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施工管理问题及解决对策

水利施工管理问题及解决对策

【摘要】建国以来,我国的水利事业蓬勃发展,水利工程作为促进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之一,惠及民生。因此,加大其施工控制以及后期管理控制工作力度显得尤为重要。在此,本文主要分析水利施工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那些问题提出一些相对应的对策和合理性的建议,提供有关水利建设的几点思考。

【关键词】水利施工管理存在问题管理措施

1前言

长期以来,水利工程在防洪、排涝、防震、减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同时在工业生产、农业灌溉、生态环境、居民生活方面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并且,水利工程是我国城市,农村建设的一个重要枢纽。水利工程的施工管理水平决定着整个工程的质量与否,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对于各领域建设起着引导性作用。目前,虽然我国水利施工管理水平与之前相比取得了长足性提高,但还是一些弊端在详细施工过程中暴露了出来。我们应当认知到缺陷,并采取与之相对的管理措施,增补薄弱环节,这样水利工程的建设质量才会得到提升。

2我国水利工程施工存在问题

2.1管理制度不完善

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国家动用投资建造了大量的水利工程并沿用至今。80年代,我国进行改革开放,伴随着原计划经济将逐渐向市场经济转变,现如今的管理模式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以前的企业管理模式已经略显陈旧,与现代不符。大体情况就是,一直没能消除水利工程的管理主体缺位问题,没有确定项目产权责任权,运营管理经费迟迟得不到分发。并且,个别单位综合性强,它有多种经营路线。因为水利工程包含于此,单位内部管理与水利工程具有某些联系,事企分裂徒有虚名,并未真正实现。那么对于建立现代化管理体制,独立经营,自己核算的企业来说,也变得更加困难。最后,内外部难以协调的种种矛盾会冲击企业的运营管理目标,水利工程企业仍旧在实现现代化的道路上进展缓慢。

2.2施工质量意识淡薄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毫不夸张的说,质量重于泰山,质量作为施工过程的重中之重,国家一直视为整个工程建设的核心。然而,国内施工事故层出不穷,许多豆腐渣工程暴露在媒体的视野下,这严重威胁到国家人民的生命财产。究其根本,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不外乎两方面。一方面是对质量没有高要求,不进行严格把关,施工期间管理意识淡薄。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在建设中盲目压缩工期,把施工的正常节奏打乱,导致其施工质量产生重大问题。因此,要树立正确的质量管理意识,使每一个施工者牢记于心。

2.3管理人员综合素质差

在历史管理体制的影响下,大部分管理人员对公司各职能部门产生了依赖性,他们的综合素质整体偏低。有些工程管理人员拥有娴熟的技术操作能力,但对工程进度、质量、成本综合管理的掌控力度不强,有些工程管理人员具有良好的管理能力但在现场第一线又存在短板。由此可见,项目管理的进展受到了自身管理人员很大程度的制约。因此,项目管理人员自身素质的高低将决定项目管理的发展好与坏。

3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措施

3.1强化施工质量管理意识

在项目建设方面,提高整个工程项目质量的关键在于施工期间工程质量的保证。由于项目施工工艺复杂,建设工作涉及范围大,则使工程质量产生波动的因素不会为单一,为了实现施工控制的目的,必须开展强化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和控制工作,对质量管理建立起一个高层次的认知,对于质量要求丝毫不可放松,剔除掉能引起事故的安全隐患,提高员工素质,专门的质量管理人员要按计划造就,建立和完善建设管理体制和相关法律法规,在安全的前提下实施工程。

3.2完善分级管理体制

中小型水利工程担负着全市社会经济发展的重担,同时从根本层面上影响着市区的安全,建议由市一级别领导管理。跨乡镇水利工程调节着县区域的经济发展,于中小型水利工程相比,安全影响次之,县区应直接统一管理到位。这样,从县区一级继续落实相对应的管理单位,狠抓管理。乡镇一级狠抓小型水利工程的管理,由于微小型水利工程带来的效益有着一定的局限性,辐射范围为村一级,这最后一环节让村委会负责到位。管辖区域内的水利工程的建设发展要本着谁管辖谁就负责的思路由各级政府部门和水利部门进行管理,行政部门要找好管理法人,从而促成法人管理与行政管理两者的有机结合,形成以行政管理为辅,法人管理为主的管理制度,在全市推动法人管理制度的确立。

3.3提高人员的综合素质

水利施工企业要严格控制建筑工人,检查其全面的技术业务素质和水平,让它满足施工要求之后,再加入施工队伍的行列。其次,施工人员在定期的时间段内要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在原有的基础上提高自我的专业技能修养,特别是具有服从管理的意识,成为一个有担当的水利人。此外有必要将绩效考核体制实行到位,特定的施工人员有特定的责任,从而促使它们在水利工程建设中发挥作用,并且对建筑工人的工作定期进行评估,参考评估结果,功赏错罚,相关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才可以提升。照此,大大降低施工工程中问题出现的概率,也使得管理工作容易进行了许多。

4结语

总体来说,工程施工管理充满了复杂性,学习相关知识,提高施工管理的能力,这才是根本的要务。此外,不懈怠,按规章办事,妥善处理各方面的关系,最终促使规定的措施得以落实到位,进而提高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杨世华.研究水利工程的施工管理[J].大观周刊,2011(10).

[2]王维华.浅谈如何加强水利工程的施工管理[J].城市建设,2010(31).

[3]张海川.浅谈小型水利施工企业的质量管理[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6(01).

[4]刘华栋.强化水利施工企业成本费用管理的几点做法[J].河北水利,2010(04).

作者:初长虹 单位:济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