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应用型本科高校土木工程专业实践教学探讨

应用型本科高校土木工程专业实践教学探讨

[摘要]实践教学对于以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为己任,以适应社会需求为导向的独立学院而言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可以根据土木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的社会需求现状,通过对多家土建企业的调研,明确用人单位所看重的专业素质,针对当前实践教学的状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对构建以培养工程实践能力为核心的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提出相关建议。

[关键词]应用型人才;实践教学;社会需求;独立学院;土木工程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和科技文化的快速发展,我国高等教育呈现多样化的趋势。根据教育部发展研究中心马陆亭对高等院校的分类[1],独立学院所属的范畴应为以教学为主的应用型本科院校,其办学目标是培养社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何为应用型人才?本科应用型人才是指面向社会基层和相对具体的专业岗位,具有较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较强的运用专业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能够随着专业工作要求的变化和专业理论的发展而持续更新专业知识和提高专业工作能力的专门人才。这里强调的是将理论转化为实际工作能力或者运用理论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的能力,既要求理论知识有一定的完整性,达到本科人才的基本要求,又要注重本专业的技术知识及灵活运用,突出技术系统设计能力、技术构思能力、技术问题诊断能力。因此,独立学院培养的人才既不同于强调理论知识的研究型人才,又与高职院校培养的注重实际操作技能的应用型人才有着本质的区别。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以下简称广州学院)自创办之初即将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为:以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为导向,以培养具有较高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为己任。土木工程专业作为该校的热门专业之一,又是其母体学校华南理工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专业,因此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依托母体学校的管理和教学资源,能稳定而快速地发展起来。但由于两校的人才培养定位不同,母体学校侧重于培养行业精英,广州学院则侧重于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技术应用型人才,属于大众化的教育,在专业建设过程中若完全照搬母体学校的专业办学模式显然不适应广州学院对人才培养的定位。相关研究成果表明,近年来,从事土木工程领域80%左右的本科毕业生在施工、监理、开发、管理等部门就业。应用型土木工程人才培养高校的毕业生在施工管理、工程监理企业就业的比例更高,已达90%。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的吴金林教授认为[3],一个以民营机制来运作的独立学院,其人才培养必然要适应市场,服务地方经济。然而,广州学院依托母体学校,其理论教学体系已相对成熟,但实践教学体系需要有自己的特色,且实践教学是直接关乎人才培养特色以及毕业生的就业优势的,因此,探索适应社会需求的独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实践教学

(一)实践教学的含义实践教学是相对于理论教学而言的。理论教学侧重于对理论知识的传授,传授内容是前人概括和总结的概念、理论、规律等,传授方式以课堂教学为主,教学方法以讲授为主。而实践教学则是根据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组织和引导学生参与各种实践环节并培养其综合素质的一类教学活动[4],譬如各类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论文(设计)、社会实践活动、课外研究计划(SRP)、科技竞赛等。一般来说,实践教学不是在课堂上进行的,动手实践是其主要特征。

(二)实践教学的地位及作用

2001年8月,教育部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1]4号)中指出:“实践教学对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具有特殊作用。高等学校要重视本科教学的实践环节。”2005年1月,教育部又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教高[2005]1号),再一次明确指出:“大力加强实践教学,切实提高大学生的实践能力。高等学校要强化实践育人的意识,区别不同学科对实践教学的要求,合理制定实践教学方案,完善实践教学体系。”2007年1月,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7]2号)又一次要求:“高度重视实践环节,提高学生实践能力。要大力加强实验、实习、实践和毕业设计(论文)等实践教学环节,特别要加强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等重要环节。”这三个文件,对高校实践教学的要求越来越具体,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可见,实践教学是本科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和锻炼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重要环节。对于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较高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为己任的独立学院而言,实践教学具有更加重要的地位。

独立学院既要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同时也要承担一定的科学技术研究。独立学院的科学研究不是以理论创新为主,而是以技术及其应用创新为主,并紧密结合区域经济发展,强调科研成果的应用性。可以说,实践教学就是独立学院开展科学研究的助力器。通过开展实践教学,师生共同深入生产一线,发现技术难题,寻找科研课题,加强校企合作,搭建科研平台,从而取得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所迫切需要的科研成果。例如通过在企业建立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将在校内经过一定专业技能培训的学生以及教师派到实践教学基地,了解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同时通过学校与实践教学基地的相互合作,资源共享,结合实际工程,联合申报科研课题,进而使科研成果通过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在实际工程中得到推广应用,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并且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扩大学校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二、本专业社会需求现状分析

(一)总体情况

目前,我国建筑行业生产一线需要大量的土木工程专业人才,截至2014年底,全国建筑业从业人员有4000多万,人员数量庞大,但知识层次低,劳动生产力低,技术创新缺乏,其中农民工占80%以上,从事技术和管理工作的人员只有350万,仅占整个行业人员的8.75%,其中具有中级以上技术职称的工程技术人员约有150万。从以上数据可知,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科学、技术和生产一体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要求处于工程一线的土木工程从业人员不仅要具有相应的理论基础知识,还要具有较强的技术应用及创新能力。

