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钻孔灌桩技术与水利施工

钻孔灌桩技术与水利施工

1钻孔灌注桩在水利工程中的优势

水利工程周边由于长期受到水流的冲刷和侵蚀,一般以软土地基为主,含水量大且容易发生形变,地基的处理通常都比较困难。而钻孔灌注桩自身的施工工艺较为简单,施工面积小,承载能力较大,桩身直接接触坚固的岩层,受软土层的影响较小,可以有效保证地基基础的承载能力。同时,施工周期短,不会影响水利施工的正常进行,工程造价低,投入小,可以有效减少水利工程的建设成本,可以使水利工程在竣工之后,收到良好的质量效果。因此,钻孔灌注桩技术在现代水利施工中得到了极为广泛的应用。

2钻孔灌注桩在水利施工中的应用

钻孔灌注桩在实际应用中,其基本的工艺流程如下:

(1)施工准备。在施工开始前,为了保证施工效率和施工质量,需要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例如,对施工位置周边的环境进行分析,对地质环境进行勘测,对钻机等设备的工作状态进行检查,对钻孔位置进行确定等,避免意外因素对于施工的影响。

(2)钻孔。钻孔是施工的第一个步骤,也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必须严格按照相应的设计参数进行,切实保证桩孔位置的准确性和以及桩孔的完整性。要结合中心线的位置以及垂直角度合理安置钻机,并对护筒进行固定,确保桩孔的质量能够满足设计要求。在钻孔过程中,针对不同的地质条件,要选择不同的冲击方式,做到因地制宜,避免强行施工和盲目施工,以免对钻机或桩孔造成损坏。在钻孔完成后,需要检查其是否存在偏斜、破损等现象,切实保证开孔的质量。

(3)清孔。清孔,是指通过相应的措施,清楚桩孔底部存在的泥浆、沉淀物以及其他杂物,以保证后续施工的顺利进行。清孔的主要原理,是利用泥浆在流动时产生的动能,对桩孔底部的沉渣进行冲击,使其处于悬浮状态,之后利用泥浆胶体的粘结力,将悬浮的沉渣通过泥浆的循环带出桩孔,最终实现清孔的目的。在清孔过程中,需要对泥浆中砂子的含量进行准确控制,以保证施工的顺利进行。

(4)钢筋笼的制作与安装。①制作。钢筋笼的制作必须严格按照桩孔的孔径和孔深进行,合理配置钢筋的数量、位置和间距,结合相应的标准,对钢筋笼进行焊接。为了防止钢筋笼的变形,要每隔2m的距离,在笼上加设一道箍筋。同时,在安装前,需要彻底清除钢筋笼上的铁锈,以免其在使用过程中出现质量问题。②安装。在安装前,需要对钢筋笼进行复检,查看其在运输和堆放过程中是否出现变形,是否存在质量问题。确认无误后,要交由相关技术人员和监理人员进行最终验收,合格后才能进行吊装施工。在吊装过程中,要确保钢筋对准桩孔的中心位置,如果出现下放困难的情况,可以通过调整钢筋笼下放的位置,进行多次试验,要坚决避免强行施工的行为,以免造成钢筋笼的变形或者桩孔的破损。

3混凝土的灌注

混凝土的灌注是钻孔灌注桩施工的最终环节,同时也是对成桩质量影响最大的环节。通常情况下,混凝土的灌注方法可以分为低位灌注法和高位灌注法两种。其中,低位灌注适用于地面作业,混凝土的含气量较小,施工使用的导管较短,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保证施工的安全,同时,施工速度相对较快,也不需要使用吊车进行运输,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工程成本。因此,低位灌注法也是多数大型水利工程施工中应用的施工方法。高位关注法在施工时,需要较大的施工场地,混凝土中的含气量也较高,同时,需要用到吊车和支架,工作人员在较高的空间位置进行施工,不仅增大了施工的危险性,也使得施工难度较大。因此,在水利工程施工中,通常不会使用高位灌注法进行混凝土的灌注施工。

4钻孔灌注桩的质量控制措施

某水利发电站在建设过程中,由于软土底层难以满足施工设计要求,处理起来需要投入极高的成本,因此,采用了桩基础形式,利用钻孔灌注桩技术进行基础施工。为了切实保证施工质量,在施工过程中,采取了相应的质量控制措施,主要表现在:

4.1材料控制

该工程在施工前,对水泥、钢筋、骨料等原材料进行了细致的检查,以确保其质量、规格、强度等可以满足施工要求,在存储和运输过程中没有出现变质现象。以水泥为例,该工程在设计过程中,对于水泥的强度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其强度必须达到C30,以保证施工的质量。

4.2施工控制

施工控制是指对整个施工过程的全面控制,需要组织专业的监督和管理队伍,对施工进行现场管理,从多个环节入手,严把质量关,切实保证施工质量,确保水利工程的使用安全。

4.3人员控制

在施工前,需要对施工人员进行严格的技术培训和指导,提升施工队伍的整体素质,确保施工人员对工作认真负责,进一步保证施工质量。

5结语

总而言之,钻孔灌注桩技术在水利施工中的多样、地形起伏,绝大多数的耕地均为梯田或者坡地,而修建的农田工程则具备着施工复杂、建筑物多和渠道弯长等诸多特点,因此,在对于渠沿等高线的布置进行设计时,应当切实的考虑到灌区分布于山溪与分水岭之间,并且呈现的是狭长状,大体上其等高线平行于河流方向,设计时力争“水不低头”,也就是水位少降低,对全部灌区的面积实现自流控制,在干渠一侧引出支渠。该设计的特点为:控制面积大,水头损失小,干渠纵比较平缓,不仅有助于水土流失的防止,而且有助于山洪的拦截。应用是十分广泛的,其作用也是极为巨大的,需要引起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的重视,加强对于施工的管理和控制,确保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从分发挥水利工程的作用,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

作者:苑书林单位:蒙城县茨淮新河工程管理所