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施工质量安全影响因素分析

水利施工质量安全影响因素分析

摘要:随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民经济一直在不断的发展,与此同时,我国的水利工程也在不断的进步,对人们的生活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对人们的农业、工业、生活和环境方面等都起到了巨大的作用。水利工程施工的质量直接影响到了建筑的整体效果,所以为了更好的确保施工安全,一定要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不断的提高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本文就主要对影响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因素作了分析。

关键词:水利施工;质量;安全;影响因素

引言

水利施工工程作为一项综合性的复杂系统工程,需要根据系统的观点来进行有关问题的分析,利用系统观点来综合分析水利工程施工中的每一个环节,对其进行有关安排和处理,提高工程的整体质量。

1影响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因素

1.1有关施工人员的作用

现在作为一个信息化的年代,有关科学技术一直在不断的进步。有关机器人的使用也是在不断的普及,虽然这样,有关施工人员的作用还是不容忽视的,并且对于工程的整体质量起到了越来越大的作用。对于施工人员,直接或是间接参与到工程的全部人员,对于工程的施工都起到了一定的影响。因此为了更加确保工程的质量,就必须要保证有关施工人员的素质和知识水平。这里的素质不仅仅是平常所说的素质一类的,而是主要指员工们的思想认识、责任意识、以及一些专业技能水平等等。对于施工过程中出现的一些紧急事故,有关施工人员必须要了解一定的应对措施和解决办法,具有一定的知识能力水平。但是,目前大部分施工的管理人员都没有满足相应的有关要求。经过多种调查发现,大部分工程的施工人员都没有进行知识能力的有关要求,对于施工人员的管理要求水平也是比较的低,这样就造成了整体工程质量下降的现象。一些施工工程,就是由于没有对施工人员进行有关控制,施工人员的质量没有达到有关要求,而造成了严重的安全事故。在进行施工的过程中,只有引用或者是选用一些相关能力比较强、素质比较高、综合条件比较优秀的施工人员或是管理人员,才可以保证工程能够更加专业、认真、负责的进行,才可以保证施工的质量,降低施工过程中的风险。

1.2施工过程中的材料对于施工的影响

在工程建设中,相应的建筑材料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材料的选择直接影响到了整体工程的质量。一般情况下,各种各样的原材料都是直接根据有关需求进行采购的,有关原材料主要包括水泥、石灰、砂石、砖以及一些机电设备、装饰材料等等。所以水利工程原材料的选择至关重要,所选择的原材料直接被引入到施工现场并且运用到工程中去。如果材料选择不合适或是不恰当,对于水利工程的后期效果影响是非常的大的,甚至有的就是终身的。施工工程一旦结束,根本无法进行有关水利工程的修改。所以,材料的选择作为一项被运用到工程的重要因素,理所当然是影响到水利工程产品质量的主要因素。

1.3机械设备对于施工过程的影响

在水利工程中,除了有关的施工人员、工程的原材料,还有一项重要的影响因素就是机械的设备选择。一般条件下,为了满足有关建设项目的施工技术要求,有关人员在进行施工中,一般都会选择一些专门的机械设备。针对机械设备,主要包括两项,包括固定资产、低值易耗两种。相对来说,固定资产所需要的运行周期比较长,频率比较高,体积都是比较的大型。在人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就是桩工机械、起重吊装机械、混凝土搅拌机械等等。与此相反,低值易耗品一般周期比较短,运行的频率比较低,一般都是比较小型的设备,在人们日常生活最常用的就是模板支撑、脚手架、胶轮车等,针对于不同的工程,管理人员要根据工程本身的独特性质,选择最合适的设备,发挥出有关设备的最大效率,实现工程的最大利润。所以为了更好的提高工程的有关质量,一定要注重有关设备的使用,各种机械设备是否被运用以及良好与否都应该被积极重视。

1.4施工方法影响到工程质量

对于每一个工程,有关的管理人员一定要制定一系列的方法,这里的方法主要是指的是水利工程建设的施工秩序、施工流程、施工方案以及施工工艺等。相应的施工工程只有制定一定可行的施工方案,严格按照有关的施工标准,执行有关施工顺序,才能保证工程安全、高效的进行,减少有关工程的风险。反之,如果工程没有一定正确的施工方法,即使工程的施工人员素质比较高、材料的选择比较合理,机械设备发挥出了最大的利用效率,但是工程的整体效果也不会提高,很难创造出可靠性和安全性更高的施工质量。所以,施工方法的选择对于整体的工程也是非常重要的,同时也是不可缺少的,有关管理人员一定要进行相关的综合考虑。

1.5施工的环境影响到了整体的质量

在进行水利工程建设中,环境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环境的好坏不仅影响到了工程的速度,而且还影响到了工程的质量。通常情况下,最主要的影响有关施工质量的是外部环境,比如自然环境、保障系统以及劳动环境等。影响到工程施工质量的因素有很多,比较复杂又难以控制,比如一些水文、地质和气象等,都会造成施工质量的风险,如果在进行施工过程中,出现一些比较恶劣的天气,就会特别容易的产生一些安全事故,不仅会影响到工程的速度还会影响到有关质量。同样,对于一些比较特殊的地质条件,那么整个施工过程都会造成极大的风险。

2提高施工过程质量控制的措施

2.1要提高施工过程中整体员工的素质

对于施工人员的作用,其重要性不想而知,所以在进行施工的过程中,一定要提高有关员工的整体素质。对于员工素质的提高,主要是一些管理人员、服务人员以及技术人员的积极影响。针对于此,企业一定要引进有关的先进人才,选拔一些经验比较多、能力比较强的人员,并且还要让其在整个工程中起到相应的促进作用,把好管理关和质量关。除此,企业还要进行一定的淘汰机制,保证不断提高员工的素质。有关经验表明,一定的培训机构可以促进施工人员的素质提高,并且具有一定的明显作用,在进行培训的过程中,要不断提高施工人员的思想意识,保证质量第一。员工具有一定的专业性知识也是必不可少的,面对一些紧急情况,要有一定的应对措施和解决方法。从各个方面进行员工的综合训练,正确施工、合理施工,提高企业的利润效益和社会效益。

2.2对于原材料进行一定的把关

在进行原材料的选择上,有关材料需要进行严格把关,确保原材料的合理和规格、性能符合有关要求。加强监管人员的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在采购的环节中,为高质量的建筑奠定基础,并且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对于一些原材料,比如水泥、钢筋等主要原材料,在购买前就要与商家进行沟通和联系,确保材料质量以后,签订有关的合同。并且在原材料进场的时候做好合格证和抽样检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不合格产品的产生。此外,对于一些比较特殊的原材料,还应该让管理人员进行实地考察,做好检查工作。只有试验合格后,才可以进行下一步的材料管理。对于采购后的材料,一定要进行合格的管理,配备一些专业人员,加强保管,认真做好材料的使用记录,保证质量做到万无一失,不至于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保证利润的最大化。要提高施工质量的安全因素,需要从多个方面进行综合考虑,不仅要做到施工人员质量的达标,还要确保机械设备是最合适选择,施工环境最合理,制定最合理的施工方法。不断的改进施工方法,改正不足,保证方案一直在不断的优化。

3结束语

水利施工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对人们的作用也是在不断的变大。所以,针对出现的一些问题,有关的管理人员要进行理性的认识和防范,不断的加强管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相应的施工,更好的促进水利施工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穆淼,兰中伟.浅谈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因素和措施[J].科技与企业,2015(1).

[2]朱亚鹏,王华伟.探究加强水利工程质量管理的措施[J].中国水运(下半月),2016(12)

作者:王仁强 单位:江西省方丰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