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农田保护会讲话

县农田保护会讲话

同志们: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工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若干政策的意见》和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根据《土地管理法》、《农业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的有关规定,县政府于3月31日召开了各镇镇长及国土等相关部门参加的基本农田保护工作会,会上对此项工作作了全面的安排部署。时隔20天,这项工作进展缓慢,与市政府的工作进度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今天,再次召集大家召开紧急会议,安排任务,落实责任,希望大家引起高度重视,反思工作不足,按时保质完成市上下达的基本农田保护工作任务。下面,我就目前全县基本农田保护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要求讲两点意见:

一、基本情况和存在的问题

根据我县基本农田保护工作指导小组调查了解的情况,全县各镇基本上都按照县上的要求在抓落实,但是落实情况很不理想,发展不平衡,各镇的重视程度也不一样。红光镇、犀浦镇、安靖镇等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镇上层层召开了会议,落实工作机构和专项经费,在人财物上给予足够保证。但有个别镇还片面地认为这项工作是国土部门一家的事,根本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工作安排缺乏系统性,人员和财力上得不到应有的保障,工作进展迟缓,毫无起色,甚至拖了全县基本农田保护整个工作的后腿。

通过前段时间工作开展的情况来看,极少数镇不仅在工作力度上有所欠缺,而且对政府布置的工作和要求落实得不够好、效果不佳,反应出的问题比较严重,具体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宣传工作不到位,宣传造势不够。有的镇只是召开了全镇大会,村到社、社到户的会还没有开到位,一些农户对此项工作还不够了解,甚至还不知道。

二是工作不实,推进不力。部分镇害怕麻烦,不愿意做艰苦细致的工作,把核实地块、核实图斑、与农户签订基本农田保护责任书当作工作负担,更为严重的是,个别地方有找人代签责任书的情况,这不仅是工作程序不到位的问题,而且工作作风不实,执行不力的问题。大家要引以为戒,千万不要在工作中玩小聪明,讲轻了是一个工作态度的问题,讲重了是要追究政治责任的。

三是口径不统一,统计不准确。此次保护基本农田的范围是我县新修编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划定的基本农田,包含承包地、自留地、优抚地、集体提留地、公摊地等,都应全部纳入统计范围。具体怎么操作国土局和农发局有一个实施方案,希望大家切实按照工作要求和标准,确保统计数据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四是实际面积与应保护面积数据不符。这是此次基本农田保护工作的一项基本要求,如何处理和解决这个问题,指导小组已作了安排,请大家按照指导小组的意见抓好落实。

二、下一步工作要求

基本农田保护工作的目的、意义已在上次会议上明确了,我就不再重复。在这里,需要向大家强调的是,此次基本农田保护工作是市政府安排部署的全市重点工作,郫县是全市基本农田保护的示范县,要代表全市接受省国土资源厅和国土资源部的检查验收。此项工作涉及到我县建设用地审批,甚至会影响到全市乃至全省的国土工作,责任重大,切不可掉以轻心。

一是强化领导,组织到位。市上已决定5月初在我县召开现场会,时间紧、任务重,各镇必须成立强有力的工作领导班子和具体的工作机构,要集中人力,大打一场基本农田保护工作的攻坚战。上次开会要求各镇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具体措施,层层落实责任,究竟做得怎样,请各镇将会议落实情况和工作进展情况形成书面材料交到县国土局,由县国土局汇总上报县政府。此项工作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如果哪个镇、哪个环节出了差错,对全县基本农田保护工作造成不良影响,将从严追究镇主要领导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二是强化宣传,做到家喻户晓。县电视台、报社必须开辟专栏,利用一个月时间集中报道基本农田保护工作。各镇要制作永久性标语,市上在我县开现场会时要悬挂布标,从明天起每镇出动一辆宣传车,在镇内巡回宣传。宣传内容和基本农田保护标志牌由国土局统一制作,各镇配合设立。

三是落实经费,确保按时完成任务。各镇要想办法筹集经费用于此次基本农田保护工作。国土局负责基本农田保护的标志牌、标语、县镇村社四级目标责任书的制定及相关费用的解决。所有工作不讲任何理由,不讲客观原因,必须在5月1日前无条件完成。

四是紧密配合,打好总体战。此次基本农田保护工作是全县阶段性的重点工作,按照县上的安排部署,此项工作由国土局和农发局牵头,各镇负责具体实施,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各镇国土所做好指导和配合,县目督办要加强督查,确保此项工作取得预期成效。

同志们,基本农田保护工作意义重大,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希望大家要树立大局意识,克难攻坚,扎实工作,切实把全县基本农田保护工作按要求抓紧抓实,以一流的工作业绩迎接省国土资源厅和国土资源部的检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