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型农田水利施工技术要点分析

小型农田水利施工技术要点分析

在水利工程建设中,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占有重要的地位,但在实际开展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因为施工方案及技术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导致工程建设不符标准。面对这样的情况,对小型农田水利施工技术要点进行深入地分析,并采用科学合理的管理方法是非常有必要的。

1小型农田水利施工技术要点

1.1土方工程技术

在水利工程施工中,土方工程技术是非常重要的,本文从以下几个方面对此技术要点进行了分析,内容如下。

1.1.1土料的铺填及碾压技术

在进行水利工程建设的过程中,需要注意建设的方向,应该是按照水平分层的方向来建设,在进行回填工作的时候,应从地基处开始施工,只有做好第一层的铺垫工作,后期的建设才能较为牢固。因此,在施工过程中,应该分阶段来进行,并且还应该保持施工的进度,只有这样才能尽可能地避免接缝的出现。在实际施工中,若是段与段之间在高度上出现差异,则应该依据斜坡相结比例在1∶5之下的原则来进行施工;同时,应该保证回填铺展的高度是相同的,碾压的厚度也应该控制在20~30cm[1]。

1.1.2碾压机械的前进方向

在进行机械碾压的过程中,需要按照和护岸轴线平行的方向来进行碾压,并且施工作业面之间的宽度和护岸轴线的方向应该距在0.5m以上。而垂直方向则应该距离堤轴线方向1.5m以上。在施工中若是使用机械碾压不能满足需求,则可以使用夯具来进行碾压工作。

1.1.3碾压取样

在实际开展碾压工作的过程中,相关人员应该进行碾压取样,并对其进行详细的分析,工作人员在开展此工作的时候,需要在工程师的监督下进行。在实际取样中,常用的方法就是环刀法,也就是说,在确定抽样位置之后,应该选择底部1/3部位处来进行取样,若是对样品进行检测后发现其中的干容量小于规定的干容量,那么就需要重新开展碾压工作,只有当两者相符合的时候才能进行后续施工[2]。

1.1.4压实的标准

在进行土料碾压工作之后,需要对压实度进行检查,若是其压实度不符合标准,通常情况下,对压实度进行判断主要是依据建筑体的结构及土料自身所具有的特性来决定的,而采用的压实方法则是气胎碾。

1.2基坑开挖防护的技术处理分析

在开展基坑开挖防护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必须确保各个负责方面的信息都是畅通,只有这样才能及时发现问题,进而解决问题。例如,在进行基坑开挖施工的时候,若是坑底部存在淤泥,工作人员就应该将此情况立刻报告给上级部门,然后由上级部门负责核查实际情况,若是情况属实,则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来解决问题,在挖掘沟槽的时候,工作人员应该避免对电缆等造成破坏,若是挖掘出文物,则必须立刻暂停施工,并对现场及周边进行保护,确保文物不会被进一步损坏,之后要立刻联系相关部门接收后期工作。在对利用机械来进行基底开挖的时,为了降低机械挖掘对土质产生的不利影响,在应该在距离基底20cm的时候停止使用机械,从而采用人工挖掘方式;同时,相关的监督人员还应该对基地进行验槽记录,并在相关人员签字确认之后开展后续施工[3]。

2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方式

2.1设置专门的管理机构

想要做好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工作,首先要做的就是设置专门的管理机构,在建设此机构中,应该根据管理工作来聘请专业的管理人员,并对此机构的管理任务进行划分,明确管理人员的相关职责,确保此机构开展的管理工作是符合实际需求的,只有这样其作用才能充分地发挥出来,进而保证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

2.2完善监理市场,加强监督管理

在建设水利工程的过程中,相关人员应该提高对监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为了做好监理工作,应该通过招投标的方式来确定监督单位,在此过程中不能弄虚作假,应该严格按照要求来招标。同时,应该加强对监理单位的监督管理,将监理单位的职责进行明确的划分,制定科学合理的监督制度,促使监理单位可以按照规章制度来办事,保证监理的质量[4]。另外,应该对监理机构开展的工作质量进行严格的认证,然后对工程质量等级进行认证,以此来保证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

2.3做好资金筹措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工期较长,并且涉及范围较广,需要耗费大量的资金,所以在建设水利工程的过程中,为了保证工程的质量,就必须做好资金筹措工作,保证资金的充足,只有这样才能做好工程建设工作。在资金筹措的过程中,应该开展多渠道的筹措,如以政府为主导,让农业、发改委及烟草等相关部门参与到水利建设领导小组中,共同来对资金整合工作进行负责[5];再如,对资金进行严格的监管,可以构建专门的资金监管部门,确保现有的资金的使用是科学合理的,不会出现资金挪用等现象;还可以通过规划的方式来将农业综合开发以及土地开发整理等工程专项用于水利建设中,实现资金的整合使用。

3结语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和农业发展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对于农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也有着密切的联系,所以在进行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的过程中,必须提高技术水平,应用先进的技术来落实各项工作,保证工程建设的质量。同时,应在建设的过程中加强管理工作,通过有效的管理工作来节约资金,充分发挥水利工程建设的价值,提高农田生产力,为推动农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参考文献

[1]刘建海.农田水利工程施工技术探讨[J].中国水运,2013(11):283-284.

[2]蒯山.浅谈小型农田水利渠设计与施工技术[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4(35):639-639.

[3]蒋磊,丁长围.探究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施工技术[J].建筑•建材•装饰,2014(9):131-132.

[4]赵志国.探究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施工技术[J].建筑•建材•装饰,2014(2):65-66.

[5]张德慧.小型农田水利渠道设计及施工技术的探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26):1172.

作者:马凌云 单位:云南省墨江县联珠镇水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