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油工程风险管理研究

石油工程风险管理研究

摘要:石油工程具有资金投入力度大、专业技术性强、作业条件差、不确定性多等多种特点,导致工程实施过程中存在多重风险,影响了石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对其进行深入研究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本文对石油工程的特点、风险分类、风险管理等内容进行了介绍,然后对我国油田企业石油工程风险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最后根据存在问题提出了应对措施。

关键词:石油工程;风险识别;风险分析

经济的快速发展,加快了国内石油、天然气消费和需求的增长速度,我国现有石油工程的生产能力严重不足,需要依靠国际石油资源供给,给我国的石油安全造成了很大威胁。为摆脱对国外资源的过度依赖,国内石油企业必须不断加强自身的石油勘探和开发能力,优化石油开采技术和管理能力,提高我国油气资源供给量。石油工程是石油勘探开发的基础,虽然已经积累了大量管理经验,但仍存在识别风险管理不系统、可靠性低、分析方法单一、应对能力不强等方面的问题,严重制约了我国石油供给量的提升。因此,对其进行深入研究,可为我国解决石油供需缺口,保障经济稳定发展提供保障。

1石油工程风险管理现状

1.1石油工程概述

石油工程是为获取油气资源进行的一系列开发、使用和研究工程,主要包括石油的勘探和开发两部分,若按照石油生产过程,可将其划分为油藏工程、钻井工程、采油工程和储运工程四部分。石油工程具有投入资金多、专业面广、不确定性强、作业条件特殊以及管理水平高的特点。①石油工程规模大,无论是勘探阶段还是开发阶段,均需要投入大量的财力、人力和物力,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尤其是海洋石油更是需要大额的投入资金,而产出却并没有保障,这就造成了石油工程高投入、高风险的特征;②石油工程涉及数学、物理学、化学、力学、地质学以及工程学等多种学科,且不同阶段还会涉及不同的专业技术,因此石油工程也呈现出了技术密集型行业的特点;③石油工程的工况条件不同,以往的工程经验可能无法直接套用到新工程中,一旦勘探阶段出现误差,就可能出现无油可采的尴尬局面,并且施工工程多位于偏远地区,作业环境较差,而政策的变动还会影响石油工程的效益,导致石油工程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④石油工程作业条件特殊,陆地石油开采殆尽,未来石油工程将逐渐转移到地下深层或海洋地区,需要更高的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⑤石油工程风险管理相对于一般项目的风险管理,更具有专业性、复杂性、系统性和不可预知性,对风险管理人员和管理程序提供了更高的要求。

1.2石油工程风险管理分类

石油工程具有的特点决定了其存在的风险类型主要有以下几种:

1.2.1国际政治风险

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不断加快,石油资源不再是一种单纯的商品,更是一种重要的金融工具,是国家安全的重要保证物资。近年来,国外部分国家为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开始逐步控制石油资源,采取多项政治或经济措施阻止国内企业“走出去”,严重制约了国内企业海外发展的进程。

1.2.2经济市场风险

经济市场风险主要是指企业在从事经济活动中,管理者在预测石油市场时,没有对通货膨胀、汇率变化、利率变动或供需关系转变等要素进行综合考虑,石油价格波动较大,导致石油工程项目受到损失。石油是不可再生能源,因此,其开采难度不断加大,开采成本逐渐上升,石油成本一直呈现上涨趋势。石油市场价格波动较大,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增大了石油市场价格预测难度;再加上不法分子恶意操纵市场,使很多油田企业面临着较大的经济市场风险。

1.2.3地质风险

石油工程包括勘探和开发两个过程,勘探是开发的基础,是利用物理、化学技术发掘石油资源的过程;开发是利用勘探资料获取资源的过程,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我国石油资源储量品位和丰度的勘探水平较高,但仍存在不确定性,一旦勘探失误,就会造成前期投资失利;随着老油田的不断开采,石油工程的勘探和开发环境将更加恶劣,加大了石油工程地质风险,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地质风险带来的挑战。

