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木工程施工中的基坑支护技术

木工程施工中的基坑支护技术

1深基坑支护结构包括坑壁挡墙和支撑锚杆两部分

1.1深基坑支护的挡墙类型

1.1.1钢筋混凝土排桩式挡墙

我们传统的排桩式的挡墙主要以人工挖孔与钻孔两种方式。对于土质比较好,地下的水不是十分的充分的时候,利用土拱的作用,采取排桩式的模式进行进行有效的支挡土坡。这对于一些不具备这方面作用的结构的,必须要进行密集的排桩,目的是弥补土质不好带来的影响,为了不影响防水的效果,在挡墙的相应的位置进行合理的布置,可以添加些旋喷桩等辅助的部分。一般情况我们这样的两种方式普遍的采用钢筋混凝土灌注桩,这样进行的目的就是增大挡墙的强度,对于形变便来那个等方面会减少。这样的方式就有很强的强度,对于我们工程的质量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这种方法运用很普遍。

1.1.2深层搅拌水泥土桩和旋喷桩挡墙

深层搅拌水泥土桩挡墙是利用机器设备在作业的深层对于水泥浆固定剂与基土进行充分的搅拌,目的就是充分的反应,使水泥桩的品质得到更好地保证,在硬化的阶段更加的快速,所形成的挡墙具有挡土隔水的双从的作用。旋喷桩挡墙是用钻机钻孔后将钻杆从地基土深处逐渐上提,同时利用插入钻杆端部的旋转喷嘴,将水泥浆固化剂喷入地基土中,形成水泥桩,桩体相连形成帷幕墙。深层搅拌水泥土桩和旋喷桩挡墙可设计成各种平面式,有几排桩互相连接形成整体的亦有格栅式相连形成整体的,两种挡墙按重力式挡土墙设计,其厚度、强度与深度用试算法确定。根据初步拟定的挡墙参数进行挡墙的稳定性验算,必要时进行适当修改,直到满足设计要求。

1.2深基坑支护的支撑

深基坑支护结构包括挡墙和支撑(锚杆)两部分。上面列举了深基坑支护的挡墙形式,至于支撑近年来亦有不少发展。常用的支撑形式有对撑、角撑、圆形支撑和拱形支撑等。支撑即沿基坑的纵横两个方向尺寸较大,中间立柱也是不可少的,这样设计的最大的目的就是是工程更加的稳固,避免由于体积过大,变形等方面引发工程不稳固的现象发生。支撑杆体多用大直径的圆钢管和大规格的H型钢。为减少挡墙的变形,对支撑宜施加预顶力,应力值控制在设计计算值的1/10~1/15,每根支撑的松紧程度应相同。对于我们的支撑的施压的顶力一般的情况下主要来自于液压千斤顶来实现的,通过这种方式达到力的作用。

2深基坑施工应注意的问题

2.1应认真做好深基坑开挖的工程勘察工作

2.1.1在拟建主体建筑物的初步勘察阶段,应根据岩土条件,初步判定支护的可行性;在详细勘察阶段,对需要支护的工程,应进行专门的勘察工作。

2.1.2勘察范围应根据开挖深度及场地的岩土条件确定,并宜在开挖边界外及开挖深度的1-2倍范围内布置勘察点。

2.2应认真重视地下水对深基坑工程施工的影响

地下水水位对于周围的环境影响是非常的巨大的。我经常会听到这样的信息地下水渗区域发生大规模的下城的现象,这类现象一旦发生了就会直接的影响到我们进行施工的相关的项目。对于我们工程的质量直接的产生了影响,在项目的基坑坑下部很容易出现流沙管涌等现象,对于工程根基是很大的冲击。当周围环境许可时,宜采取降水方案。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更好的减轻支护方面带来的压力,施工变得简单易行,对于施工的过程中的安全系数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这样的工程的质量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对于今后的保养等方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如果深基坑不宜有大量的积水时,我们一定要进行合理的处理,避免水对于整体工程质量的影响,一般的情况下采用止水帷幕,这样能够很好的起到当谁的效果,对于我们工程的品质得到了很好的提升。

2.3应认真重视土方开挖顺序和深基坑四周地面的保护

深基坑土方的开挖,应根据土质条件规定深基坑土方开挖的步骤与要求,挖土速度过快或局部深挖都可能使深基支护结构产生过大位移而出现险情,所以,在工作安排的过程中一定要进行合理有效的安排,目的就是避免这类不必要的麻烦的发生,是我们的工程高效率的施工。在挖土过程中要及时做好深基坑四周的保护及深基坑四周地面的保护,在基坑深度的1~2倍范围内的地面产生裂缝时,地面水向裂缝中渗漏,导致土体强度下降,水压增大,使支护结构产生过大的位移。结束语我国的现阶段的建设的步伐在不断的加快,在各行各业都掀起了很高的敬业热潮。在近几年的经济形势下,我们也越来越认识到在残酷的竞争下想要有发展,就要不断的进行技术方面的改革,不断地推出新的技术,新的产品,在综合竞争实力方面得到很大的提升,目的就是不被时代所淘汰。我们的土木工程在这方面就做的很好,对于领域中不足的方面进行及时的补救,最大限度的满足工程的需要,就是为使工程具有良好的品质,在竞争的过程中避免被淘汰。今天提到的基坑支护技术的介绍,让我们了解了该技术,同时对于不足以及进行改革的方向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对于我们有很大的帮助。我相信我们的土木工程项目沿着这一发展的途径,一定会取得很好的收益。

作者:孟祥华单位:黑龙江新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