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油工程项目成本控制模式探讨

石油工程项目成本控制模式探讨

1石油工程项目成本控制因素分析

1.1矿区使用成本

石油工程项目成本控制中的矿区使用成本主要指通过购买、租赁或者是承包等其他途径而获得矿区开采权益所产生的各项成本费用。具体包括矿区的购买矿区费用或者是租赁矿区费用、采矿过程中所支出的费用中按照规定划分到采矿成本的费用以及为了取得矿区而发生的相应的租金、手续费、法律费用等。有关数据显示,我国某大港油田为了获得矿区的使用权而花费了上亿元资金,可见矿区使用成本在石油工程项目成本控制中的重要性。

1.2石油勘探成本

石油勘探成本指的是在矿区进行石油勘探作业所产生的各项成本费用,包括人工费用、材料费用以及各项机械设备损坏。石油勘探成本具体又可以分成钻进勘探成本和非钻进勘探成本。通常情况下,钻进勘探成本主要指的是探井和勘探参数井的钻井以及机械设备所发生的全部成本费用;而非钻进勘探成本则主要包括地质地貌和地球物理调查费用、相关的地质人员、地球物理人员以及参与调查的其他工作人员的薪金和其他费用以及为了保留未开发矿区而发生的费用,比如递延矿区的租金以及矿区的从价税、干井贡献和井底贡献等费用支出。

1.3石油开发成本

石油开发成本主要包括为获取石油探明储存量和开采、处理、运输、储存石油以及天然气提供设施所支出的全部成本费用,具体而言,开发成本指的是为了开辟前往矿井的道路以及为钻井准备进场所支出的费用、钻井成本费用以及装备开发井和开发参数井以及服务井的相关机械设备成本费用、购买或者建设安装石油生产设备,如矿区输油管、处理器、分离器以及加热计量装置和储油罐、废水处理系统、天然气循环加工等各项成本支出。

1.4石油生产成本和辅助成本

石油生产成本指的是因处理和维护矿区井和相关的机械设备所支出的成本费用,包括石油生产辅助设备的折旧费用、机械操作费用以及生产设备相应的管理和维护费用等。而辅助成本则指的是各种计算机设备、储运设备、通讯设备以及石油服务网点生产作业活动相关的服务费用。

2石油工程项目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

社会经济的发展进步,推动了我国石油工程成本控制进入新的发展时期,然而当前我国的石油工程项目成本控制模式仍然局限在保障资金安全、维持资金投入产出比以及强化财产物资核算等基础管理项目方面,没有拓展到预算管理以及石油企业战略性分析等方面,导致成本管理模式无法形成完整的体系。

3石油工程项目成本控制模式构建

3.1基于工作分解结构的成本预算机制

石油工程项目成本控制的首要环节就是要根据具体的工作分解结构来编制全面的成本预算,然而,石油工程项目的施工范围以及施工工艺流程具有多样性,即使同一地域、同一类型的石油工程项目具体的工作分解结构明细也不尽相同,因此,编制成本预算需要以相应的工程项目工作分解结构为基本依据。

3.2基于作业成本管理的成本核算机制

基于作业成本管理的成本核算机制是为了解决石油工程项目精细化的成本核算问题,而前期工作分解结构,又促进了对石油工程项目进行作业链细分和作业成本计算的顺利开展,为石油工程成本控制提供全面而又细致的成本信息的同时,确保了成本预算和核算的一致性。

3.3基于挣值管理的动态成本控制机制

挣值管理作为石油工程项目成本动态控制的关键工具,通过结合石油工程相关的预算值,将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已完工作的预算值与该时刻相应施工任务的计划预算值进行对比分析,可以对工程项目的成本费用以及施工进度进行综合的评估,促进工程项目成本控制工作的全面有效开展。

3.4基于平衡计分卡的项目后评价机制

基于平衡计分卡的项目后评价机制其实就是对整个石油工程项目运作的综合评价和反馈。通过将工程项目前期决策效果与项目周期实施结果进行全面的考核分析,进而综合评估石油工程项目建设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从而客观地衡量和控制石油开采企业的战略绩效,为成本控制工作的开展提供科学依据。

4结语

综上所述,石油工程项目成本控制工作是一个动态发展的系统化的全过程,完善石油工程项目成本控制模式,需要全面做好工程项目施工前期的成本预算工作以及施工过程中的成本核算工作,同时要树立动态成本控制观念,并做好工程项目施工后期的综合考核和评估工作,形成一个完善的体系化的成本控制模式,提高石油工程项目整体的成本控制效率。

作者:周鸿初 单位:浙江省天正设计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