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施工管理概谈

水利施工管理概谈

1水利施工管理现状

1.1相关材料方面的问题

在水利建筑施工过程中对相关材料的管理工作必须做到以下几点:在材料的购买过程中必须严格把关,使它符合整个水利行业中的需要,防止浪费。建立标准的监督机制,对水利工程质量实施严格的检查,合理安排各种材料,使物尽所用。

1.2不标准的监控措施和监测方法

水利工程建设的基层部门未能建立起完善的监督体系,在水利工程措施的实施过程中不能做到合理的监控,缺乏先进的水利理念,从而使水利工程建设中出现各种问题。在现代的施工阶段,对小型工程的实施措施仅仅使用目测的方法,凭经验或直觉得出结论。在质量监督活动的实施过程中,缺乏各种先进的仪器和设备,同时缺乏优秀的检测人才,使得监控和检测工作不标准。

2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改进措施

2.1不允许随意对工程的设计方案进行更改

从某些层面上来说,工程的质量是由工程的设计决定的,在确定建设项目后,工程的设计就变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一个科学合理的设计方案,要首先要具有严谨和科学合理等方面的特点,在设计的过程中要使用先进的设备和工艺进行设计,对施工的流程进行组织,并选择合理的施工地点。一个科学合理的施工设计方案,在降低施工成本、提升生产效益,提升工程质量方面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更有利于工程项目的顺利施工,所以在施工的过程中,施工方案一但确定,不允许随意对施工方案进行更改。

2.2对技术管理进行完善

(1)实行技术责任制。根据实际的施工需要为每一个技术人员进行分工,每一个技术人员都需要对自己的权利和责任有明确的了解,将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

(2)做好技术交底工作。每一个参与到工程建设中的人员,不论是施工工人还是建设人员,都需要对项目工程的技术要求和施工特征有一个详细的了解,要对施工的工艺要求和技术水平要求有一个明确的了解。

(3)施工技术审核。在进行技术工作施工时,为了避免出现人为的事故,要安排专门的人员进行技术审核工作,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的改正。

(4)记录当天的施工情况。在施工时,要安排专门的技术负责人员对当天工作的详细情况进行记录,在工程完工后,把工程的记录情况作为评定工程的基本依据。

(5)验收工程。在施工时,为了对相关的技术资料进行保存,提高工程的施工质量,每完成一项工作,就需要对工程的建设情况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才可以进行下面的施工。

(6)建立完善的施工技术档案。在进行施工时,要对工程中的各种资料进行记录和整理,建设出对应的技术档案,并对相关的资料进行保存,一直到工程竣工,负责人员不可以随意对施工技术档案进行更改。

2.3实行二级三检报的制度

第一级指的是实行对应的班组初检、复检和终检制度,并建立对应的质量检查机构;第二级指的是在施工完成后,把相应的“报验申请单”提高给工程指挥总部进行复查,复查合格后,需要监理工程师再次进行检验,在开展下一道工序时,要保证上一道工序合格,建立工程师要把意见填写到评定表上,并对质量等级进行评定。

2.4工程进度的监督检验

(1)在项目工程实施的阶段,为了保证水利工程施工有序的开展,管理人员要做好项目的检查工作,并根据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找到合理的解决办法。要根据施工的实际情况,选择出合理的组织措施和技术措施,为了防止出现突发事件对工程的进度造成影响,要对各个项目的施工操作进行协调。

(2)详细分析对工程进度造成影响的因素,并对其进行整改,工程负责人员要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对计划的执行情况以及信息反馈的源头进行检查,分析和总结对工程进度和规划进度造成影响的因素,找到不足之处,以便在以后的施工过程中进行调整。

(3)在遇到施工问题和突发情况时,工程的负责人员要根据实际情况对施工的方案进行调整,从而达到指导施工的目的,在控制进度的过程中,可以使用网络计划的方法调整和纠正进度计划,利用“工期-成本”优化原理对工程进行调整,进而在对施工成本和施工工期影响最低的情况下,保证施工进度符合规定的进度要求,要根据次数对施工的重点和工费最少的工序进行降低和压缩。

2.5监督管理环节的重点

在现代社会中,工程收益的判断标准有很多种,通常情况下,主要的标准有质量问题、投资情况以及工期的长短。对于大部分的工程来说,这三个标准基本上都是主要的建设目标,这三个标准之间互相影响、彼此制约,一起反映工程的具体收益状况。所以作为管理人员,需要积极地发挥监理人员的积极性以及主动性,保证工程的质量,实现投资的效益最大化,保证工程建设目标的实现。监控质量分布在整个工程的建设过程中,具体可以划分为很多不同的阶段,各个阶段之间应该密切相关,若发生脱节,则会导致质量失控。要对整个建设工程都开展监理控制工作。先对承包单位的质检人员,值班工程师以及施工技术员进行严格的检查,确保其能按时上班,并且将施工记录做好做到位,确保记录真实而且齐全,使质量保证部门顺利运转,此外,作为整个工程的建立机构必须在工程的实施过程中明确权责,落实好不同时期的权责。

2.6持续改进监控设施,保证施工质量

(1)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原材料和设备的购买必须采取严格的管理措施。严格遵照国家的标准,根据工程设定的要求和严格的检验和严格的管制,只有切实达到标准,才可以应用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

(2)强化工程的质量要求,强化对工程的监控工程。按照工序的具体设定和工序针对的部位,进行有针对性的施工,将这一严格的质量管控应用在整个过程里面,执行严格的检验检查制度,作为检验人员,工作要勤,所谓的勤包括了嘴、眼、手,这样才能够让整个工程的质量得到严格的保证。

3结论

总而言之,对于水利工程来说,把有效的管理方法和必需的质量控制措施有效地联系起来,根据实际的施工情况制定出对应的施工依据,根据施工管理方案进行施工,是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的重点,需要相关的施工单位给予充分的重视。

作者:王玉志单位:商丘市睢阳区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