(二)企业诉求

广州学院是服务于广东省区域经济的,由于近年来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致使珠三角地区人才集聚,而粤北待开发的内陆地区却出现人才引进困难,重点大学的毕业生不愿意去,去了也难留住,而愿意去的毕业生工作能力偏弱等问题,导致企业二次培养的投入较大,企业不愿录用。鉴于此种形势,一些地方企业已调整了人才引进策略,把“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适应能力强、思想稳定”作为衡量人才质量的标准,把地方本科院校的优秀毕业生作为人才引进的重点考查对象。这为地方本科院校提供了就业市场。因此,地方高校应审时度势,把握人才需求的趋势,主动为地方企业培养基础好、上手快、能力强、留得住、有潜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广州学院土木工程学院通过对已建立的15个校外实习基地及2015届毕业生已签约工作单位的调研发现,总共149家土木工程类企业在招聘时对应届生均提出以下两方面的要求:一是专业技能方面,用人单位所关注的专业素质如图1所示。由此可知企业首先希望新聘人员熟悉本行业常用的相关软件,如绘图建模类软件、造价类软件、施工组织类软件等;其次希望应届生在正式就业前有一定的项目实践经历,如进入一线企业实习的经历;再就是希望有一定的专业理论知识和考取相关的执业资格证,如施工员、造价员、监理员证等。二是综合素养方面,由于土木工程行业人员的工作环境离不开施工现场,所以几乎所有土木工程类企业都希望大学生具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具有正确的就业观和职业道德,具有良好的协调管理能力,同时能够自觉抵制行业的不良风气和诱惑。

三、本专业实践教学的现状及存在问题

独立学院是高等教育大众化的产物。文献对独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核心内涵加以分析,认为:独立学院以培养经济发展需要的具有一定创新精神、较强实践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的应用型专门人才为目标,既区别于培养高精尖研究型人才的高等院校,又区别于培养岗位技能型人才的高职院校,独立学院应注重突出本科学历教育与职业素质教育一体化的特色。根据相关研究成果,诸多学者将独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核心内涵概括为:培养造就一批工程意识好、实践能力强,能够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并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工程建设专门人才。从以上研究成果可知,虽然目前不少独立学院已经认识到了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内涵,并且意识到实践教学在本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性,但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尤其是实践教学环节,仍存在很多不足:

1.多数青年教师没有在一线企业工作的经历,因此指导学生进行各项实践教学环节时达不到应有的效果,甚至不能满足教学基本要求;

2.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等与实际工程有密切联系的实践教学环节,由于校外实习基地可接纳实习学生的数量有限,因此多数学生是自行联系实习单位的,导致实习过程难以监控,实习质量参差不齐;

3.毕业设计安排在第八学期,与学生找工作的时间冲突,多数学生第八学期需到就业单位实习,因此学生完成毕业设计的时间与精力得不到保证,毕业设计完成的质量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4.缺乏校企双赢机制,特别是对企业的激励政策,因此企业接纳大学生短期实习或参与实际工程项目的积极性不高,校企这方面深度合作相当困难。另外,关于学生实习期间安全风险的承担等因素也影响到企业对学生实习的接受情况。

四、新型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

针对以上独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实践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了培养出符合社会需求的土木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本文提出协同多方资源,全方位构建以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为核心的新型实践教学体系的相关建议和意见:

1.对于师资问题,培养本科应用型人才需要大量的“双师型”教师,其专业实践经历和能力显得格外重要,因此,独立学院应支持青年教师带薪脱产、半脱产到校外实际生产企业锻炼。目前,广州学院已开始制订相关实施方案,争取在学校“十三五”中实施。

2.将毕业实习、毕业设计和就业工作有机结合在一起,形成一体化模式。协同多方资源,加强校企深度合作,必要时可考虑形成校企合作委员会,制订以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为核心的一体化方案。克服目前毕业实习、毕业设计和就业工作相互脱节的局面。例如对于毕业实习而言,进入工程一线企业实习是实践教学的重要举措,是将所学知识与企业需求接轨的重要环节,同时为毕业设计提供实践平台。但落实到操作层面,一方面受市场经济的影响,企业担心干扰生产秩序,影响经济效益,不愿意接受学生到企业进行短期实习;另一方面,由于学生人数多,学校难以统一安排管理,致使毕业实习被简化或弱化,加之实习的质量评价指标缺失,学生的实习效果不佳。对于毕业设计,实际操作时往往是由教师给定题目,学生选题并在校内进行毕业设计。在此过程中,学生缺少实践平台,全凭指导教师的口头指导,虽然土木工程专业学生的毕业设计题目均源于实际工程,但由于学生多,指导教师偏少,平均每位教师指导8名学生,加之繁重的教学任务,教师指导学生毕业设计的时间亦受到影响。同时第八学期学生忙于落实工作,造成很多毕业设计质量不高,学生应付了事,没有真正起到培养学生综合应用能力的作用。可见,毕业实习、毕业设计与就业工作三者相辅相成,因此,应将毕业实习、毕业设计和就业工作有机结合在一起。

3.应针对土木工程行业的社会需求,并结合学院师资情况,开设技能训练类课程,如建筑/道路工程CAD,建筑信息模型(BIM),PKPM设计软件,广联达/斯维尔造价软件,工程项目管理类的PROJECT软件等。这些技能类课程的开设有利于增加学生的就业机会,将与企业需求实现零对接。

[参考文献]

[1]王荣德.新建本科院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J].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11(6).

[2]陈金陵.教学型高校土木工程专业应用型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研究初探[J].中国建设教育,2010(6).

[3]吴金林.独立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研究[J].教育理论研究,2005(2).

[4]刘明贵.实践教学在应用型本科高校人才培养中的地位和作用[J].高等农业教育,2010(2).

[5]冯启明.加强实践教学,培养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J].西南科技大学高教研究,2007(3).

[6]吴碧漪,王为华等.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与管理的思考[A].广州:暨南大学出版社,2008:222.

[7]李斌,陈积光,陈乐求.独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与实施[J].中国冶金教育,2014(5)

作者:苑苗苗,魏德敏,叶作楷 单位: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