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桥梁预应力砼现浇箱梁质量控制论文

桥梁预应力砼现浇箱梁质量控制论文

1模板施工和钢筋施工

1.1模板施工使用大块钢模板进行箱梁外露面的施工,使用大块木制模板进行内侧模的拼装加工,加工木制模板基本规格为100×200×2cm,加工后尺寸误差要求控制在5mm,平整度控制在±1mm。在施工的过程中,先将底模安装好,然后安装翼板和侧模,安装好模板后,要立即涂刷脱模剂,使用玻璃胶将邻近模板的接缝填平。混凝土在达到设计强度的要求后,将模板拆除,按照后支先拆的顺序进行拆除。

1.2钢筋施工为减少施工工序间隔时间,本桥连续箱梁钢筋骨架均在钢筋棚制作,用平板车运至工地。钢筋焊接加工:(1)钢筋焊接使用焊条、焊剂的牌号、性能以及接头中使用的钢板和型钢均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和有关规定。(2)焊接成型时,焊接处不得有水锈、油渍等。(3)除箍筋外,钢筋全部采用焊接接头,钢筋接头使用电弧焊,两钢筋搭接端预先折向一侧,使两接合钢筋轴线一致,接头双面焊时焊长不得小于5d,单面焊时不得小于10d[2]。钢筋成型与安装:(1)所配置钢筋的级别、钢种、根数、直径等必须符合设计要求。(2)焊接成型网片或骨架必须稳定牢固,在安装及浇混凝土时不得松动或变形。(3)钢筋接头设在内力较小处,错开布置,接头长度应符合《公路桥涵施工技术规范》规定。(4)绑扎或焊接接头与钢筋弯曲处相距不应小于10倍主筋直径,也不宜位于最大弯矩处。(5)钢筋与模板间应设置足够数量与强度的垫块,确保钢筋保护层达到设计要求。(6)在绑扎双层钢筋网时,应设置足够强度的钢筋撑脚,保证钢筋网定位准。

2箱梁C50砼浇筑

箱梁C50混凝土的采用厂拌法进行拌和,利用混凝土运输车运浆到施工点,泵送混凝土入模进行施工。施工过程中,利用预先布置沉降观测点进行沉降观测,以控制施工,防止出现意外。

2.1施工准备(1)施工前测量复核及设置施工预拱度。混凝土施工前,需对控制点进行复核,其精度满足规范要求后方可用于施工放样;箱梁放样前,认真复核箱各放样部位设计标高,设计坐标,计算并复核箱梁立模标高。依据箱梁支架平面图,放出支架基础位置,并测量标高,指导监控箱梁支架施工。另外,根据箱梁支架加载预压情况,按二次抛物线法分配箱梁底模各点施工预拱度。施工预拱度=原始观测点标高-卸载后观测点标高(2)满堂支架的安装检查及布置沉降观测点。混凝土施工前必须对满堂支架再次进行检查,特别应注意:钢管扣件是否满足受力要求,托架是否有过高或悬空状态,纵横向联系是否合理等;布置沉降观测点:沉降观测点的位置与支架预压沉降观测点的布置可相同,在观测过程中,为防止阻碍施工,利用浇注前腹板侧模已经安装好的特点,可采用在观测点位置上钉方木条的方法进行观测。(3施工配合机械设备、用电及混凝土拌和设备等检修及备用方案。施工前,应检修拌和楼、发电机、混凝土输送泵等的运行状况,为防止混凝土输送泵施工过程中出现故障,应联系当地混凝土泵送车,并做好箱梁混凝土施工机械出现故障应急方案。(4)钢筋、模板、钢绞线及波纹管安装的检查。浇注混凝土前,必须对已安装的钢筋、模板、钢绞线及波纹管安装的检查,特别应注意检查张拉预埋件的安装。经确定无误后采用高压水或气体对模板进行清洗后方可准备浇筑砼。(5)浇注混凝土的人员准备。浇注时振捣混凝土必须有两个小组以上,同时设置一个泵送管道布置小组,各组人员应做好岗前培训,明确分工,并有统一的指挥。

2.2混凝土浇注及质量保证措施(1)混凝土浇注顺序。箱梁混凝土分两阶段浇注,首先进行浇注箱梁底板及腹板混凝土,待其达到拆模强度后,进行凿毛及安装顶板钢筋及模板,检查合格后即可进行浇注箱梁顶板混凝土。(2)混凝土时泵送管道的布置。泵送管道的布置计划从箱梁中心线(及箱梁中腹板)位置进行布管,通过转角管道由中间向两侧同时进行浇注混凝土。(3)混凝土的浇注。浇筑混凝土时,首先顺方向浇注箱梁底板混凝土,振捣密实后,再反方向浇注箱梁腹板混凝土,腹板应注意振捣密实,特别是管道密集部位及锚头垫板部位应严格要求进行施工。(4)浇注过程的测量观测。在浇筑混凝土过程中,测量人员应对预先布置好的沉降观测点进行全程观测,随时将观测结果与其原始标高进行对比,如出现沉降突变或沉降速率加快应立即通知暂停施工,待查明原因并处理后方可继续。箱梁养生至100%强度后,可以开始拆除内模及侧模。为了方便拆除内顶板模板及支架,可在箱梁面预留一100×80cm大小的天窗,方便运出模板及支架。天窗须按各钢筋直径外留好规定长度,待拆除完内模、支架后再用同标号水泥封口。腹板和底板处应按图纸要求预埋好透气孔、泄水孔,泄水孔应预埋于箱室最低处,有利于排放养生时漏下的用水。顶板混凝土浇筑时预埋好防撞栏和伸缩缝预埋钢筋。箱梁底模则须待下一施工段张拉完毕后再拆除本段支架后方可拆除。

3结语

通过精心的对施工进行组织,有效的保证了箱梁的施工质量,箱梁工程的具有良好的美观性,施工缝非常平顺,没有错台的情况出现,为同类工程的施工积累了丰富的施工经验。

作者:郑伟单位:广东省长大公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