1.2.4施工风险

施工风险是指石油工程实施过程中,由于自然环境、施工操作程序、进度安排,制度制定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油田工程施工过程中发生风险的频率较高,对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项目资金利用以及项目进度产生不利影响。在各项影响因素中,施工环境、天气及地质灾害等风险属于客观风险,不可避免;施工技术方案、制度制定等则属于人为因素,可通过有效手段降低该类风险的发生,减少不必要风险带来的各类损失。

2石油工程风险管理

2.1石油工程风险管理

风险管理指识别风险、分析风险、应对风险等一系列过程的统称,包括扩大积极因素、减小消极因素两方面的内容。石油工程风险管理是指石油企业对石油工程实施的各个环节进行科学管理,做好风险识别、分析工作,为企业制定风险计划,实施风险应对,减少风险带来的财产损失等一系列活动的总称。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石油企业在风险管理方面已经进行了较为深入和系统的研究,形成了多种管理方法,各类管理方法虽然不尽相同,但其基本流程主要包括风险识别、风险分析(评估)、风险计划、风险跟踪以及风险应对等几项步骤。第一,风险识别。识别是风险管理的基础,只有正确识别企业生产中所隐藏的风险,才能选择有效的措施进行处理。风险识别环节的主要任务是运用各种方法系统地、连续地、全面地认识并指出企业生产过程中所面临的风险,为后期的管理提供依据。第二,风险分析。分析阶段是将识别阶段所指出的风险按照优先顺序进行排列,并将风险来源、影响因素、风险带来的后果等内容进行汇总列表,然后按照风险程度对各项风险进行优先排序。第三,风险计划。计划阶段是将分析阶段所得的风险列表转为风险应对计划,制定科学的风险策略和行动步骤。如风险接受、风险规避、保护、减少、研究、储备和转移是较为常见的风险应对计划;行动步骤是对实现途径的计划,主要是对风险处理步骤进行详细描述。第四,风险跟踪。跟踪是指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应对生产中各类风险状态进行全程监视,为风险应对措施的实施提供参考。风险跟踪是全程监测风险状态是否在安全范围之内,若出现异常情况,应及时发出风险通知,启动应急计划。第五,风险应对。风险应对主要包括预防措施和事后控制措施两类,是石油企业落实各项风险控制计划,达成预定目标的关键。

2.2石油工程风险管理成就分析

近年来,石油工程风险管理在国内外得到了广泛关注,许多企业管理者开始就风险识别、评估、应对等内容进行不断探索,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就。如“安全生产保障基金”的设置,为企业生产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风险事件预留资金;石油企业成立专门的风险管理部门,处理企业的风险管理和研究工作;构建COSO内部控制的框架体系,确定了较为详细的风险因子管理体系,为企业的有效管控提供了参考。总之,通过一系列措施的实施,企业管理层开始加大对石油工程风险管控意识,不断加大风险管理力度和监督力度,有效提升了石油企业的工程效益和经济效益。

2.3石油工程风险管理问题分析

我国石油企业在风险管理方面已经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但整体上仍存在很多问题,主要表现有风险管理措施缺乏系统性,风险辨识可靠性低、风险分析方法单一以及风险应对能力相对较弱等。造成以上问题的主要原因有:首先,企业投资战略决策缺失。国外石油行业经过多年发展,已经从上下游入手,逐渐形成了石油勘探开发、储运、炼制与销售一体化经营模式,各石油企业不断调整产业结构,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以适应市场的变化。我国三大石油企业长期居于垄断地位,对自身利润、回报率关注不够,直接导致企业在风险控制方面缺乏足够的主动性,更无法对自身的投资结构进行优化。其次,风险管理手段单一。石油工程项目属于复杂的商业活动,风险管理者必须要分清主次,对重点环节进行关键性的风险管理;我国企业在进行内部风险管理时,手段单一,缺乏重点,造成了人力、物力、财力的巨大浪费。再次,风险分担转移渠道不通畅。我国石油企业与国际大型石油企业合作较少,在项目风险共同承担,利润共享方面缺乏经验,且很少参与项目投保活动,这就导致企业进行风险分担和转移的渠道不通畅。最后,缺乏风险责任监督机制。风险管理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过程,需要对工程的各个环节进行实时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改进,逐步提升风险管理水平。我国石油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没有将最终的风险管理结果与初期的风险管理目标进行对比,风险管理方式的可靠性得不到准确判断,风险管理水平没有得到有效持续的提升。

