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论苔丝中的感情思考

浅论苔丝中的感情思考

摘要:《德伯家的苔丝》是英国小说家托马斯·哈代最负盛名的作品,其中塑造了苔丝这一具有隽永意味的人物形象。历来的研究都集中分析导致苔丝悲剧的原因,本文则从一个独特的视角——分析苔丝对男主人公安吉尔复杂多重的感情,通过对微妙难以捉摸的感情的三重解读,从真爱、自责、忠诚三个方面自然引出了苔丝悲剧性人生的必然性,使读者对作品的主题有更好的把握。

关键词:真爱,负罪感,忠诚,三重解读,悲剧

在托马斯·哈代“威塞克斯系列小说”中,《德伯家的苔丝》可以称得上是最负盛名的。《苔丝》讲述了一个贫苦美丽的少女苔丝失身于本家恶少亚雷·德伯,受尽精神上和物质上的煎熬,失去自己真心爱恋的安吉尔·克莱尔,悲愤绝望之中,杀死亚雷,坦然走上绞架的故事。在故事中,哈代成功塑造了英国小说史上最具恒久魅力的女性形象之一——被评论家称为“自然的宠儿”和“复仇女神”的女性英雄苔丝。本文从苔丝对安吉尔的感情的多重性出发,通过真情、自责和忠诚等方面的三重解读,对苔丝的悲剧性命运做了更好的诠释。

苔丝对安吉尔感情中第二方面是深深的负罪感。这种负罪感源于她内心激烈的挣扎——想承认自己失去贞洁的诚实本性和安吉尔所带来的对新生活的渴望产生强烈冲突,她内心波涛汹涌,痛苦万分。与不识字的父母相比,苔丝非常规地接受了教育,那由内而发的高贵不仅在如花美貌上表现得淋漓尽致,还体现在彬彬有礼和诚实无邪的品质上。19世纪的英国,谨慎、贞洁才是妇道,苔丝深知自己已失贞操,断然不会被人们接受,所以一次次地拒绝了安吉尔;面对不堪回首的过去,她将内心潮涌般的真情锁进牢笼。婚礼当晚,在安吉尔坦白了自己的风流韵事之后,她受到无穷鼓舞,迫不及待地将真相一股脑儿向他吐露。然而,男权至上的时代,安吉尔终究不能摆脱传统贞洁道德观念的束缚,心中的“纯美天使”变成了“堕落女人”,他毅然转身,无情地将她抛弃。生活所迫下,苔丝重返亚雷身边,但内心对亚雷的恨、对安吉尔的情却日渐滋长,谋杀亚雷的环境条件与心里条件日臻成熟,悲剧已无法避免。

对安吉尔的忠诚成了她的精神支柱,重返亚雷身边仅仅是对苦难折磨下的家人进行解救的自我牺牲。所以,当安吉尔痛悔自己犯下的错误而回来找她时,苔丝毅然用她那无边的爱去包容他,“原谅他悲惨的婚约给她带来的一切”。她英雄般地杀死了亚雷,结束了没有感情的痛苦生活。这里,苔丝已然化身“复仇女神”,返回了自己的真爱;然而,也是在这时,她宣读了自己死刑的执行书,为自己的悲剧人生划上了句号。

因此,苔丝对安吉尔的感情是真爱、负罪与忠诚的复合体。这一复杂多重而又难以捉摸的感情是苔丝所处的社会环境与其个人性格的综合产物。

参考文献:

[1]MerrynWilliams.APrefacetoHardy[M].Beijing:PekingUniversityPress,2005.3.

[2]ThomsHardy.Tessofthed’Urbervilles,Hertfordshire:WordsworthEditionsLtd,1993.

[3]张群.威塞克斯的女人——论托马斯哈下的女性形象[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