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山地造林论文:贫瘠山地造林探究

山地造林论文:贫瘠山地造林探究

本文作者:孙增富作者单位:莱芜市林业局

试验造林技术路线

1微滴灌设计方案

在机井旁铺设输水管道,在地势高处建蓄水池,蓄水量按3m3/hm2的标准建设。采用主管、支管、侧支管、毛管四级配置,主管采用Φ80的塑料管,支管采用Φ50的塑料管,侧支管采用Φ15的塑料管,毛管采用Φ4的塑料管。因山坡地地面复杂,岩石裸露,地面高差较大,树株的栽植在株行距上无法做到统一标准,故无法采用滴头等距滴灌管或滴灌袋。只能在侧支管上按树株的实际分布情况随机打孔,插入压力补偿式滴头。然后用Φ4的毛管引入树穴内。每公顷用滴头1658个。

2微喷灌设计方案

管路配置和布局与微滴灌相似,也是采用主管、支管、侧支管、毛管四级配置,因微喷灌的用水量稍大,侧支管用Φ20的塑管,Φ4的毛管根据树株位置从侧支管上接出,因山坡地地面复杂,岩石裸露,高差较大,树株栽植上无法做到统一标准,在实际操作中,在支管上按树株的实际分布情况进行随机打孔,抽入301的稳流器,然后将喷头插在Φ4的毛管末端,将喷头直接固定在树苗的中上部,可省去插杆。每公顷用喷头1658个。

3树种选择

栽植蜀桧。

4整地方式

采用穴状整地,树穴长×宽×深要达到60cm×60cm×60cm以上。

5树盘整理

树盘要外高里低,外侧用石块垒砌石堰,堰宽10cm,堰高20cm。

6配置方式

采用“品”字形定植。

7苗木规格

蜀桧为3~4年生大苗,苗高150cm以上,冠径50cm以上,冠长100cm以上,带40cm土球。树型优美,冠型圆满,根系完整,无病虫害。

8造林密度

株行距2.0cm×3.0cm,造林密度1658株/hm2。

9栽植标准

苗木栽植垂直无倾斜,无露根,深度为原痕迹以上。

10抚育管理

按各处理的要求进行灌水。

结果与分析

1微灌安装投资比较

1)微滴灌首次安装管件。667m2投资为656.8元,第2次安装管件平均每667m2投资155元,2次合计每667m2平均投资405.9元。2)微喷灌首次安装管件。667m2平均投资510.2元,第2次安装管件投资131元。2次安装管件投资平均320.6元。微滴灌首次安装667m2平均投资656.8元,微喷灌首次安装667m2平均投资510.2元,微滴灌667m2平均投资比微喷灌高146.6元,高28.7个百分点。微滴灌第2次安装667m2平均投资155元,微喷灌第2次安装667m2平均投资131元,微滴灌比微喷灌667m2平均投资高24元,高17个百分点。2次平均投资微滴灌每667m2投资405.9元,微喷灌每667m2的投资320.6元,微滴灌比微喷灌每667m2平均投资高85.3元,高27个百分点。微滴灌比微喷灌投资明显较大,且微滴灌在安装施工时难度大,特别是在第2次重复利用时施工较难,不如微喷灌简便易行。

2微灌造林技术

1)微灌造林对新植苗木成活率的影响。蜀桧按技术标准栽植,微灌造林按照每3天喷一次的要求,一次10分钟,天干旱时视情况加量,一个月后视天气情况灌水。以正常大水漫灌为对照,浇两次透水,第1次是栽植后,以后视天气情况灌水,分别于5月20日、6月20日,9月20日,11月20日对苗木成活率进行调查(见表1。从表1看出,无论是微滴灌还是微喷灌都能显著提高苗木成活率,微滴灌比普通造林苗木成活率提高33%,微喷灌比普通造林苗木成活率高36%。微滴灌与微喷灌相比,前期成活率一样,6月份干旱期后,微喷灌较微滴灌苗木成活率高3个百分点,这主要是因为5、6月份干旱期,微滴灌只对根部保证充足的水分,对地上部叶片蒸腾补水不足,降低了成活率,微喷灌对地上部、地下部都能及时补水,成活率达98%以上。2)微灌造林对苗木新根数量的影响。对各处理进行0.8土体分层根系数量的测定,按长、宽均为20cm,高20cm土层为一个单位,各处理均随机抽取10个单位,计算每个单位的根系数量,取平均值(见表2)。由表2可以看出,微灌不仅新根数量比对照多,而且根系分布范围广,这是因为微灌能持久供给苗木根系水分,避免干旱对根系的威胁。使在根系生长高峰期及低峰期的水分协调。由于水的地容量高于空气,土壤湿度在早春及秋季变幅小,有利于根系发展,根系吸收水分的有效时间延长,致使根分枝多,吸收根寿命长,更新及时,吸收面积大,分布范围广。但微滴灌与微喷灌之间因都能充足供给根系水分,对根系生长差别不大。3)微灌造林对苗木新梢生长量的影响。对处理随机抽取100株树,测量其新梢生长量,取其平均数。微灌对新梢生长有明显的促进作用,但微滴灌与微喷灌之间对新梢生长的影响差异不大。4)微灌对土壤含水量的影响。同一时间栽植浇透水后5天和14天后进行测定不同深度的土壤含水量(见表3)。从表3得出,微灌可显著提高土壤含水量,能够持续供给苗木充足的水分,有利于根系生长,显著提高成活率,微滴灌与微喷灌之间差别不大。5)微灌对土壤孔隙度的影响。6月20日干旱季节,对各处理0~40cm土层测定其土壤孔隙度,数据为10个平均值(见表4)。从表4可以看出,微灌可显著改善土壤结构,减少土壤板结,这主要是因为微灌不破坏表土层和毛细管,保水效果好,增加了微生物活性,有利于物质分解,增加了土壤透气性,有效改良了土壤,在土层中形成了一个稳定环境,根系生长稳定,更新进度快,利于水分吸收,真正起到了提高成活率,促进苗木生长发育的功效。

3微灌节水效果

试验设计同以上微灌造林研究,对本年度的浇水用量进行统计,普通浇水3次,时间安排:第1次是栽植后1天,第2次是栽植后14天,第3次是栽植后45天,以后视天气情况而定;微灌造林技术按照栽后灌20分钟,以后每3天灌1次,1次10分钟,连续2个月,以后视天气情况而定,统计1年的用水量(见表5)。从表5可以看出,微灌比普通造林节水效果明显,可节水90%以上。微喷灌因喷水范围较大,水的压力大,流速快,故比微滴灌用水量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