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械制造装备课程中工程伦理教育初探

机械制造装备课程中工程伦理教育初探

【摘要】新工科建设是一项部级工程教育改革计划,对高校人才的培养提出了德才兼备的总要求,新工科培养的人才应具有家国情怀和工程伦理等综合素质。为了达到培养本科生工程伦理素质的要求,文章探索在机械制造装备课程中融入工程伦理教育,研究工程伦理教育有机融入该课程的方法,并探讨工程伦理教育在该课程中实施的途径。通过一个教学试点班的教学实验,在工程伦理教育方面取得初步成效。将工程伦理教育融入本科生的专业教育是地方高校开展本科生工程伦理教育的一种可行途径。

【关键词】新工科建设;工程伦理教育;机械制造装备

0引言

新工科建设是我国启动的一项部级工程教育改革的重大行动计划,是我国主动实施的面向未来发展的高等教育改革,引领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改革[1]。新工科建设对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德才兼备的总体要求,新工科培养的人才除了具有前沿的学科知识和解决复杂问题的专业能力外,还应具有家国情怀、工程伦理、跨学科和系统思维等综合素质[2]。工科大学生是未来工程师的主要储备人才,培养工科大学生的工程伦理思维,提高他们的工程伦理决策能力,有助于他们能更好地承担未来工程师角色责任以及在未来的工程活动中履行角色责任[3,4]。地方高校的新工科建设要与其现存的教育及教学改革密切结合[5]。机械制造装备课程是高校机械类专业本科生的一门专业必修课,该课程的主要内容有金属切削机床、机床夹具及金属切削刀具的结构、设计原理和方法等。该课程的知识面较广,与机械加工制造生产实际联系紧密。高校围绕该课程及相近课程展开了大量的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研究。王利等人[6]探讨了教学中的一些不足现象,并提出了具体的改革措施。徐学林[7]拟出了在教学中实施项目教学法的新思路。杨赫然等[8]在教学内容及教学方式等方面开展教学改革工作,在课程的思政教育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虽然机械制造装备课程的建设和教学改革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但在工程伦理教育方面的教学研究还比较少。本文从盐城工学院的实际校情出发,选取机械制造装备课程作为教研载体,尝试将工程伦理教育融入专业教育,使本科生在专业教育中接受工程伦理教育,培养本科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工程伦理意识。通过机械制造装备课程中融入工程伦理教育的教学实验,探讨在新工科背景下适应地方应用型大学的本科生工程伦理教育途径。

1工程伦理教育现状

20世纪90年代起,国内部分专家和学者开始关注国外开展的工程伦理教育。进入21世纪,工程界、教育界和政府相关部门对工程伦理教育的关注持续增强,最终形成工程伦理教育全面进入工程教育的一致意见。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于2018年5月了《关于转发<关于制定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及说明的通知》,要求从2018级起开设工程伦理课程作为工程类硕士研究生的公共必修课[9]。目前,国内大部分高校的工程伦理教育主要集中在研究生层面,本科生阶段的工程伦理教育还比较少。在本科生阶段推广工程伦理教育还面临一些困难:(1)教材问题。由于本科生实际接触的工程问题较少,对复杂工程问题的理解能力有限,而工程伦理问题常常隐含在工程问题中,通过对复杂工程问题的剖析方可探究工程伦理问题。因此,面向本科生的工程伦理教材不易选择或编写。(2)教师问题。部分教师对工程伦理教育认识不足,仍然停留在重视知识传授,忽略素质培养的教育理念中。部分教师缺乏对工程问题中的工程伦理问题的积极思考,缺乏对工程伦理的深度理解,不能有效开展工程伦理教育教学。(3)学生问题。工程伦理教育是一种素质教育,需要学生具备一定的工程问题理念。因此适合在高年级本科生中开展工程伦理教育。然而高年级本科生面临就业以及升学等压力,如缺乏合理引导和考核机制,就比较难吸引学生认真学习,造成教育效果较差,有可能使工程伦理教育沦为形式教育。因此,为了有效地开展本科生的工程伦理教育,可尝试将工程伦理教育融入本科生的专业教育中,以专业课程为载体,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传授给学生工程伦理规范和理念,培养本科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工程伦理意识。该方法可作为新工科背景下,地方高校本科生工程伦理教育的一种教学方法。

2工程伦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融合

盐城工学院的机械制造装备课程理论教学为40学时,但该课程包含的知识面较广,教学内容繁多。因此,在该课程中增加工程伦理教育时,不能单纯地增加工程伦理的理论知识,还必须将工程伦理教育有机地融入该课程教学中。

