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施工技术优化分析

水利施工技术优化分析

摘要:农业是我国的立国之本,虽然我国现阶段的经济取得了非常好的发展,但是我国的经济主体还是需要农业支撑。因此关乎农业发展的水利工程施工就显得非常重要。文章主要针对水利施工技术的相关优化进行阐述和分析,希望通过文章的阐述和分析能够为我国的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的提升和发展贡献力量,同时也为我国农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关键词:水利工程;施工技术;优化措施;问题及对策

我国经济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我国农业领域的发展,对于农业的投入也在逐步的增加。水利工程的基础建设投入在逐年的增加,正是因为这样,我国的水利工程建设已经处在了一个发展快车道上。但是发展过快就会有相应的问题出现,在水利施工过程中,有很多的问题给水利施工技术问题显现出来。例如在施工过程中技术应用不科学,现场的施工没有很到位的监控,同时对现场水利施工的工程质量监管或者检验不到位,这样都会严重地影响水利施工的最终质量;同时由于施工工期的影响,也会造成相应的施工经费增长。基于上述种种原因,水利施工技术工作人员应该在技术层面上进行相应的处理和革新,通过施工技术的优化来保障施工质量,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在技术层面上有效的保障水利施工的质量。同时我们还应该科学,有效地运用相应的监管和质量检验方法来整体提升水利施工的质量,让水利工程效益达到最大化。文章就是针对水利施工现场出现的问题进行相应的阐述和分析,同时还会提出相应的处理办法,来有效地改善水利施工过程中发现的技术问题。

1在我国现阶段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问题和相应的施工质量问题

关于我国现阶段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问题和相应的施工质量问题的阐述和分析,文章主要从五个方面进行阐述和分析。第一个方面是在水利施工过程中关于施工技术监管的问题。第二个方面是在水利施工过程中有关工程选址和勘探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第三个方面是在水利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关于设计方面的问题。第四个方面是在水利施工过程中混凝土浇筑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第五个方面是在水利施工过程中相应结构件制造和安装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问题。下面进行详细的阐述和分析。

1.1在水利施工过程中关于施工技术监管的问题

现阶段我国的水利工程建设在特征上是一种公益性质的工程项目,项目本身并不存在盈利的行为。整个工程直接有政府出资建设,但是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整个工程建设的过程是由各个施工单位来完成施工,在整个水利施工管理都是暂时组建的项目管理部门来完成整个项目的监管工作。在水利施工的过程中并没有一个专业的监管公司进行施工的监管,同时也不存在施工监管体系。这种情况下就会导致整个水利工程施工质量下降,同时还与影响施工的工期。在没有监督的体制下,各种利益之间的权衡就很难掌握。

1.2在水利施工过程中有关工程选址和勘探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作为水利施工的第一个工作,施工地点的勘查和选择适合非常重要的,但是我们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对于这一环节还是有很多的问题出现。很多的水利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并没有利用最先进的施工勘探技术进行施工地点的勘探,而是根据相关人员的经验来进行选址,这样就会没有科学依据,选址和勘探的过程也存在不严谨的问题。现阶段很多的先进技术都可以被用在施工现场的选址和勘探方面,例如GPS技术和遥感技术等等,忽略了这些先进的技术就会造成施工技术的一种不可弥补的缺陷。同时在选址的过程中很多的工程没有经过全盘的考量,只是针对一个方面进行考量,这样不全面的施工技术很难在施工过程中对质量有所帮助。

1.3在水利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关于设计方面的问题

在水利施工过程中,选址和勘探工作结束之后就是施工图纸的设计阶段,在这一阶段我们要全面的掌握现场施工的条件和要求,这样才能够为接下来的水利施工打下坚实的基础。但是现阶段很多的设计过程和审核过程并没有完全按照现场的实际需求进行设计和审核,对于现场施工过程中使用的使用材料和现场的施工工期没有一个非常全面的掌握和了解,设计出来的图纸在现场的施工过程中往往都达不到,这样就会给现场的水利施工造成非常大的困扰,很多时候是工期的冲突和施工材料的冲突,这两种冲突一旦处理不好就会严重的影响整个水利施工的工期和进度,严重地会造成施工质量的下降。

1.4在水利施工过程中混凝土浇筑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在混凝土浇筑的过程中,问题最多体现在浇筑过程中的混凝土配比问题,和混凝土的浇筑振捣问题,同时混凝土的运输问题也是非常严重的问题。

1.5在水利施工过程中相应结构件制造和安装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问题

对于水利工程中出现的一些大体积的工程构件,应按照“就近施工,减少移动”的施工原则,并且由于施工的技术难度很大,保证工程尽量减少移动,方便施工,保证工程质量。

2在水利施工过程中的技术优化措施

关于在水利施工过程中的技术优化措施的阐述和分析,文章主要从五个方面进行阐述和分析。第一个方面是在水利施工过程中要强化相应的质量检查和现场的监督等工作。第二个方面是在水利施工过程中要对施工勘查和选址进行技术层面的优化处理。第三个方面是在水利施工过程中要对预应力的锚固技术进行优化和推广应用。第四个方面是在水利施工过程中要大力推广大面积碾压式的混凝土施工技术。第五个方面是在水利施工过程中我们要重视工程的防渗技术,要不断的优化相关的防渗技术。下面进行详细的阐述和分析。

2.1在水利施工过程中要强化相应的质量检查和现场的监督等工作

要遵循《建筑工程勘察设计条例》,采用先进的勘察选址技术,科学使用GPS技术、GIS技术,利用网络分析技术进行勘察选址的分析,综合考虑多种因素,进行科学的设计,并进行严格的审核。

2.2在水利施工过程中要对施工勘查和选址进行技术层面的优化处理

一定要靠制度来约束人,加强监督,多派人手分散监管工程的施工,建立科学合理的监管制度,保证政府和施工单位的监督能够顺利实施。

2.3在水利施工过程中要对预应力的锚固技术进行优化和推广应用

在水利工程施工中,预应力锚固技术是一项十分高效和作用显著的施工技术,适应面很广;既可以对原有的工程构件进行加固、补强处理,还可以在新建的构件中发挥独特的功能。

2.4在水利施工过程中要大力推广大面积碾压式的混凝土施工技术

大体积碾压混凝土的技术是一种新兴的旦发展十分迅速的筑坝技术,采用土石坝的大型运输,震动碾压的机械设备,来夯实碾压非常干硬的混凝土构件或是搅拌物。

2.5在水利施工过程中我们要重视工程的防渗技术,要不断地优化相关的防渗技术

加强对设备安装的管理,水利工程都需要安装多种基础设施,在安装设备的过程中,一定要加强管理,对于造成的一些孔洞,预留孔、施工缝等要进行填充,防止发生渗漏。

参考文献

[1]梁佑强.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管理与验收概论[M].北京:中国水利水电出版,2008.

[2]鑫钟,泽霖民,蔡跃波.我国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分析[M].太原:山西出版社,2010.

[3]沈林天.浅析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的管理控制[M].内蒙古:内蒙古出版社,2007.

[4]武孟浩,付大庆.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监督管理[M].辽宁:吉林出版社,2006.

[5]宫越.论水利工程施工管理问题及其控制措施[J].科技创业家,2011(8).

作者:张国权 颜廷伟 单位:佛寺水库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