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论商混的创新施工运用

浅论商混的创新施工运用

1高喷灌浆施工质量控制

施钻之前,若发现会和其他管线冲突,要设法避开其他管线;若不能避开,上报监理并征得同意后,可移动孔位,并记录孔的实际位置。钻孔的倾斜度要符合要求。根据施工技术参数对施工现场进行控制,并记录好各项施工参数,如,高喷灌浆各项参数,浆液的材料和用量,以及故障的处理方法和结果。喷灌前要进行严格的试验和检查。并在孔口进行试喷,符合工程设计的要求之后再进行正式喷灌。为了保证高喷灌浆能够顺利的进入管中,终孔完成之后需要用新浆液置换干净孔内岩粉。高喷灌浆完成或因故造成喷灌短时间内中断时,要马上拔管进行清洗,避免浆液凝固造成无法拔管。由下而上进行高喷灌浆,当喷射注浆管的喷嘴抵达标高时,便可以进行喷射注浆。为了保障凝结体的密实度和灌浆的整体性,每次卸管喷射管后,其提升搭接长度要大于20cm。高喷灌浆过程如果没有冒浆现象,则可能是由于地层存在空隙出现漏浆,为此需要在空隙大的地段灌注大量的注浆,确保空隙填满。待正常冒浆后,再按建筑工程的设计要求提升速度。终喷后需要进行静压注浆,自流回灌的水泥浆液比重为1.65~1.75g/cm3,在孔内需要用长杆进行锤捣,直至孔口浆面稳定后停止。因故如停电或机械故障,导致喷射中断但没超过2h,喷射恢复时,要将喷杆下放至喷射中断位置以下20cm再喷;若超过2h,恢复喷射时,要用钻机进行清孔,到中断面以下50cm,再将喷杆下放到孔底进行再喷。严格按“三检一验制”原则,即班组初检、工区复检、项目部终检以及监理验收,对现场施工的质量进行有效的控制。

2控制施工后质量

检查桩位。工程完成之后,需要参照施工记录和工程图纸的设计要求对现场施工桩位进行检查,检查是否存在遗漏问题。检查钻孔。从固结体中取样,并对样品的抗压强度、渗透比降和渗透系数进行检查,测试其是否达到设计要求。检查开挖。完成高喷灌浆后,需要对每一个喷射点进行严格的检查,包括喷射灌浆是出现的故障问题,施工现场的地质问题等。当固结体达到一定强度时,可进行开挖检查。检查整体防渗效果。该桥竣工投入使用之后,经过一年的雨季和洪训期的考察,该工程几乎不存在渗透现象,高喷灌浆防渗技术效果明显。

作者:马红单位:江西省路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