2.1工程伦理教学内容选取

合理选取工程伦理教学内容,既要达到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工程伦理意识的工程伦理教学目标,又要内容适度,确保不影响机械制造装备教学目标和要求的实现。为了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选取的工程伦理教学内容要与学生的当前关注点(升学、就业等)相关,还要和机械制造装备及机械行业易于关联。因此,重点选取了文献中工程风险、安全与责任和工程师的职业伦理两部分内容。

2.2工程伦理教育的切入点

在机械制造装备课程增加工程伦理教育时,需防止出现为了开展工程伦理教育而强行植入工程伦理知识,使机械制造装备课程的知识体系出现间断及跳跃的现象。此外,切忌生搬硬套工程伦理知识。否则不仅会使学生产生困惑,还会造成学生知识体系紊乱。因此,需要在深度理解和掌握工程伦理的基础上,精心设计机械制造装备课程中工程伦理教育的切入点,使专业课程知识较为流畅地过渡到工程伦理知识。

2.3融入课堂提问

课堂提问是提高学生注意力的方法之一,课堂提问须精心设计,通过课堂提问实现引导学生思考和掌握与问题相关的知识点的目标。围绕机械制造装备知识点设置工程伦理方面的问题,通过提问和对学生回答的评述及补充,引导和强化学生对工程伦理的认识与理解。此外,可通过简单提问课后自学的相关内容,考察自学效果,并督促学生主动进行课后自学。

2.4融入课后自学

工程伦理教育的内容较多,课堂上仅能讲授较少部分内容,为了使学生较全面系统掌握工程伦理的基本规范,工程伦理的大部分内容需要学生在课后自学。根据本校学生的特点,自主学习工程伦理的理论知识,效果不理想。因此,也需要将自学工程伦理知识融入自学机械制造装备知识中,对自学内容精心设置问题(包含工程伦理教育的相关问题),通过问题引导学生查找资料自学。

3工程伦理教育的实施途径

3.1展开案例教学

教师在精心策划选编典型案例时,不仅要考虑案例与机械制造装备的教学内容和目标的一致性,还要考虑案例与工程伦理教育的相关性,需要在案例中设计增加工程伦理方面的知识点。课堂上开展案例教学时,要积极引导学生作工程伦理方面的思考。通过对案例的分析和讨论,既要培养学生运用机械制造装备理论知识联系实际的能力,也要培养学生工程伦理思维。

3.2学生主题演讲

(1)演讲主题。将机械制造装备的教学内容细化分解为知识点,要求学生自主选择这些知识点作为演讲主题。要求在班级范围内每个知识点都被选取,且选择每个知识点的学生人数大致相当。在选取演讲主题时出现争端,要求学生们先自行协调处理,如争端不可调和,再联系教师协调处理。通过班级范围内学生演讲主题选择的过程,可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协调能力和组织责任感。(2)演讲内容。要求围绕演讲主题组织演讲内容,演讲内容必须包含工程伦理相关知识,演讲内容选材可为小项目、小论文和小设计等,但不允许节选教材内容。通过组织演讲内容的过程,使学生进一步理解和掌握工程伦理知识,并可培养学生的文献资料查找能力和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3)演讲评分。教师要设计演讲评分表,并提前将评分规则公布到班级群中,使学生熟知演讲的要求及边界。通过评分规则引导学生围绕该规则要求设计演讲的全过程,可培养学生的系统思维、目标和责任意识。(4)演讲规则。要求学生设计演示文稿(PPT),且要撰写演讲稿。要求学生设计演讲过程,演讲要具有逻辑层次性,还要体现对工程伦理方面的思考。此外,演讲时间必须控制在5~7分钟内。

3.3考核方法改进

考核方法仍是学生学习的主要“指挥棒”,为了可以有效地考察机械制造装备中的工程伦理教育的成效,需改进机械制造装备的考核方法。目前盐城工学院机械制造装备课程采用平时成绩+期末考试成绩的考核模式。对于机械制造装备中工程伦理教育的效果,宜采用平时成绩的方式考核。因此,我们对机械制造装备课程平时成绩的组成及各部分的占比做了些调整,调整后的平时成绩由主题演讲成绩、课堂提问成绩和作业成绩三部分构成,各部分成绩的占比依次为50%、30%和20%。如此即可将主题演讲和课堂提问作为工程伦理知识考核的主要形式。

4结语

在新工科建设背景下,为了培养本科生的工程伦理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探索将工程伦理教育融入本科生专业教育的教学方法。本文以机械制造装备课程为载体,研究了工程伦理教育融入课程的方法以及实施途径。目前已开展了一个教学试点班的教学实验,在工程伦理教育方面取得一定成效。

作者:彭小敢 单位:盐城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