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论葡萄酒的品鉴

浅论葡萄酒的品鉴

1·形式明确

品鉴会的举办可以有多种主题,但是形式一般就两种:一种是相对参加人数比较少,边讲座形式边进行品鉴的情况;另一种则是,讲座集中在品鉴会之前举行,而后参加者根据自己的爱好走到不同的品鉴桌前边品边同工作人员交流体会。品鉴会开始之前必须先确定形式的选择,这样才能制定明确时间安排和会场布置计划。

2·举办场所的选择

葡萄酒的品鉴是需要一个合适的场所的,太吵、温度太冷或者太热都不是可供考虑的选择,因此温度是第一考虑要素。对于许多红葡萄酒来说,15度—20度是较为理想的品鉴温度。对于起泡酒、白葡萄酒、甜酒而言,需要用冰桶来提供适饮温度。同时需要考虑的因素还有环境的优雅、交通的便利等。星级酒店或当地已经为葡萄酒的品鉴做过精心设计的会所、餐厅、酒窖是通常的选择。

3·必备品酒用具

冰桶、醒酒器、酒杯是开启一瓶酒不可或缺的品尝用具,这里要特别注意酒杯的选择,要选择与葡萄酒品种相匹配的酒杯,这样才能领略一瓶酒的完美。一般情况下品鉴会不会只品尝一种葡萄酒,如果能做到每款酒都有相应的酒杯最好不过,但多数情况下主办方无法一次性提供那么多杯子,一瓶饮用水,是这个时候必须具备的。品酒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用具那就是吐酒桶,这个也是必须具备的。

4·酒品资料

产区资料、酒品介绍资料、酒单、品酒记录本这些书面材料是品酒会应具备的发放给嘉宾的文字介绍资料,这样不光在品酒的时候使嘉宾有个参考,同时可以有助于嘉宾了解每一款酒的大体信息和文化背景。这里要注意一点,资料的发放应在品鉴会开始,不要等到品鉴会结束,那样嘉宾的兴趣和发放资料的意义就都已经不存在了。

5·影音资料

品鉴会,顾名思义是对酒的品尝交流,其实它还有更深层次的文化交流。每一款葡萄酒都承载着其来源国家的文化,表达着葡萄酒产地的风土特征,折射出采摘年份的气候特点,所有这些都是葡萄酒需要传递给每位嘉宾的信息。影音资料展现可以从听觉、视觉来完美地展现葡萄酒成酒之前的种植环境。影音资料可以是PPT也可以是录像资料,内容包括葡萄酒的产地风土介绍,当年的气候中最明显的特征概括,葡萄品种的主要特点,酿造工艺上有无特别之处等信息。这些信息的展现可以很好地传达出葡萄酒背后深层次的文化背景,同时可以让与会嘉宾从心灵和思想层面与葡萄酒达到共鸣。

6·酒品和美食

品鉴会上选用酒品的档次和数量是根据所邀嘉宾的专业程度和数量来定位的。对于不太懂酒的嘉宾,可以选择一些大众化、易入口、易搭配食物的葡萄酒;如果是懂酒的嘉宾可以根据他们的口味、兴趣来决定酒品的选择。食物是品鉴会必不可少的角色,关于食物的选择一般会选择永远都不会错的奶酪、橄榄、水果。如果品鉴会是结合午宴或者晚宴的形式举办,那酒品与食物的搭配就要重新考量。红葡萄酒一般会配一些味道重一些的奶酪,或者是红肉以及烤蔬菜、番茄烧制的菜肴、黑巧克力等等。对于白葡萄酒,最好是柔和一些的奶酪、鱼、沙拉等等。酒和食物搭配的好,那么这场品鉴会也会随之增色不少。

7·主讲人的选择

主讲人决定着一场品鉴会的气氛、品位,选择好的主讲人可以让一场品鉴会达到预期之外的好,如果主讲人是一个不懂酒,只是照本宣科的工作人员,那么这场品鉴会的气氛和品位会随之down到谷底。能够用心设计好讲解的时间点和内容,是品鉴会成功的关键,这需要主讲人拥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主讲经验。一般气氛比较好、有一定交流性的品鉴会,邀请的主讲人都是业内比较有名的专业酒评人。他们一般都有着游历世界各个葡萄酒产区的经历,同时多年的经验也让他们有着自己的知名度,这些因素都可以称为一场品鉴会的看头,这和明星的影响力有着一样的道理。

8·服务

任何活动都需要良好的服务来支撑,品鉴会的举办涉及到酒温、醒酒、倒酒这些程序,这需要很好的服务配合才能成功。如果服务跟不上,一种酒款品尝完毕,下一款还没有给嘉宾斟上,这就出现嘉宾等服务的尴尬,同时也会打断整个品鉴会的连贯氛围,这是一定要避免的。一般情况下,葡萄酒都需要醒酒,在倒酒的时候可以连续将要品鉴的几款酒都倒上,这样葡萄酒可以在杯中进行醒酒,同时也避免了一杯一杯倒的麻烦。适饮的酒温需要在品鉴会开始前就做好,一般是品鉴白葡萄酒的时候需要将白葡萄酒提前放入冰桶中。

9·嘉宾的邀请

嘉宾一般包括经销商、酒评人、媒体、葡萄酒关注者这些人员的构成。嘉宾的选择需要根据品鉴的酒品的档次来限定,同时品鉴会的规模也是选择嘉宾的重要限制因素。这需要举办方根据品鉴会的档次来合理安排受邀人员名单。

10·小结

品鉴会顾名思义只是品尝,而不是要喝到尽兴。这需要在倒酒的时候注意量,一般每款酒都只倒一次,每次也只占杯中1/4的量,只要保证品鉴没有问题就可以。所以,品鉴会不要尽兴,因为送每位到场嘉宾回家也是一件大工程。

作者:曾译单位:北京巨红酒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