3石油工程风险管理对策分析

3.1建立动态管理机制

石油工程是一个不断循环,动态变化的过程,因此其风险管理也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完善,对潜在的风险要素进行确定,记录风险的特征,为后期分析提供可靠依据。我国石油企业管理者缺乏对风险管理的意识,而且缺少专业的风险管理人才,外在的风险压力无法转化为企业内部发展的动力,限制了我国石油企业实施“走出去”的方针政策。对此,企业应在内部加大风险意识培训,提高管理者的风险意识,将风险管理理念贯穿到每项石油工程中,不断实践、总结、完善,形成动态变化的风险管理机制。首先,确立风险管理基本过程。石油工程风险管理过程有多种分发,应用较为广泛的一种是:设立目标→风险识别→风险分析→风险计划→风险应对→事后评估。风险管理目标的设立,可为管理者提供正确的方向,并确定风险容忍度;识别风险时,要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对风险进行合理分类,为制定最佳应对措施奠定基础;风险应对是以前期工作为基础而采取的安全防护措施,减少风险发生给企业带来的损失;事后评估是对风险应对合理性的评价,评价结果可为后期的风险管理提供经验,指导后期管理向着更为合理、完善的方向改进。其次,制定可量化的风险指标体系。石油勘探和开发是一项系统的工程,对其进行风险管理时,需要对各类风险进行科学分类,对各类风险发生概率和消极影响进行准确预测。上文中对石油工程风险进行了基本分类,具体到一项工程项目,则需要对风险体系框架进行更为细化的,可量化的风险指标,以权衡各类风险的严重程度;同时,还要对风险的责任主体进行明确划分,明确风险的边界,对企业内部,而且会对企业利益造成影响的进行重点预防,提高风险管理的有效性。

3.2风险管理方法的科学运用

风险分析是风险管理的第一环节,也是较为重要的环节,这一环节的主要任务是对风险识别成果的进一步加工整理,为制定风险计划提供依据。风险分析的主要目的是对已识别出的风险进行定性、半定量和定量的描述,根据发生概率和造成的后果严重程度进行排序,为风险管理提供依据,因此,风险分析是整个风险管理成功的关键,选择合理的方法进行分析,是石油企业要解决的重要问题。石油企业应积极研究并借鉴国内外先进企业的风险分析工具和方法,科学运用,对已建立的风险指标体系进行综合对比,提高分析结果的可靠性和指导性。目前国内外石油企业应用的风险分析方法有比率分析、概率分析、混合分析、模糊分析、加权分析、矩阵分析、半定量分析和层次分析等,利用多种方法对石油工程风险进行对比分析,可提高分析的可信度,避免单一分析方法造成的片面性。

3.3提升风险管理人员素养

风险管理人员的专业性对风险管理质量有决定性影响,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性,可有效提升企业风险管理水平。为此,石油企业应对风险管理人员进行专业的培训,提高其风险管理意识,风险识别能力,分析能力以及后期的计划应对能力;石油企业还可利用社会资源,委托第三方咨询公司介入企业内部的风险管理,通过合作交流提高企业内部风险管理人员的专业性;企业若有条件还可以成立风险管理机构,对石油工程风险进行统筹管理,建立信息化管理平台,积累成功经验,总结失败教训,将其作为人员培训资料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学习,为风险管理的不断完善提供数据支持。

4结束语

石油工程存在的风险较多,加强风险管理能为油田企业的生产提供安全保障,避免不必要的损失,确保企业经济利益达到最大化。石油工程风险管理是一个复杂、综合、动态的管理过程,需要各个部门、各个岗位员工的积极参与和协调配合,只有如此,才能保证石油工程进度不受影响,为企业获取经济利益提供安全保障。

参考文献:

[1]杜蕾.基于石油安全的石油工程风险管理研究[D].中南大学,2013.

[2]冯凯明.国际石油工程项目风险管理问题研究[D].大庆石油学院,2009.

[3]张恒.石油工程项目风险管理问题探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0,22:193-194.

作者:王继强 单位:中国石油辽河油田油气集输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