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施工中软土地基处理技术概述

水利施工中软土地基处理技术概述

1换填法

1.1换填法注意事项

(1)换填毕竟是人工制造的地基,在强度上不如自然形成的地基,即密实程度不如自然土层。因此施工中需要严格注意对土层的压实,确保紧密程度达到要求。在施工中需注意,换填法只适用于浅层地基,若是软土部分过深或是被埋藏于地下,这种方式会无端耗费大量人力资源,对于工程而言有弊无益。

(2)在换填材料上,应使用三种不同材料去构建人工地基,包含素土、矿渣以及砂石。在施工中,只有将三者充分融合在一起才能够保障人工地基的硬度与密实度。人工地基需要更大的抗剪强度,从而让压缩性降低,相当于将原有缝隙填满,使工程建设中不会出现地基下陷或是坍塌状况。

(3)在使用中,需要在回填土中预留一部分空隙,以此来进行有效排水,让地基中水分减少,增加其强度。地基中的水含量变少,在冬季土层结块现象也会减少,让土层不会在冬季强度降低。

2化学固结法

2.1化学固结法操作原理

化学固结法实际上是使用一些手段将水泥等会凝结的材料渗透到原有的软土地基中,让软土通过水泥这类材料的凝结在强度上变硬,以此来达到对软土固结的目的。这种方式实质上是建造了一个复合基地,在承载力上要远远高于原有基地。化学固结法主要有三种操作方式,适用于不同材质的软土基地中。2.2操作方式

2.2.1灌浆法灌浆法

主要利用气压以及液压原理,将浆液注入到原有软土中。这里的浆液需要选用在一段时间后或是特定条件下会发生固化的材料,这些浆液在被注入之后能够渗透到软土中原有的缝隙里,让缝隙两端通过固结充分结合。这种方法能够将原有软土形成一个整体,在施工中整体受到压力沉降的程度会远远小于松散土层,承载力得以有效提升。另外,使用灌浆法能够让土层整体防渗透能力极大提高,在堵漏方面也有较强功效。灌浆法通常被应用于岩石、沙砂土以及粘土类的基地中。

2.2.2水泥土搅拌法

这种方法实质上是将原有软土与水泥搅拌在一起,让其发生反应,待水泥凝固之后形成固体状态。这种方式需要直接在基坑中使用。在施工中,水泥土搅拌法只适用于深度在5米以内的情况,超过5米难以对更深部分进行充分搅拌,会造成深层次地基仍是软土状态的情况,使之成为水利工程安全隐患。另外,在使用水泥进行搅拌之前,应先对水泥强度进行严格配比,通过实验确定水泥的投入量。水泥土搅拌法通常被用于沉积厚度较大、抗剪力性能薄弱的土层中,对含水量较高的软土基地也有效果,水利工程建造地的软土在水分含量上比较高,因此更适用于这种方法。

2.2.3高压旋喷注浆法

这种方法在施工上较为复杂,首先需要用钻机在土层上钻孔,将携带喷头装置的灌浆管通过钻孔延伸到软土层中,利用设备产生高速流动的液流。在这种高冲击力的作用下,水泥能够与原有土质充分融合,想搅拌一样,在地基中形成固体,让地基强度增加,从而起到防止渗透与加固的功效。

2.3化学固结法注意事项

化学固结法主要是使用水泥这类会凝固的物质对原有土层起到融合并形成固体状态,以此来增强其防渗透性。在运用时,需要对所用水泥配比严格实验,控制水泥与土层发生的化学反应,保障此项工程的有效性。

(1)在用于灌浆法时,要将浆液在软土中铺设均匀,保障在反应时不会出现强度不平衡状态,否则在建造水利工程时可能会出现部分坍塌或下陷状况。

(2)在使用搅拌法时,用于搅拌的机械要达到深度要求,保证搅拌作用于整个基坑之中,同时在时间上有效把握,保证搅拌充分、均匀。

(3)在进行高压喷射时,钻孔的深度要达标,避免灌浆管放置到钻孔后受液流的高压被喷出钻孔,造成人员伤亡。施工时要注意压力的调整。

3排水固结法

3.1排水固结法

操作原理使用排水固结法在原理上是将软土中蕴含的水分有效排出让土层中的间隙变小,间接增加地基的固结程度。这种方法在现阶段施工中主要运用真空预压、沙井法这两种方法。

3.1.1真空预压法

当土层中不含有透水层的时候,可以使用真空预压法来进行气体排出。首先,在软土层上铺设砂井,并且在表面铺盖一层砂层,接着在最上层加盖密封膜,让砂层与空气隔绝。接着,施工人员可以使用真空设备将里面的气体抽出,在里面形成负压状态,负压能够让土层中含有的水分从下面流失,让土层更加固结。

3.1.2砂井法砂井法

适用于透水性较低的土层,通过将砂土灌注到地基成孔中,能够让排水管更为固结,保障土层的排水速度。砂井法最大特点就是在材料使用上较少,成本较低,因此应用较为广泛。

3.2排水固结法注意事项

(1)使用真空预压法时,要保障预压边缘宽于地基,并且宽的部分要在3米以上,才不会让真空机械在运行时将覆盖膜一同向下吸,让边缘露出导致空气流入。

(2)使用砂井法时,铺设砂垫层要注意均匀铺设,对排水管的作用最好能够在施工做二次检查,确保排水管使用正常。

作者:徐广凤单位:吉林省洮南市万宝镇水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