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油工程信息化需求与建设策略分析

石油工程信息化需求与建设策略分析

摘要:石油工程信息化发展的需求分析是促进我国石油工程开发应用程度逐步提高的重要措施,促进石油工程从石油信息资源管理,石油生产管理,石油应用等方面对石油工程信息化需求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促进我国石油产业结构升级管理。

关键词:石油工程;信息化需求;深化发展建设策略

近年来我国科研技术水平逐步提高,石油工程信息化需求逐步扩展,将新型科研成果逐步应用于现代科技中,实现石油工程技术水平的进一步应用发展,促进石油开发和应用技术的逐步发展,推进我国石油开发工程水平逐步达到国际化水平。

1石油工程信息化需求的发展趋势

近年来,随着我国科研技术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我国石油工程逐步向着专业化、科技化范围发展,推进我国石油工程的进一步发展。结合国际石油应用发展趋势,我国石油工程信息化需求的发展趋势主要体现在:数据挖掘和整理采用智能化手段,石油企业主要采用整齐化一的管理手段,实际操作与远程控制相结合等多重数字化管理手段促进我国石油工程的创新与发展。

2当前我国石油工程信息化需求主要体现

2.1信息资源数据化需求

石油工程信息化需求首先体现在石油资源数据化需求。互联网应用范围进一步广泛,石油工程中石油开采,石油化验,石油提取等对互联网技术的应用程度进一步加深,数据资源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传统的数据信息资源管理主要采用人工数据统计与计算机数据相结合手段进行数据库管理,随着石油工程开发程度的进一步加深,传统石油信息统计办法已经无法满足逐步扩展的数据管理,需要对石油工程数据资源信息化需求程度进一步提高。

2.2生产技术信息化需求

其次,石油作为我国自然资源开采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资源应用改革中应用的资源类型之一,并且石油的应用范围逐步扩展,传统、单一的石油提取生产技术手段已经无法满足现代社会资源应用的趋势,加强石油工程生产技术信息化需求能够促进我国石油工程的升级转型,提高石油利用率,降低资源应用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实现石油应用工程生产管理信息化,独立化发展。

2.3工程管理信息化需求

再次,石油工程管理信息化需求是由石油工程资源管理中数据信息资源管理,生产需求等决定的。当前我国石油工程管理主要采用KU网络管理系统,但石油工程管理的之间的联系性不强,石油工程管理的信息化管理远程化管理程度还需要进一步开发和研究。

2.4石油应用的信息化需求

最后,我国石油应用管理的信息化管理主要分为石油基础设施管理和使用应用管理。石油基础设施应用管理中,石油开发管理中二级以上的石油应用开发管理已经形成完备的石油应用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系统基础性逐步增强,但二级以下石油应用基础设施管理建设的网络体系还不够明确,需要进一步加强石油信息化需求;使用管理信息化水平主要体现在石油信息资源管理中,大型石油企业的石油提取,石油应用管理水平已经出具规模,但中小型的石油资源管理水平还有待提升,增强石油应用信息化需求。

3加强石油工程信息化需求的建设策略

3.1数据信息整理,实现石油资源管理的信息化

加强石油工程信息化需求的建设策略主要体现在其一,数据信息整理应用程度进一步提高,实现石油资源管理信息化。实现石油工程信息收集整理的途径主要包括石油勘探初期数据信息资源的整理,即对数据开采中石油开采技术,石油开采中相关石油检测数据等上报;石油工程勘探中各部分工程管理中数据信息资源的管理应用,即石油工程运行过程中各部分石油检测部分实现对石油开采过程中数据详细数据信息资源的管理应用,实现石油工程发展中不同阶段的数据信息资源的整合运行,为数据资源的应用管理提高了信息资源作保障。

3.2更新生产技术,促进生产技术科学化

其二,更新生产技术,促进石油生产技术科学化。准便石油开采,勘测开采过程中相关技术水平的深入应用,加强石油开采中自动化开采手段的进一步应用,打破传统石油检测,石油提取,石油转化等单一的石油成产技术手段,推进我国石油工程中生产手段的提高与进一步应用,实现石油工程技术水平的创新发展,促进我国石油工程中软件应用程度,软件开发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3.3石油工程管理流程信息化

发展其三,石油工程管理流程信息化发展,结合我国石油工程中中应用的KU网络技术实施石油资源管理水平的进一步发展,将远程操作,远程技术管理与KU网络技术手段结合在一起,推进石油工程各部分管理逐步实现独立化管理,同时各部分之间也存在着一定的联系,实现石油工程管理的综合性发展,加强石油管理的信息化需求发展,促进石油产业的转型发展,提高我国石油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3.4掌控准确的市场需求信息,石油应用管理信息化

其四,掌控精确的市场需求信息,石油应用管理信息化。首先应用石油数据化的信息资源管理对石油产品进行需求分析,把握石油市场应用发展的大方向,其次,加强石油工程信息化下生产水平的创新化发展,提高石油信息化对信息资源的应用管理,实现石油基础设施管理系统的完整性发展。最后,应用石油工程前期数据资源的分析管理实现石油资源应用市场的信息化管理。4结语石油工程信息化需求分析是石油产业进一步创新发展重要手段,也是促进我国石油工程科技化程度逐步转型发展的重要体现,实现我国自然资源应用管理水平的提高。管理创新

作者:邢大伟 单位: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第四采油厂试验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