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土木工程住宅施工技术

土木工程住宅施工技术

1对土木工程住宅施工技术的浅析与探究

1.1基坑的开挖及其支撑与保护技术

根据一般理论与实践,可把土木工程的施工中的基坑的开挖技术分为浅基坑开挖技术和深基坑开挖技术,本人将分别就两项技术的内容进行分析:首先来看浅基坑的开挖技术以及对浅基坑开挖的支撑与保护技术,对此,我们有以下几个方面需要注意:第一,在确定土方的边坡时,有几个问题必须考虑,包括开挖地方的气候和土质如何、边坡需要留置多少时间、坡顶的载荷及排水和降水情况、开挖的深浅程度以及开挖方式等。第二,如果考察得知,开挖当地的土质较为均匀且湿度正常,管沟地面的标高或者基坑的标高比地下水位高,并且有较少的敞露实践,那么放坡和加支撑这两项作业就可以不进行,当然还要注意,挖土深度必须是一定的,并且对于开发的深度是有相关规定的,要严格按照规定执行。第三,如果管沟或基坑的地面标高高于地下水位,那么5米是开挖的最大深度值,不能超过这个限度也不能加支撑。当然,前提也是开挖当地的土质和湿度以及其他地质情况较为适宜。除此之外,永久性的挖方边坡必须根据设计要求放坡。第四,如果临时挖方边坡的相对使用时间较长且小于10米高度,在山体稳定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设计更为合理的坡度。横撑、板桩、灌注桩、深层搅拌桩及地下连续墙等技术都是浅基坑的支护技术。其次,我们来分析深基坑的开挖及其支撑与保护技术,在实践中,我们通常会采用临时支档技术来保障深基坑土地的稳定,而预制桩、双排灌注桩和工字钢桩加横挡板则是用来透水挡土支护这种结构;地下连续墙、钢板桩、化学注浆机和深层搅拌水泥土墙则应用于止水挡土结构;悬臂、锚拉式支护等结构适用于支撑部分的结构。型钢水平支撑、土层锚杆也是可以的。

1.2石方爆破与软土地基的施工

对于石方爆破,往往是针对以下几种情况:第一,施工现场需要拆除旧的建筑物;第二,在施工时遇到了大型的岩石;第三,地下障碍物需要清理。我们要严格按照施工次序进行首先要打孔放药、然后引爆排渣。爆破技术效率高,施工费用低,但是会有粉尘危害以及较为剧烈的震动。软土地基的施工由于其本身的特性,会有建筑物或路基不稳甚至整体严重下沉的风险,变形能力和承载力往往不能达到要求,所以我们要对其进行加固,此时我们可以根据不同的情况选择堆载预压法、化学方法、换土垫层法、强夯法以及砂桩挤密法等等。

1.3预应力混凝土工程的施工

预应力混凝土结构由于具有较好的抗裂性能和耐久性以及较大的刚度和较小的截面而被广泛应用,这种结构同时还能使发挥钢材和混凝土各自的性能得到充分的发挥。预应力混凝土结构的施工方法包括预应力施工、先张法施工、后张法施工三种:

1.3.1粘结预应力施工:

这种施工要求把预应力筋铺设在模板内后浇筑混凝土,,预应力筋表面要有涂料,外面包上塑料套管。最后预应力筋的张拉和锚固一定要等到混凝土达到设计所要求的强度。粘结预应力施工是在后张法技术基础之上演化而来。

1.3.2所谓先张法施工

指的是先张拉预应力钢筋,将其临时锚固在钢模或台座上,然后浇筑混凝土,放松预应力钢筋,借助混凝土与预应力钢筋之间的粘结,让混凝土产生预压应力,当然此时混凝土的强度以及混凝土与预应力钢筋之间的粘合力强度都要掌握好。简单地说这就是一种线张拉预应力钢筋再浇筑混凝土构件的方法。

1.3.3与先张法施工正好相反,后张法施工是先制作混凝土构件,再张拉预应力钢筋

制作的混凝土构件要预留孔道,以便将预应力钢筋传入,对混凝土仍然有强度要求,张拉机张拉预应力钢筋后,用锚具将其锚固在构件端部,最后的工序是孔道灌浆。

1.4排水技术

在施工过程中,排水工作不可忽视,因为土体是否干燥对土方施工影响重大。排水技术理论中可分为两种即明排水法和人工降低水位法。所谓人工降低水位法,顾名思义就是通过某种措施使地下水位在施工全程中始终在坑底之下,过程简单说就是在开挖基坑之前现在基坑四周设置足够的滤水管抽水。这样做的优点是有效防止流沙从而提高施工条件,但是这种技术有可能导致原有建筑物附加位移和沉降,并引起倾斜、开裂、倒塌以及地面塌陷等后果,因此一定要优先考虑防护措施后再进行施工。明排水法分为三步即截抽疏:所谓截指的是截住水流;所谓抽指的是用水泵将坑底的水抽出,坑底会铺设排水沟和集水井,水流将顺着排水沟留到集水井里;所谓疏就是将积水全部疏干。

2结语

总之,虽然近来土木工程施工技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是其还存在不可忽视的弊端,简言之,土木工程施工技术还停留在劳动力密集型的产业水平上,手工操作和半机械作业占据了主要地位,由此可知其劳动效率是不可能同其他产业部门并驾齐驱的。因此,现代土木工程技术任重而道远,不能仅仅拘泥于研究与当前工程建设匹配的施工技术,而是将环保高效高质、机械智能、、高技术含量、高度信息化的技术这一课题作为当前土木工程施工技术最主要的研究方向。

作者:徐盛垠单位:浙江树人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