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田水利施工的重要性和新思路

农田水利施工的重要性和新思路

1农村水利工作所面临的形势

随着水产养殖业的快速发展,对水资源的水质标准要求更为严格。一旦出现水质破坏及水污染,都会对水产养殖业的发展造成影响,也会影响当地的实际利益。目前,由于无法对水质进行保证,导致矛盾逐渐增加,同时也会对水资源费及水利工程水费的收缴状况产生影响。

2农田水利建设加强的应对措施

2.1开辟筹资途径,扩大资金投入,调动群众的积极性

在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进行全面建设的过程中,由于政府存在有限的财力,因此应根据广大农民的力量,使农民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及积极性得到发挥。作为政府部门,应建立良好的激励机制,通过运用利益诱导的方式,吸引更多的农民、社会团体以及企业投入到水利建设中。同时,要完善相应的规及政策,确保农村集体积累资金中的一定比例投入到农田水利建设。鼓励并吸纳社会资金,促使投资主体逐渐向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实现水利事业发展的可持续。

2.2将治水理念转化为可持续发展的水利建设

科学发展观的落实以及和谐社会的构建,农村经济社会协调、全面及可持续发展的实现是其根本要求。水利系统提出由工程水利向资源水利,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的水利方向转变,将治水理念转化为可持续发展水利建设。在现阶段的农田水利建筑中,环境水利、生态水利、城市水利以及景观水利等逐渐形成,使其人水和谐的效果得到实现,特别是在小流域及河道的治理中尤为突出。

2.3节水灌溉技术的大范围普及

结合农田水利建设及接水工程建设,对喷灌带实施大力推广及应用。使喷灌带使用方便、投资少、管理方便,以及水压要求低的优势得到发挥,在果园和已经开发建设的农田中对其进行推广普及。开展大棚滴灌技术,促使在大棚模式下进行滴灌化操作。渠道及河道浆砌防治工程得到应用,进一步提升了水资源的利用率。同时还应制定对节水灌溉发展有利的计划用水、经济补偿政策以及节约用水的管理制度及方案,进一步提高农民的节水积极性。

2.4资金整合,加大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

现阶段,农田水利资金涉及的渠道较为分散,存在十分普遍的工程建设。由于与层层配套要求相结合,导致农田水利工程出现修建了水源而没钱对渠道进行修建,或是形成田间工程建设完成后对水源工程缺乏。一些渠道建好了,而没钱对排水渠道和排涝泵站进行新建,难以发挥其整体效益,导致资金使用效果极为不理想。应运用有效的措施对各种渠道的支农资金进行统筹安排,保证其投资效果。随着近年来某些地区农田水利建设规划的实施,使其政府的协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农民得到是实惠,进一步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且资金运用上达到了安全有效。该方法能够在部门利益兼顾的基础上实施推广及完善。建议进一步明确各分管部门的职能和分工,对能够归并的支出事项由一个职能部门牵头负责,确保财政资金的有效配置,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3结语

作为农业的命脉,农村水利工程应从项目的论证、设计、建设、监理以及管理等方面着手,实现全过程的质量监控。应重视人力资源开发,加强资金投入,推动专项资金项目核算审签制度,加强政府部门服务、监督及引导,从而达到农田水利的科学化管理。

作者:卢娟霞单位:河南省灵宝市苏村乡农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