,可及时查询到档案的实时状态,只需利用计算机进行操作,使得档案更加的安全、整洁、美观。如今,条码技术使房地产档案管理有了质的飞跃,但是如何远距离准确盘点房产档案,实现对房产信息的大量存储,还需要条码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比如增加存储信息的容量,提高纠错能力,实现房地产档案管理的动态性和专业性;确保房产信息的保密性,实现对房产档案的价值性和法律性的追求,从而从总整体上提高信息盘点统计的速度和准确度,实现对档案信息的远距离、无接触式采集功能;而这些方面功能的提高都需要条码技术在实践中不断实现、提高的保证。

三、结束语

总之,条码技术的应用是房地产档案管理技术日趋现代化,它大大实现了档案信息管理的电子化和科学化,呈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市场前景,对房地产的档案管理带来钱多为有的巨变。

作者:马丽荣单位:吉林省和龙市房地产交易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